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宜兴市:千人评议 让作风建设更“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8-12-14信息来源:宜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跟以前相比,现在我们老百姓去机关单位办事的确感觉到了很大变化,效率高了,态度好了,我们跑腿次数也少了!”日前,由宜兴市纪委牵头开展的2018年度宜兴市“千人评议机关”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评议中,不少百姓都对如今机关单位的办事作风伸出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宜兴市纪委以评议为抓手,提前谋划、靶向定策。通过丰富形式、扩展范围、问责整改等方式,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深入,让机关单位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扩面增量,让对象代表遍布社会方方面面

  今年的评议代表除各镇(园区、街道)分管工业的领导、项目代办员和全市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作风建设监督联络员等必评代表外,还新增了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机关部门工作人员、各类企业、普通群众等多类评议代表,其中着重突出普通群众的比例。

  “要想评议结果更精准,评议的代表就要更加科学更加多样化,所以今年我们结合实际,重新构建了评议代表数据库,实际从评议结果和我们沟通的情况来看,也的确收到了一些往年没有收到过的更加细致的反馈,譬如对行政审批改革、不见面审批等方面的很细致的意见建议等。”宜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丰富形式,给评议插上新媒体的便携“翅膀”

  “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之后就会收到评议表,然后动动手,点点鼠标就能完成评议,对于我们百姓来说很方便。”

  为丰富评议形式,宜兴市纪委在领导评议、集中评议、社会随机抽样评议、信函评议等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相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进行纳谏,结果按5%的比例纳入记分环节。市民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获取验证码对想评议的部门随时进行客观评价。参评单位平日表现如何、群众满意不满意,都体现在整个评议过程中。

  为提高群众的参评积极性,宜兴市评议办还根据有效参评次数,对网民代表实行A、B、C、D等级管理,不同等级的代表,还可参加市评议办组织的明察暗访、执法监督、效能监察等作风建设活动,级别越高其评议分值占比也将相应增加。同时,根据回访需求对诉求办理情况进行回访,以更好地解决评议代表的合理诉求。

  问责整改,使评议的结果运用更加充分

  “之前没把评议太当回事,结果去年因为评议结果太差被市纪委提醒谈话,回去后我们就立刻召开会议,进行自查自纠,并举办‘市民开放日’,邀请市民们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再进行整改。”谈起千人评议,宜兴市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

  为让评议的结果运用更充分,今年宜兴市将评议结果纳入市级机关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作为市级机关部门满意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强化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重点整改单位”的加大问责力度,地方管理部门连续两年被评为“重点整改单位”的,将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或以其他组织处理方式进行问责。对于垂直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市评议办将评议结果通报其上一级主管部门,连续两年被评为“重点整改单位”的,建议对该单位主要领导作出调离或相应的组织处理。

  “千人评议不只是一时的手段,更是一种有力度、能持续的监督方式。让评议对象化压力为动力,不断督促党委班子履行好主体责任,让单位成员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让作风建设真正接上地气,让党和人民真正满意。”宜兴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笑天 蒋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