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纪与情

发布日期:2018-12-14信息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到镇上调研,来得不巧,毕主任办公室正坐着两位老人,一男一女。天气很热,我和同事就坐下来,刚好旁听了毕主任这位老纪检的一堂接访课。

  “毕主任,区里怎么没给我回复?”老头背靠在木沙发上,八十多岁了吧,牙齿脱落不少,声音却还清晰。

  “老胡,区里是寄的挂号信给你的,给我的是平信。你还没有收到吗?”

  “没收到,我要收到我就是……”

  “老胡,你别赌咒发誓。你再找找看,按道理应该收到了。”

  “没收到就是没收到!”老太挨着老胡坐在方凳上,在一边帮腔。

  “你们别着急,老胡,你再找找看。”毕主任耐心劝导。

  老胡把手上的文件袋打开来,慢慢翻阅,拿出一个信封来,封口已经开过了。毕主任凑过去看,说:“老胡,这不就是吗。信的内容我刚才已经读给你听了。如果你对答复不满意,你可以在30天内往常州市信访局反映。记住,要在30天内。不然……”

  “不然就过期了。”老胡话接得挺快。

  “对,就是这个意思。不然你收到的这个答复就生效了。你看,我今天还有事。有什么情况,改天你们再到我办公室来谈,好吧?”

  “要赶我们走了。”老太站起来,提高了嗓门,“这办公室,我们不好呆?!”

  “不是赶你们走,你们看到了,这两位同志一直在等。”

  “你们两位老人家不走,我们就要走了。”我忍不住插嘴,开了个玩笑,也想帮着解围。

  磨叽了半天,两位老人起身,朝门外走,毕主任送到门口,嘱咐下楼梯慢点走,多注意安全。老胡贴着毕主任耳朵说了一句什么,脸上似有笑意,又似尴尬。

  送走老人,毕主任讲述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上世纪80年代初,老胡一家承包6亩多田,1998年土地二轮承包时,改为3亩多田,都确了权。1999年本市对抛荒田调整,老胡一家承包田调整为1亩多,2014年开始第三轮确权时,老胡签了承包1亩多田的合同。到了2016年镇里园区建设大面积征地,老胡有了意见,坚持承包面积应为6亩多,于是开始信访,镇里调解不了,又信访到区里,看来还要反映到市里。

  “说到底还是因为钱。”毕主任说,“诺,刚才老胡自己在门口也这么说。”

  原来如此,难怪刚才老胡脸上似笑非笑。

  “有的老百姓生活不易,能帮助的要帮助,但是,也得按章法、守规矩。”毕主任说,“这老胡啊,来了多少趟了,能做得我们都做了,每次都得好好接待。与老百姓打交道哦,细致、耐心很重要。”

  是啊,面对形形色色的基层老百姓,耐心和细致确实很重要,要做耐心的倾听者,也要做细心的服务者,有此,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