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清白

发布日期:2018-12-06信息来源:宿豫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手术室外,听到医生说“手术非常成功”,这时包局长紧皱的眉头才终于舒展开来。

  坦率地说,包局长是穷出身。老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憨厚,但却一直秉承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执着,砸锅卖铁也要将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包局长是个懂得感恩的人,读高中时父亲经常一个人走几十里地去给他送吃穿,尤其是在自己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些情景时不时地会浮现他的脑际,亦成为他坚持学业不竭的精神动力。多年以来,凭着努力奋斗,结果自然不负众望,不光顺利考上了大学,而且走上了现在的领导岗位。

  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老父亲偏偏就在此时被诊断出癌症早期,这对于包局长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本想着最近把老人接到城里安享晚年,天意弄人,没想到却是现在的这般境遇。看着躺在床上孱弱的父亲,包局长的泪水又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起了转转。

  不惜代价,必须看病,就像当年父亲砸锅卖铁供我上学一样,哪怕最终只能如医生说的只能延缓10年寿命,包局长暗下决心。

  “娃儿,你们也要讨生计,尽心就好,别太吃力......”娘亲最懂儿的心,似乎洞察到了儿子的决定,身旁的母亲幽幽地说。“妈,您老不要为钱操心,照顾好爹就行!”包局长知道母亲想说什么,赶忙宽慰母亲,“看病的钱我们出得起,毕竟爹还能享受大病合作医疗报销,花不了几个钱。”

  话说得轻松,其实提到钱,包局长真得没有那份底气。原先凭着两口子的工资待遇,过个小康生活倒还有滋有味,可天有不测风云,老父亲这一病已经将其几年的积蓄花得所剩无几。但外人看来可不如此,在单位里的包局长可是身居“肥得流油”的实权岗位,直接分管工程建设和招投标审批,他们哪里知道,包局长偏就是个出了名的“黑脸皮”,宁愿被骂“无情”,也不可能乱了“规矩”。

  待父亲病情稍稍稳定,包局长工作的节奏似乎更快了,单位里有很多事务等着他处理。这天清晨,办公室里的同事小李打趣,“包局挺潮的啊,有车不开,低碳出行!”闻听此言,包局长只是礼貌地微微一笑。随即,大家便开始了新的忙碌。

  “纪委来找包局了!”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礼拜后,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包局两袖清风,怎么可能?”“一定是弄错了,我看就是个大乌龙”,大家议论纷纷,都为包局捏了一把汗。

  原来是纪委接到匿名举报,说包局长在一次工程建设发包过程中徇私枉法,收受当事人20万元现金的好处,当纪委同志说明来意后,包局长这才恍然大悟,当即认真说道,“我配合组织调查”。

  前段时间确实有个工程招投标,当事人打听到包局长父亲生病急需用钱,当天晚上就带着个大大的包裹前往包局长家。刚刚落座,在包局长忙着倒茶的间隙,来人借机把包裹留下转身告辞,一句多余的话也没留下。当发现包裹打开后,一摞摞崭新的人民币让人眼花,“20万,足够支付老父亲高昂的医疗费了!”但追至楼下,除了路边一辆警车的灯光闪闪烁烁,来人杳无踪影,反复拨打电话,亦是一串盲音。最终,招投标结果出来了,可“20万”并未中标。

  “同志,情况就是这样。”说着,包局长从抽屉中拿出一张汇款单递给调查人员,“发现联系不上此人,所以我就将钱款汇到了廉政账户上......”至此,调查人员言语和缓,对包局长投去赞赏的目光。

  事情总算真相大白,水落石出。送走了调查人员,包局长若有所思,表情愈加坚毅,耳畔似乎再次响起了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娃儿,任何时候都要记得,一定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后来,同事们知道,“20万”此前就曾通过各种关系对包局长进行拉拢腐蚀,可包局长就是不吃那一套。同时,同事们也才知道,为了给父亲治病,包局长将原先的私家轿车卖了,并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

  “这下总算柳暗花明了。清者自清,包局长是清白的!”谜底揭开,众人释然,在真心地为包局长点赞的同时,每个人心头的廉洁标杆也立得更高、立得更稳。 (刘学学 赵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