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句容市: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让监督更“贴身”

发布日期:2018-12-07信息来源:句容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明显,民主集中制履行不力,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反腐倡廉存在一定风险……”这是句容市委巡察组对下蜀镇、茅山镇所辖19个村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巡察,理出的一份“政治体检”清单。

  今年以来,句容市针对近年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涉及农村集体“三资”尤其是集体资金方面问题占比达到40%的实际情况,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扎实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探索整镇制推进村级党组织、基层站(所)党组织巡察工作,让巡察监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

  “开展对村(社区)、基层站(所)党组织巡察,对加强农村权力监管意义重大,在以往的专项巡察中,就发现了虚假列支、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发放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该市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7月18日,该市结合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正式启动了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以下蜀镇、茅山镇所辖19个村为试点单位,整镇制推进村级党组织、基层站(所)党组织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76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巡察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初步彰显。

  目前,按照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部署,正在组织对华阳街道、白兔镇所辖的30个村、2个社区进行全面巡察,对9个基层站(所)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通过对村(社区)、基层站(所)巡察将监督送到田间地头,把“利剑”直插基层,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李政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