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徐矿集团:重塑政治生态 推动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28信息来源:徐矿集团纪委字号:[ ]

  2017年6月,省委对徐矿集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面对遭受严重破坏的政治生态,集团党委新班子举旗定向、革故鼎新,坚决肃清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不严问题,在艰难困境中,引领企业坚定了方向、稳住了大局、找到了新路、凝聚了人心,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集团公司正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稳健迈进。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要求,果断作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和“三个稳定”重要决策,把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走访转”活动,组织开展具有徐矿特色的“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学习教育,确保了思想认识统一、决策民主科学,确立了“一体两翼”发展总路径和历史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整改。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2017年6月,省委巡视组向徐矿集团反馈了班子凝聚力不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等11个方面的问题,集团新班子不避短、不遮丑,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先后组织召开12次专题会议,逐级督查督办,层层压紧责任,动真碰硬抓整改,31项118条整改措施落实率100%,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整改成效得到省委巡视办、省国资委党委认可。

  从严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集团党委把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作为重要抓手,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不严、反腐倡廉不力问题。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持续深化作风整治,先后开展作风督查274项次,查处通报45人次。制定《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规范(试行)》,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先后谈话提醒、约谈函询769人次,较好发挥了“治未病”功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开展问题线索“清零”专项行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先后立案5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3人次,其中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对15名违规经营责任人进行了追究问责。

  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利剑作用。研究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意见,绘制“巡察工作流程图”,设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专职巡察干部,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 逐步规范巡察工作。在2017年底实现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对4家基层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对2家机关部门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84条,提出意见建议31条,向两级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4条,向集团机关部门下发《纪检建议书》5份。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成立专门督查组,对39家基层单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巩固巡察成果,提升全覆盖质量。

  加强组织建设,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育人,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以及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根据纪委廉洁意见回复,暂缓使用干部5名,4名干部在党委换届中未予提名。实施“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组织对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集中进行覆盖考察,加强分析研判、优化调整使用。实施“1111”人才强企工程,激发人才队伍生机活力。配优配强纪检干部,落实基层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权,先后调整基层纪委书记22人次,坚决对不适宜从事纪检工作的4名纪委书记进行调整。

  一年多来,徐矿集团党委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实现了企业在困境中突围,产业在调整中聚焦,党建在改进中加强,生态在净化中修复,广大干部职工大局意识明显增强,责任意识有效提升,规矩意识明确树立,凝聚起敢于担当谋发展、心无旁骛干实事的满满正能量。今年以来,集团实际创造经营利润27亿元,补还历史欠账16.2亿元,实现账面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64%;上缴税费27.53亿元,在去年增长47%的基础上,今年又同比增长11%,职工收入在去年恢复性增长35%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5%,民生支出超10亿元,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6月27日和12月6日,省委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先后亲临徐矿调研指导工作,对徐矿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对徐矿从严治党举措和转型发展路径给予充分认可。(高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