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锁在文件柜里的“秘密”

发布日期:2018-12-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是纪检组吗?”

  “是的,有什么事您请说。”前不久的一天,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如武接到一个电话。

  “我要举报,郭村镇教办室工作人员公款吃喝。”对方说完后就挂断了电话。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彭如武试着回拨,对方一开始不接电话,后来就索性关机了。

  “虽然是匿名举报,但我们也要按照程序调查核实。”彭如武在将线索上报审批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郭村展开调查。

  “公款吃喝?现在上面盯得这么紧,怎么可能?”彭如武他们表明来意后,郭村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副助理(主持工作)吴某信誓旦旦地说道。

  由于问题反映模糊,纪检监察组决定先从财务票据切入。3名调查人员对教办室2017年以来的账册逐一检查,并与会计姬某现场核对确认。姬某对其经手的票据来龙去脉对答如流,报账凭证看上去均无异常。几十本账册,查看了半天毫无线索。

  “彭组长,审计所对我们教办室账务审计过多次了,不信你们可以去调出审计报告,我们的账务里面一点烟酒都没有!”就在纪检监察组准备扩大检查范围的时候,一直在旁边“转悠”的吴某“好意”提醒道。

  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碧斌心中咯噔一下,心想:“审计都审计过了,莫非举报不实?”

  “组长,那个玻璃文件柜里,有几个文件夹贴了‘报销’字样,却没打开给我们看。”就在纪检监察组进退两难的时候,工作人员小滕低声向彭如武说道。

  这一提醒让彭如武觉得“秘密”可能就藏在文件柜里……

  “姬会计,请问能否将科室的文件柜打开,让我们看看其他报销材料呢?”彭如武这一问让姬某吃了一惊,“这个,钥匙我不记得放哪里了,得找找。”姬某支吾道,磨蹭了一会儿之后终于拿来了钥匙。夹在文件夹中一张落款为泰州市某宾馆的票据很快被发现。

  “这是怎么回事?”彭如武问道。

  “这是……最近公务接待的费用。”姬某眼中闪过一丝慌乱,随即故作镇定地说。

  “公务接待为什么不在镇里,却安排在隔壁的泰州?”“公务接待清单在哪里?餐费标准又是多少……”

  面对彭如武一连串发问,姬某立在原地,一脸茫然地看着吴某。

  “唉,都怪我一时侥幸。这是我们最近吃喝的发票,没想到还是被你们识破了……”沉默了几分钟,吴某叹了口气说。

  原来,今年8月23日,吴某为了给本单位退休的张某送行,为躲避检查,要求下属将宴请地点放在临近郭村镇的泰州市。事后姬某将餐费1100元报销后在镇教办室账上列支。为了防止被发现,吴某要求会计先将报支过的发票暂时放在文件柜里,等过一段时间再归类存档,并安排会计将当晚的酒水费先行垫付,待以后想办法报销。

  10月,吴某、张某、姬某等6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或政务警告处分。(朱磊 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