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五天

发布日期:2018-12-06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门板“吱呀”一声,忙了一天的老陈扛着铁锹进了砖瓦小院儿,墙角的野猫惊得窜了出去。老陈媳妇儿丽娟听见动静迎了出来,手里攥着一条干毛巾,“你说你这个所长当的,跟个护林员似的,天天扛着锹种树,也没见你种出个金元宝来!”一边唠叨着,一边用毛巾在老陈的后背上掸灰。丽娟一直想不通,自己的丈夫好歹也是县水利局管理所的所长,手底下十来个人,工资才千把块不说,还天天早出晚归地去河边坡上种树。老陈把铁锹靠在墙边,“嘿,我那可是种的‘金山银山’,比金元宝值钱多咯!”说着进了家门。

  “赶紧洗手来吃饭,我和女儿都吃过了,还得给你热一遍。”“来了,来了!”老陈把一双沾满泥巴的手打了肥皂,搓了搓,冲洗干净。随手撕掉右手食指上灰褐色的胶布,露出一条刚刚愈合的口子,又拿新的胶布裹了上去,转身朝客厅走。刚走两步,他顿了一下,右手按住心口揉了揉,最近总是莫名其妙地心口疼,老陈摇了摇头,嘀咕了一句“不是小年轻咯……”

  老陈刚坐下,拿起的馒头还没放嘴里,就听见院子里的铁锹倒了,“陈大哥在家吗?”“谁呀?”丽娟开了门一看,是庄子上的陈三儿,夹着个皮包,手里提了一堆东西。“哎呀,是嫂子啊,我大哥呢?”陈三儿满脸堆笑,眼神越过丽娟伸着脖子就往屋里瞅,白面似的胖脸上满是油光。其实陈三儿和老陈并不是兄弟,都是一个庄子上的本家,都姓陈罢了,没什么来往。

  “哟,你这是……?”

  “嘿嘿,嫂子,我大哥在啊,咱进屋说。”

  陈三儿拎着东西进了门,锃亮的皮鞋在瓷砖上嗒嗒作响。老陈知道是他来了,也不招呼,低头就着萝卜干喝了口稀饭,又咬了一口手上的馒头。老陈心理有数,他这是“无事不登三宝殿”。

  “大哥,你看你,走走走,我带你去饭店吃,你这馒头咸菜的,能有什么营养啊!”刚搁下东西,陈三儿就一把拉住了老陈,夺下他手里的馒头,往门口拉。

  “我就爱吃这口,你有事儿说事儿!”老陈绷着脸,推开他的手,拿起馒头继续吃。“嘿嘿,大哥,你看你……我听人说,你干这个所长,一个月才千把块钱的工资,再说我侄女儿上学开销也不少,我就想,当兄弟的得帮帮你啊。”他看老陈没吭声,扭头看了眼丽娟,“是吧?嫂子!”丽娟有点糊涂,也没搭话,坐到老陈身边。

  陈三儿尴尬地笑了笑,接着说“大哥,弟弟我最近这码头干得不错,不远,就在你管的这洪河边上。你要是有兴趣呢,就挂个名,弟弟给你股份。你啥也不用干,钱少不了你的!这就算这个月的分红……”陈三儿说着笑嘻嘻地拿出一个牛皮纸袋,小心翼翼地推到老陈的碗边。“啊!还有这些东西,都是当弟弟的一份儿心意。”先前提进门的东西拎上了桌子,其中一盒上面写着“梦之蓝”。他用胖手拍了拍盒子,眼睛里冒着精光。

  老陈的脸更黑了,一把推开纸袋,“你给我拿走!你不就是想让我不拆你的码头么?嗯?我今天就明明白白告诉你,不可能!非法码头影响堤防安全你知不知道?有你们在,那些采砂船怎么禁?”老陈的脸由黑转红,耳根子滚烫,“别说是你,谁来都不行,你这是违法!”

  “不是……嫂子,你看我哥这脾气,我这不是好心么……”

  “走吧,赶紧走吧,别让你哥再气了……”丽娟大致听出了门道儿,又不想伤了和气,就劝陈三儿赶紧走。陈三儿刚出去,老陈就把他提的那堆东西和那个纸袋扔了出来。

  陈三儿灰溜溜地被撵了出来,捡起东西往院子外头走。那只野猫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进了院子,闪着荧光的眼睛直勾勾盯着陈三儿。陈三儿上去就用锃亮的皮鞋踢了一脚,“呸!什么东西!”

  那晚之后,老陈五天没去所里,也没到洪河边上种树,打击非法码头的时候领头的不是老陈,而是副所长姚春。于是就有人在传,说是老陈收了人家的钱,被调查了;也有人说,老陈不收陈三儿的钱,让人给打伤了,住了院。

  然而,五天后,老陈回到了所里,也没说这五天去了哪儿,就是脸上没什么血色。陈三儿的码头拆除的时候,老陈像往常一样,领着所里的职工站在最前头。据说陈三儿那天雇了二十几号人阻拦,也愣是没保住自己的码头。

  几年后,洪河沿线的非法码头早已土崩瓦解,洪河两岸尽是枝繁叶茂的树木。老陈还是管理所的所长,只是真的变成了“老陈”,虽然实际上他才四十多岁,鬓角的头发却白了不少。

  这一年,老陈评上了县里的“先进共产党员”。有记者来采访他,聊到几年前打击非法码头的事情。老陈说,那五天,其实是在医院。那时候他的心脏出了问题,要去南京手术。可是当时正是拆除非法码头的关键时期,他说那个时候要是说出来,不仅会“动摇军心”,陈三儿那样的非法码头主也会趁机卷土重来。所以,他只请了五天假,只有副所长和家里人知道。做完手术,他就赶紧回到所里继续上班。

  临走时,记者说:陈书记,给您拍张照吧。老陈就站在洪河边上,站在他亲手种出来的“绿色长廊”里拍了张照片。照片里,他站得笔直,就像他身后的挺拔的杨树……

  现在,老陈不仅种树,还种花,种丹桂、海棠、樱花、紫薇……他说他的愿望,就是要让洪河两岸“春有花开、夏有树荫、秋有硕果、冬有绿意”,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