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丢失的面子

发布日期:2018-12-13信息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李氏家族生活在大李庄这片贫瘠土地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年了,祖祖辈辈都是农民,都是靠种地为生。李氏家族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大人物,值得族人炫耀。可是到了老李这辈子就不一样了。

  老李是个地地道道农民,靠种地为生。他这个人有个小毛病就是平时爱显摆,也是农村人所说的死要面子,就喜欢在村里到处显摆,总感觉比别人高一等,要是他家里有什么大事或者值得高兴的事情,他到处说,恐怕别人不知道。老李这辈子养了一个好儿子,儿子从小乖巧懂事,上学成绩非常的好,从小学一直读到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考上某市一名公务员。没过几年,小李凭借自己的努力走上领导岗位。这让老李非常的自豪,老李一下成为村里的“明星”,很多人都来找老李办事,就连村长都敬他三分。以前老李都抽块儿八角的烟,现在都抽上“大中华”了,真是“子贵父富”!

  全村人有“难事”都去找老李帮忙,老李常对乡亲们说:“那不是难事,找我儿子肯定能帮你办好!”最近老李又在村里子显摆了,见人就说,他的儿子又升官了,提拔为一把局长了,这下老李更有炫耀的资本了,全村人都拜在他的脚下,给老李送礼的人都排成队。

  这不,马上就要过年了,儿媳小杨打电话给老李说要回老家过年。老李又开始在全村炫耀起来了,见人就说:“我家李局长马上就要回来过年了!”村里人一听这消息,都向老李投来羡慕的眼光说:“谁叫人家生了这么一个好儿子!”

  老李得知儿子年三十下午两点到家,便带领家人和村里的人顶着大雪早早的到村口迎接他家的局长大人。天气异常的寒冷,西北风夹着雪花吹在人的脸上就像刀割,可是老李并没有感觉出来,足足在风雪中等了近两个小时,旁边一个人高声喊出来:“来了……来了……车……车……”

  众人顺着那人指着方向终于看到了,一辆轿车在风雪中向着他们的方向驶来,渐渐地越来越近了,直到轿车开到老李家门口。对于小李来说,这次回乡过年可谓荣归故里,老婆、孩子全身都穿着名牌,大包小包拎着都是昂贵的高级补品,就连开的私家轿车都是宝马。这下给老李在乡亲门前争足了面子,增加以后的炫耀资本,更加捍卫他在村里的霸主地位。

  小李在家过了四天,老李家可谓热闹非凡,有点儿像贾元春省亲,县里的主要领导、镇里的主要领导、村里的主要领导,一一都来拜访。老李还在村里办流水席宴请各位领导和乡亲们,让这个年过的红红火火。

  转眼半年过去了,一天老李忽然接个电话,电话是儿媳小杨打来的。小杨在电话里哭着说:“爸爸,你快来呀!李军(老李的儿子)被人带走了。”老李放下电话赶紧往城里跑,看看到底是个什么情况。经了解,老李的儿子贪污受贿正在接受组织审查与监察调查。无奈之下,老李只好垂头丧气回到村里了。

  自从老李从城里回来后,村里人发现老李再也不在村里头到处炫耀了,整天耷拉着脑袋,一声不响坐在村东大树底下抽起旱烟,原先的“大中华”早已看不见了,别人跟他打招呼也是爱理不理的,好像没有面子见人似的。

  “他大娘你知道吗?老李的儿子犯错误被抓了!听说,他收了人家很多钱和礼物,被判了五年……”另外一个人说:“怪不得老李变成了那个熊样了,这回面子可丢大了!”两个大婶正在闲聊时被路过的老李听见了,此刻老李心中有说不出的难受,也无法跟她们辩解,只有灰溜溜远离她们。(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