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中区:紧跟形势任务 对标上级要求 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18-12-07信息来源:吴中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纪委区监委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精神,紧跟改革形势,紧贴使命任务,紧扣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吴中纪检“铁军”,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支撑。

  紧跟改革形势,完善沉底到边的“格局”

  应势而动,方可顺势而为。监察体制改革展开后,该区及时召开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干部见面会,区纪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任与转隶人员见面,采取“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的形式,增强转隶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加强政治建设、科学配置人员、强化精准培训、严格日常监督,推动思想、岗位、业务、管理“四个融合”,顺利实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目标,达到“1+1>2”的效果。

  按照省市部署,稳步推开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设,坚持内涵式发展和“三个不增加”原则,新设立第六、第七纪检监察室。根据监审分设要求,同步调整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工,实行“监督、审查、案管、审理”相对分离。

  9月21日,按照上级关于监察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吴中区第一、第二监察员办公室挂牌成立,分片负责对6个镇(街道)的监察工作。与此同时,该区先后制定了《吴中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施方案》《吴中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暂行办法》和《吴中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确保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有序推进。

  紧贴使命任务,锻造正风肃纪的“硬招”

  区纪委区监委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通过明确4个重点任务、落实14项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先后举办3期专题业务培训班,组织转隶干部学习党纪党规;举办3期“纪检沙龙”,邀请上级机关业务骨干进行实战技巧培训;组织49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山东大学法学院集中轮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素养;结合上挂下派、跟班培训、模拟实战等方式,组织参加上级培训60人次、挂职锻炼17人次;积极开展开展专题军事拓展训练,着力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积极运用“吴中清风”网站、省纪委内网等,组织参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线上学”活动,督促使用清风“APP”学习媒介。制作“吴中区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文件袋”,助力新进干部迅速成长。印发《吴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关爱提醒卡》,提醒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规范言行。

  与此同时,该区认真落实《提名考察办法》,加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在去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实现专职的基础上,结合半年度或年度工作总结要求督查考核,及时开展“三转”情况普查,今年以来共提名考察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16人,其中提名考察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4人,纪(工)委副书记3人。

  紧扣自身建设,上紧从严正己的“发条”

  正人者,必先正己。区纪委区监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单位有关事项和个人有关事项“双报告”制度,拓展延伸调任备案制度,实现对全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的严把细查。完善《吴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手册》,修改对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镇区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考评办法,制定《吴中区纪检监察干部保密责任书》,引导和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模范履职。认真执行“八小时外”社会交往活动监督的有关规定,紧扣节点向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

  在此基础上,从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廉政风险,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实现廉政风险点的精准防控。今年以来,共排查个人履职和工作岗位风险点428个,制定防控措施405条。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谈心谈话180多人次,实现了“全覆盖、规范化、实效化”要求。

  此外,该区制作《吴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因私出国(境)承诺书》,对费用自理、遵守纪检监察干部管理规定等九项内容作出承诺;下发《纪检监察干部主要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情况表》,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廉内助”“贤内助”廉政家风教育,筑牢“八小时外”家庭监督底线;运用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智慧监督管理系统”,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常态化开展队自身队伍建设专项督查,着力发现落实不力、监督不力、管理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新要求,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考核考察制度、结合实际分类别制定培养计划、加强协同工作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坚持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吴中区纪委区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负责同志说。(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