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洪泽区:编制四份清单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18-12-14信息来源:洪泽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从巡察进驻、巡察反馈、巡察整改等关键环节入手,精心编制四份问题清单,着力推动发现问题更准、整改责任落地更实、标本兼治作用更显。从统计数据来看,十一届区委前五轮巡察已移交问题线索243条,成案率达39%,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27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或达整改序时进度的261个,整改完成率和达序时进度率95.6%,巡察工作的整体质效稳步提升。

  编制共性问题清单,组织未巡先改。针对已经巡察的9个镇(街道)、13个区直部门和40个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共列出6个方面38项共性问题,编制共性问题清单。推行共性问题前置整改机制,将共性问题清单印发至全区党组织,要求对照共性问题清单,认真组织自查自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坐等巡察”向“未巡先改”转变,持续放大巡察效应。

  梳理重点问题清单,推动精准巡察。重点问题清单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围绕被巡察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党建责任制落实、资金项目管理、津补贴发放等方面,细化列出52项监督内容,全面梳理被巡察党组织可能存在的薄弱点和风险点,分析权力运行中易产生风险的环节。重点问题清单使监督重点更加明确、监督内容更加细化,为精准巡察提供了“指南”。

  细化反馈问题清单,压紧压实整改。将巡察报告以问题清单的形式逐条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由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签字背书认领。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时,认真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做到反馈问题逐一对应、一个不漏,防止搞选择性整改。问题清单反馈后,还要求被巡察单位根据清单,明确每个问题的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责任科室,制订问题整改 “路线图”,确保做到反馈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明确整改时限清单,推动立行立改。将整改方案制订、整改实施进程、整改台账归档等全过程分解成13个具体步骤,每一项任务步骤都明确时间节点,防止出现“观望”“懈怠”现象。整改期间,巡察办适时提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督查回访,对照整改时限要求,强化督查推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石庆春、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