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超标准报销的八元钱

发布日期:2018-12-06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谢谢组织上的提醒,在财务审核把关上,我确实存在着麻痹大意问题。今后一定吸取教训,防微杜渐!”不久前,在泗洪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谈话室里,被约谈提醒的县政府办工会负责人张某,诚恳地检讨着自己的错误。

  张某之所以被约谈,还得从今年6月份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开展的一次财经制度执行情况常规监督检查说起。

  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政府办5月分的报销凭证中,出现了一张用途为服装消费的2.25万元报销凭证。出于防范滥发津补贴的考虑,纪检组同志对此进行了核实。虽然查明该笔款项不涉及滥发津补贴问题,但一个新问题却也由此暴露出来。

  原来,该笔费用是用来购置37名干部职工运动会服装的,但如此算来,这笔服装购置的人均标准达到608元,不仅超出了基层工会允许的500元标准,更是超出了参加上级工会活动时规定的600元标准。

  难道有人趁机揩油,捞好处?没有丝毫迟疑,工作人员迅速找到工会负责人张某,核实具体经办情况。

  “这些钱都是用于参加市里比赛购置的服装,我们都是实报实销,没有一点虚头。”面对调查,张某如实对答。

  “可你们在报销凭证里附的却是参加县里职工运动会文件,这个你清楚吗?”纪检监察组长武文军却指出了其中的问题。

  “这个是我们疏忽了!当时市里与县里的运动会几乎一同举办,应该是工作人员搞混了,我马上回去安排整改!”张某不好意思地搔了搔头。

  “可即使参加市里的比赛,也存在人均超额报销8元钱的问题,这已经涉嫌违反财经制度,你在审核把关时是怎么考虑的。”细节最能反映问题,武文军对此紧追不放。

  “我还以为多少钱呢?不就8元钱,至于吗?”虽然认识到了错误,但眼见数额如此至少,张某却口服心不服,认为这是纪检干部小题大做,不禁小声嘀咕起来。

  “工会费使用有明确的标准,如果人人都像你们这样岂不乱了套?规章制度不就成摆设了吗?这些可都是碰不得的红线啊!......”武文军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逐渐让张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后,张某表态将认真核查这笔账目的明细,把超标准报销钱款如数退还,并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于是,张某与工作人员的再一次见面便有了文章开头的约谈一幕。

  “8元钱”金额虽小,却也从侧面反映了部分单位党员干部对于纪律规矩的疏忽大意问题。此后,泗洪县举一反三,将财务制度监督新增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常规监督项目,定期对驻在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监督也已成为如今的常态。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今年以来,针对轻微违纪或苗头性问题,泗洪县纪委通过累计实施第一种形态985人次,让纪律规矩在党员干部心中生了根发了芽。(钟静 蒋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