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见不贤而内自省”

发布日期:2018-12-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前不久,我碰到了当医生的老同学。闲聊中,话题很自然地延伸到了卫生系统出现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前段时间,我们医院组织所有干部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片中老同事痛哭流涕、悔不当初的样子,让大家很受触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透过他的语气、表情和神态,我感受到了警示教育在基层医护人员心中所产生的震撼和冲击。自己从事的工作能够对他人产生影响,并得到认可,成就感油然而生。

  近几年来,赣榆区卫生系统发生了一些作风和腐败问题:有的因违规举办升学宴,受到党纪处分,并在全区进行通报;有的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些案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此,我们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门及时对接相关纪检监察室,仔细梳理有关资料,结合卫生系统廉洁风险,深刻剖析了几起违纪违法案例,在开展好警示教育、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将有关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汇编成册;拍摄警示教育片;向区卫计委下发建议书……

  后来,全区卫生系统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监督对象不仅阅读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还现场听取了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整改要求、目标和期限。有的单位还将警示教育延伸到所有医护人员,旨在让大家“见不贤而内自省”,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管好自己。

  紧接着,区卫计委还召开了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卫计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直面问题,厘清责任,找准全区卫生系统存在的各种问题、风险,并制定相应举措及规章制度。那次民主生活会从下午一直开到了夜里11点。次日,区卫计委领导班子牵头,深入委机关各科室以及各院、所召开民主生活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贯穿到整改的全过程。

  从老同学的反映,以及我们从侧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一系列措施收到了实效。而我也对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作为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警示教育做得好不好,关乎“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目标能否落地,能否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好的社会效果,因为纪检监察机关并非为了办案而办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我们一贯的方针。

  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战线的一分子,我深感任重道远。虽然当前抓系统、系统抓,深入案发单位进行点穴式警示教育,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对强化党性锻炼发挥着有力有效的作用,但如何让警示教育更生动、更直观、更具有震慑力,仍然考校着我们的履职能力。

  我们将立足自身岗位,竭尽所能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基层廉政故事,努力让党员干部能从“故事”中见人见事见纪律、有思有悟有所得,及时清理思想、心灵上的污垢,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于治国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