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双布鞋

发布日期:2018-12-13信息来源:宿城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段市长办公室的抽屉里放着一双洗得干干净净的布鞋。整个市府大楼没有一个人知道这双鞋子的来历。

  段市长下班后,尤其是在深夜加班后,劳累的他常会靠在椅背上休息下。这时的他,常忆起往事,想起远在清溪县的父母亲。他很想回家看看,可是政务繁忙无法脱身。

  小时候家里很贫穷,父母含辛茹苦地把他养大并供他上学,第一次离开家里是乘车去距家几十里远的镇中学上学。第一个周末,他回来了,父母见到他很开心,忙着看他在外面上学是不是瘦了,并赶紧做好吃的给他,尽管他说不饿。就这样,他每到周末都要乘车回家。

  有一次他回家了,发现父母并不像以往那样开心,母亲悄悄对他说:“以后若没重要的事,周末就不要回家了,家里并不富裕,省下的车费可以在学校吃得更好一点……”母亲的话还没说完,他就说道:“妈,我知道了。”

  一周很快就过去了,转眼又是周末,家门口响起了他熟悉的话语:“妈,我回来了。”母亲既惊又喜,忙问:“上次不是说好,没什么事情就不用回家了吗?”他道:“妈,我这次不是坐车,而是走路回来的。”母亲见到他那布满尘土的鞋子,也没多说什么。就这样,他每到周末都要走路回家。

  有一次他回家后,母亲欲言又止,最后才轻轻对他说道:“以后若没重要的事,周末就不要回家了,你以前一双鞋可以穿一年,现在只能穿一个月……”母亲的话还没说完,他就像以前一样说道:“妈,我知道了。”

  一周时间又是一闪而过,这个周末,天空下着淅沥的小雨,家门口又响起了他那再熟悉不过的话语:“妈,我回来了。”母亲惊讶地刚想说什么,他先说道:“妈,我是脱了鞋子走路回来的。”母亲见到他那沾满泥水的双脚说不出话,眼睛不知不觉湿润了……

  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分配在位于省城的一家省属国有企业上班,从此似乎变得很忙,难得回家一次。难道真如别人所说: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父母有点不太相信,他以前是雷打不动都要回家的啊,现在怎么了?他在电话里向千里之外的父母解释: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地点不固定,且基本都离家太远,出省施工很正常,甚至出国,回家很不方便;并且工期如军令,工程竣工前,没有时间回家,工程竣工后,经常又要马不停蹄地赶赴新的工地进行劳作,请父母理解和原谅。

  他一直在努力,一直很努力,从工地一名普通施工员逐步成长为全省最大的建筑业企业总经理。这双鞋子,就是他担任总经理后在帮母亲收叠衣物时,偶然看到衣箱内的鞋子。当年,他就是穿着这双鞋子从镇中学步行回家的,没想到母亲还把它保存得这么好。于是,他带回来了,放在办公室抽屉里。每当看到母亲送的这双鞋子,他就提醒自己要廉洁勤政。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当家人,他按照省委总战略,以“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为企业改革发展主线,领导企业取得辉煌成就。他被省里再次委以重任,调任家乡双江市市长。

  段市长从回忆中缓过来,再过几天就是母亲80岁生日,查看日程表,正好母亲生日这天,他没有必须出席的重大会议与活动。想想母亲辛辛苦苦一辈子,自己却没有很好地尽到一份孝心,着实愧疚。段市长决定这次回家看看,给母亲祝寿。

  寿宴设在清溪县清溪宾馆举行,清溪县张县长一切已布置妥当。这天宾客满堂,负责登记红包礼金的刘秘书已忙不过来。段母见状不太高兴,叫过来段市长:“段儿,你忘了那双布鞋了吗?”

  面对一份份给老太太贺寿的红包,收?有违党纪;不收?如何面对人群的盛情?一个难题摆在段市长面前。

  “我知道了,妈。”

  正在此时,市政府办公室陈主任打来电话:“段市长,西南旱灾……”

  在发表祝寿词上,段市长语重心长地说:“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家母的寿宴,想必大家都已知道,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遭受60年来最为严重的特大干旱,目前旱情还在加剧,甚至有村民为给全村取水而牺牲……同志们,我们双江市虽有两条江水环抱,可我们这丰富的水资源一时还流不到西南,现请允许我提议:一、将今天宴会上各位赠送的红包礼金全部捐献给西南灾区人民;二、将今天宴会上的酒水改为茶水,节约下的钱也捐给西南灾区人民。我们每捐1.5元,即相当于向灾区捐1瓶水,捐10元即相当于捐1桶水。让我们捐一瓶瓶清水,献一片片爱心,把对母亲的爱传递,将你们对老人的爱升华,帮助灾区同胞渡过难关,早日夺取抗旱救灾的胜利!”

  全场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刘秘书照着礼单宣读起来:市交通局李局长3000元,清溪县张县长5000元……

  老太太终于开心地笑了。(徐敬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