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都是怎么发现的

发布日期:2018-12-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字号:[ ]

  中央八项规定即将实施六周年,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万余起,处理34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万余人。数字背后,折射的是党中央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反映的是正风肃纪向深向严的大趋势,彰显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意志坚决、措施有力。回顾这六年来的众多案例,我们来看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都是如何在纪检监察干部的“火眼金睛”下现出原形的?

  方式一:明察暗访躲不掉

  盯住细节。有数据显示,例行监督与专项检查是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最主要的渠道之一。长期的监督执纪,让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练就了敏锐的“火眼金睛”,能够从细节中捕捉到疑点,准确锁定目标。“黄金周景区人多,他不着急排队买票却直奔检票口打电话,多半有情况……同行女子看起来60多岁了,穿着举止也不像是公职人员。”江西省九江市纪委暗访工作人员,就是通过穿着举止等细节,当场揪出柴桑区贤母文化园管理处主任梅秀伟带家属走特殊通道进景区免费游玩的问题。“为什么某领导到云南出差,票据只有住宿费,没有交通费?”某省纪委工作人员因为注意到这一细节,继续深挖,果然发现此笔开支是由该领导亲属所消费,因为机票实名制无法报销,故只敢将住宿费“浑水摸鱼”。

  突击检查。在突击检查或暗访抽查下,许多“四风”问题躲避不及,立即现形。如湖南省株洲市纪委曾在工作日中午突击暗访,发现炎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剑明、政委罗剑峰满身酒气,经测试血液酒精浓度超标,存在饮酒违规行为。“本以为纪委只是在节假日明察暗访多,利用上班时间到偏远山区农家乐聚餐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江西省上饶县纪委在工作日“突袭”最偏远乡镇,离岗聚餐的7名县国土局干部被逮个正着。

  方式二:信息技术筛查准

  比对抓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将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现有的数据库资源进行整合,一旦可疑信息出现就会即时“报警”,助力精准发现“四风”问题。例如,重庆市渝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为掩盖违规用公款购买高档白酒的事实,在相关发票上写上了“米”“油”等慰问品,报销时还附上了“慰问方案”,可谓用心良苦。但即便如此,商店经营范围的差异,让其仍未能逃脱该市“四风”问题线索智能筛查比对系统的“法眼”,被抓取出来。

  循迹查验。近年来,一些违规礼金不再单纯以商场购物卡的形式出现,而是被“电子红包卡券”等更为隐蔽的方式取代。但电子信息技术也会让违规违纪者在网络上留下清晰痕迹,如转账汇款记录、行车轨迹、实名车票等,都成为日后倒查“四风”、追溯违纪事实的“铁证”。如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交通局干部曾某在工作中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200元红包,被举报后,曾某便通过微信退还,然后声称自己“被诬陷”,但最终从举报人处调取的微信截图揭露了其索要红包的全过程。信息技术手段的利用,让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和处置问题更便捷、更精准。

  方式三:巡视巡察全起底

  深挖细查。针对当前“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情况,巡视巡察作为“探照灯”,将扫描、深挖“四风”问题新表现作为重要“规定动作”。“既然你们单位食堂一年到头都在运转,还用电饭煲做饭,为何一年电费才210元?”江西省广昌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县林业局巡察时,通过一张数额不高的电费单,发现该局下属单位森林苗圃虚设食堂,将本不存在的厨师的工资和晚餐补贴用来发放“福利”。福建省德化县委对县农业局党组开展巡察时,注意到2013年的两份会议记录前后字迹不太一样,有补充、涂改的嫌疑,在深入调查之下,发现曾任德化县农业局长的张昌联在得知巡察消息后,便指派该局两名干部对其主持召开的2次局务会议记录进行补充,以掩盖虚设项目套取资金购买土特产品送礼、支付接待餐费的事实。

