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护路人成“拦路虎”

发布日期:2018-12-2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违纪问题通报

  日前,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和莲花县纪委监委分别通报了对莲花县车辆超限超载检测站(以下简称治超站)第二执法中队原中队长刘少华、第三执法中队原中队长李森、第一执法中队原中队长章正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情况。

  经查,李森、刘少华和章正发在莲花县治超站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道路执勤、超载治理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影响恶劣,涉嫌受贿。

  2018年9月,莲花县纪委监委给予李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刘少华、章正发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刘少华、李森、章正发涉嫌受贿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事件回顾

  2016年6月,莲花县治超站成立,人员从县交通局、公路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和特巡警大队抽调。章正发任第一执法中队中队长,刘少华任第二执法中队副中队长,李森任第三执法中队中队长。三人称兄道弟,下班后经常在一起打牌喝酒。

  “我们哥几个现在负责在路上执勤,只要想过境莲花的货车都必须经过我们点头。”在一次打牌时刘少华说道。

  “对,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章正发、李森附和道。

  就这样,3人开始了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勾当。

  2016年8月,莲花县司机刘某因货车超载又一次被章正发扣下了车。刘某和刘少华是多年的朋友,于是找到刘少华,“我现在有3辆车子跑运输,你们1个月就罚我几次,每次还罚这么重,没法赚钱了。你这里有什么办法不?”

  这一问正中刘少华下怀,“办法倒是有,你可以选择买‘月票’,我保证你的货车不会被拦。”

  “多少钱一个月?”

  “我们是多年的朋友,给你个友情价,1辆车子1个月交1500元,其他两个队长,我去打点,你不用管。”

  刘某当场就从包里拿出4500元给刘少华。随后,刘少华与章正发、李森3人平分。交了“月票”后刘某的货车就再也没被治超站拦过,即使被拦下刘少华也会打电话放行。碰上开展集中检查时,刘少华还会提前给刘某通风报信。

  2016年9月,刘少华由副中队长被提拔为中队长,加上之前收“月票”的“好主意”,章正发和李森渐渐唯他“马首是瞻”。

  “对这些长期跑莲花的车子要不直接让他们买‘年票’,省得我们每个月收钱分账。”刘少华提议道,章正发和李森表示同意。

  2017年1月,名下有4辆货车的老板刘某因为没有及时买“月票”,被刘少华查扣了货车,刘某找到刘少华。

  “刘总,你也是大忙人,为了我们都省事,干脆你就直接买‘年票’吧。1辆车1年算你2万元,够优惠吧。”

  “可不可以再优惠点,我4辆车1年交7万元行吗?”

  “就按你说的办。”

  刘少华、章正发和李森除了索要“月票”“年票”,还经常接受司机和老板的宴请,每次吃饭都专点高档菜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时还收受司机和老板送的购物卡、名烟名酒。刘少华乔迁,给司机和老板群发宴请信息。李森车祸骨折,其女儿生病住院,都主动接受司机和老板的“看望”。

  刘少华、章正发和李森收受贿赂后,把赃款大部分用于赌博、娱乐、买房装修、购买小汽车和货车。

  据调查,截至2018年1月,李森、刘少华和章正发调离治超站时,3人共收受他人现金200余万元、香烟近200条。

  ●查处经过

  刘少华、李森、章正发的违纪违法行为引起群众强烈不满。2018年3月,莲花县纪委监委根据群众反映,对刘少华、李森、章正发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核查组根据线索找到湖南某运输公司陈某,陈某信誓旦旦地说:“我对天发誓,没有给刘少华、李森、章正发送过财物。”

  “陈总,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调查人员耐心给陈某做思想工作。

  “就是请他们吃了饭,送了烟……每人还送了2000元。”陈某终于松口,并掏出一张银行卡,“转账记录都在里面,你们自己去查吧。”

  核查组先后在湘、赣两省多地取证,掌握了刘少华、李森、章正发等人大量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的证据。

  在核查组调查的同时,刘少华、李森、章正发多次一起商讨“对策”。

  “我们又不是什么大官,最多一个礼拜就没事了。”刘少华坚持自己的观点,“现在当务之急就是和运输公司老板说好,怎样都不要把我们说出来。”

  “好在我们购买的挂车是用你女婿的名字,现在纪委还查到了湖南陈某的公司汇了钱给他,你就让你女婿把这事担下来,就说陈某是在他那里买了河砂,钱是河砂款。”李森对章正发说道。

  “老章,扛住了这一次,又是条英雄好汉,扛不住就要被‘洗脚’(俚语,意为一无所有)。”李森接着说。

  刘少华、李森、章正发之间的串供以及与运输公司老板订立的攻守同盟,给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带来很大干扰。县纪委监委保持定力,内审和外调协同进行,历时70余天,终于让案件水落石出。

  刘少华等人被查的消息公开后,群众不禁拍手称快,甚至有部分货车司机打电话到县纪委监委表示支持和感谢。(叶继辉 李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