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徐州市贾汪区: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

发布日期:2018-12-07信息来源:贾汪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村民张某重复举报塔山镇聂庄村原村书记孙某虚报套取改厕款、占用四组土地不交租金等问题,鉴于信访人对塔山镇纪委的调查结果不服,并反复到区纪委监委上访,建议由纪检监察七室带案走访、提级复核……”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疑难信访举报件专题研判会上建议道。

  今年,为集中解决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难题,贾汪区建立了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工作制度,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进行专项排查清理。该区制定了《贾汪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工作办法》、《贾汪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实施办法》,对2014年以来的重信重访进行全面集中梳理,从“信、访、网、电”中筛选重复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问题线索 21件,由区纪委监委6位领导干部带队下访。该区纪委监委领导带着信访线索走村入户、现场办公,承办科室人员带着问题走访群众、快速调查,横向纵向联动信访部门和乡镇(街道)纪委,协同推进信访问题就地解决。

  同时,结合“带案下访”工作,针对在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资金、扶贫领域等问题,制定了《贾汪区涉农信访专项整治方案》,同步开展涉农信访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走访排查出的信访问题及时梳理分析,明确责任领导“下访出诊”、快查快处,举一反三解决同类问题,共发现并整改问题63个,有效提升了群众信访诉求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今年,我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案下访’25批次,协调解决信访事项31件,全区涉农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8.72%,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1.06%。”贾汪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邦庆介绍,“带案下访,不同于一般的接访形式,这种形式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与老百姓坐着小板凳拉家常,面对面打开窗户说亮话,能更有效的推动疑难信访问题的解决。”

  制度实施以来,已走访乡镇5个,督办问题36个,审查9件,党政纪处分11人,解决集访问题8个,化解重点信访案件5件,21件重复举报件全部处理完毕,对走访中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典型问题予以全区通报曝光,信访举报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