  顺藤摸瓜。巡视巡察是对被巡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方位、“显微镜”般的体检和扫描,全面清查下,一条线索往往带出一系列问题。如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通过巡察发现区残联存在公共运行支出费用大于财政预算的问题,从原理事长田某某强拉赞助、滥发福利的问题顺藤摸瓜,又发现了区残联下属某中心主任唐某某虚报冒领、借机敛财等问题。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巡察组以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鸿荣虚报并领取下乡补贴问题线索为切口,进一步摸查到该中心主任张国良等四人存在集体虚造补贴问题,2013年实际下乡2天竟领取补贴187天。沿着线索寻根究底,有多少问题查多少问题,谁有问题就查谁,释放出了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方式四:审查调查不放过

  抓“大”不放“小”。见招拆招,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出新招数,其中一个新招数就是在执纪审查工作中深挖细查、优先处置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绝不因其“轻微”而放过,持续保持“不敢”的震慑态势。如天津市纪委在对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利涉嫌违纪问题的立案调查中,从一张以高尔夫球场为背景的合影照片为起点进一步细查,张文利和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树元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的问题由此露出水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在对伊犁州国资委原党组副书记曹鲁胜执纪审查的过程中,不仅调查他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问题,还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入调查,发现他长期违规私自占用企业车辆、公车私用,还大肆接受公款宴请、出入高档酒店等,生活奢靡并且习以为常。

  “拔出萝卜带出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无论涉及的是被调查者本人还是其他相关人,无论是“小心行事”的组织者还是“偷偷摸摸”的参与者,纪检监察机关都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公安局原局长陈兴被查处后,追查向其赠送礼品、礼金的人员时,对涉及的20多名公安干警进行了严肃查处。广东省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绍荣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时,如实交代了两年前自己请吃的一场隐秘违规公款聚餐,涉及时任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华群等6人。“拔出萝卜”又“带出泥”,彻底打消一些人“配角无关紧要”“陈年旧账不会被追究”的侥幸心理。

  方式五:“朝阳群众”帮盯梢

  知情人举报。早在2015年6月,中央纪委就已上线“反‘四风’一键通”手机客户端举报专区,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直通中央纪委。如今各地也纷纷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四风”随手拍功能等,监督举报渠道越来越顺畅,干部群众监督举报意识也越来越强。如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查处的湖丰居委会在2年间通过虚开发票报销20多万元烟酒支出问题,就是由一封知情群众的举报信带出的典型案件。举报信上不仅事实清楚,还附上了该居委会领取香烟签单的复印件,详细记录了在某超市的近20笔烟酒交易情况,每笔交易均有该居委会干部签名,可谓铁证如山。

  网民“围观”喊打。在自媒体时代,一张图、几句话,就可能在大众的“聚光灯”下被广泛关注、暴露出问题。群众“围观”形成的舆情动态成为灵敏的“四风”定位器,紧跟舆情,就等于布下了“口袋阵”。如福建省惠安县辋川镇党委书记郑少龙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时,将所饮用的一瓶高档白酒拍照想发到朋友小群里炫耀下,结果不小心发到镇里工作群,其群聊内容被截图,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引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同样是“炫富”,去年2月一条“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的微博曾被网友翻出引发公众关注,纷纷@纪委出来走两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核查,吃穿山甲系2015年的私人宴请,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且已于2016年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这一桩陈年旧事的挖出,再次彰显出舆论监督的威力。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这一幕幕“现形记”,既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亮剑的纪实录,也是违纪触礁的警示录。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没有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事,不管“四风”问题如何转入地下、披上什么样的“隐身衣”,只要违纪总会露馅,总有蛛丝马迹可寻。尤其是随着“四个监督格局”的不断完善,群众监督意识的普遍增强,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全方位无死角监督将成为常态,“四风”问题被查处的概率只会越来越大。“八项规定”即将实施六周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继续创新监督手段、严格执纪问责,让违纪者无处躲藏、让观望者及时收敛、让守纪者养成习惯,以实际成效将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擦得更亮。(庄志阳 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