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终身修养砺本色

发布日期:2018-12-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忠诚干净担当”这六个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保持公仆本色提出的明确要求,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终身修养的要诀。

唐代吴兢《贞观政要》中有言:“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写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一述为国用人之道,一述为官从政之德,穿越时空,依然富有启迪意义。

“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如是强调。如果说“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那么,“忠诚干净担当”这六个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保持公仆本色提出的明确要求,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终身修养的要诀。

在中华民族传统伦理中,“忠”是排在第一位的。在今天,对党员干部来说,“忠”的含义更加丰富,不仅包含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而且包含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是衡量党员干部成色的重要标尺。众多腐败分子暴露出的问题,无论其外在表现是什么,究其本质,都是对“忠”的背离——把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抛到九霄云外,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背道而驰。忠诚,是党员入党时立下的誓言。一次宣誓、终生践诺,党员干部不仅要赤诚向党、赤胆报国,还要忠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以兢兢业业的作风、踏踏实实的工作为人民服好务。

“公生明,廉生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以天下为己任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离不开始终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既是党的性质宗旨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毛泽东同志一件睡衣穿到老,上面打了70多块补丁;周恩来同志一生勤俭节约,保持清正廉洁;朱德同志革命一生,仅有的一点积蓄全部交了党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实际行动为全党树立了楷模。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讲,必须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视为一种本分、一种责任,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党的声誉,敬畏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廉洁有为的好干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担当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愚公移山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实干,临渊羡鱼的可笑之处就在于坐等。在当下,担当与否已成为检验党员干部的一块试金石。然而,在这方面,有些党员干部做得并不好。如,有的碌碌无为、消极避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平时好吹牛皮、夸海口不打草稿,需要独当一面时就不吭声了;有的眼高手低、志大才疏,今天一个规划、明天一个思路,却不见行动;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样的党员干部,如何能委以重任?“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员干部,遇事就要敢于挺身而出,越是艰险越向前,撸起袖子加油干。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忠诚干净担当,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当终身践行的功课。(曲奕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