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正风肃纪镇村行”剑指“微腐败”

发布日期:2018-12-0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因病全身瘫痪,镇民政、残联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按政策帮我评定了二级残疾,让我及时领到了补助。”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嵩乳村村民孙龙恩满心感激。

“我们村在镇工业集中区里,工厂排放的污水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大伙儿以前都很担心。现在好了,镇里已经研究决定通过投入建设污水管网进行污水治理,近期就能实施。”得知村民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后,阜宁县三灶镇九灶村党支部书记徐寿荣感到欣喜。

……

日前,盐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阜宁县走访时,听到了不少来自基层群众的“好声音”。一年多来,随着盐城市“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的推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遏制。农村基层新风气逐渐吹遍盐阜大地、走进千家万户。

盯住关键人,重拳整治“微腐败”

盐城是农业人口大市,有六成党员在镇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村(居)党员干部案件2896件,其中涉及村(居)主要负责人638人,平均每3.8个村(居)就有1名主要负责人被查处。在这种形势下,2017年3月,盐城市委、市纪委在全市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系统整治农村基层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专项行动中,盐城市纪委借力数据分析,对2015年至2016年查处的2238起农村基层干部违纪案件和3691件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量化排序违纪问题重复发生率,定性分析群众反映强烈、啃食群众获得感的领域。最终,确定镇村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8大类问题作为整治重点。

一年以前,陈铸镇条洋村财务混乱、信访量居高不下,干群关系紧张。专项行动中,发现条洋村干部利用41户没有自主创业项目的低收入农户,冒领11.88万元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该镇分管副镇长、扶贫办负责人,条洋村党支部书记、村会计以及两名村小组长等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另有9人被提醒谈话。

专项行动中,类似这样惩治“微腐败”的成果不在少数。今年以来,盐城市查处农村基层案件1199件。其中,扶贫领域查处312人,党纪政务处分6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案件36起,点名道姓通报96人。

守好“钱袋子”,源头防控“跑滴漏”

“全县的农村集体土地只有不到5000亩?”前不久,盐城市响水县开展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工作,让各村(居)自报家门,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该县借助国土部门航拍资料、房屋测绘资料和农办土地承包资料,扣减得出全县农村集体土地资源总面积。“4.99万亩!整整多了10倍。其中,耕地面积3万多亩。”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每亩500元的年收益,全县村级集体收入每年可增加1500多万元。

农村“三资”、低保、帮扶资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滋生基层腐败的“温床”。使用过程中如何保证公正透明?如何确保村干部不在其中乱收滥支、侵占挪用、贪污私分、优亲厚友?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就会造成群众利益“跑滴漏”。

“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就由此入手,借助信息化公开化手段,四级联动大力推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产权交易”监管系统,让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公开在阳光下。

盐都区莘野村集体有1万多亩水面。2012年起,这些水面就对外招标发包。但那时,招标通知贴在村务公开栏里,知晓的人有限,竞标不激烈,每亩水面发包价最多只有800元。自去年起,发包竞标在“三资”管理信息网和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吸引了大量经营者参与,每亩水面发包价最高达到1710元。

盐城市纪委在监管系统运行过程中全程监督,问责追究常态化。去年7月,阜宁县郭墅镇唐城村三组未经镇产权交易平台,将12亩集体堆堤擅自租赁给本组群众从事农业养殖。村委会主任张学洪和村经管员李道平未对违规交易行为加以制止,且在承包合同书上签名盖章。张学洪、李道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管住“钱袋子”的实践中,盐城各县(市、区)创新思维开展了有益尝试。亭湖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级用工联网监管系统,加强村级用工源头管控。经试点,该区南洋镇今年1至9月村级用工支出同比下降75%,大幅减轻了村集体负担。

管住“微权力”,创新模式严治理

“明天要采购一台电脑和彩色打印机,你看到哪儿买?”“电脑和打印机价格不菲,必须走采购程序。”10月18日,建湖县高新区塘河街道社事局局长宋信华在胜利村巡访时的提议,让采购价格比预算节省了近1000元。

去年以来,建湖县高新区塘河街道选派30多名中层骨干担任派驻兼职纪检监察员(巡访员)驻村巡访。截至今年8月底,巡访员推动纠正37件村里重大事项的运行程序,整改21件不合规事项,对32笔重大支出亮红灯,责令完善票据,进行公示。

基层干部违法乱纪,根子出在思想防线松动、体制缺陷上。从单项治理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两个责任”到支部工作,分年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编印履责纪实手册,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盐城市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加快建立监察员办公室,加强对村居“两委”、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单位中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

阜宁县纪委监委向全县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现监察职能镇街全覆盖。第一监察员办公室仅用6天时间,就查处了板湖镇郑朱村村委会委员、计生主任殷某违规为侄子申报安置房问题。

射阳县聚焦容易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权力事项,明确了村级重大决策等9大类32条村级权力清单,绘制了39张权力运行流程图,让村干部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如今,这样的权力清单已在全市推广,村干部人手一册。

“正风肃纪没有终点。”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介绍,今年7月,盐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既检验专项行动成果,又发现农村基层治理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构建起“发现问题、查处问题、防范问题、再发现问题”环环相扣的闭环监督体系。开展大走访以来,市纪委监委11个走访组已走访59个镇(街道),343个村,基层干部546名,群众1700多人,梳理交办问题415个。(本报通讯员 王冠 祁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