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不搞特殊的贺龙

发布日期:2018-12-0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1933年底,贺龙指挥部队在湖北省鹤峰县麻水附近消灭了一股敌人后,就地休整过年。打了胜仗又过新年,真是喜上加喜。

  当时贺龙虽然是军长,但还是和战士们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饭菜。一天,军部杀了一头猪,司务长把肉、油、肝、肠都分给了各个单位,唯独猪腰子不好分。是啊,小小的一对猪腰子,重不过几两,切不了几片,分给谁好呢?司务长想了想,他对炊事员说:“上次分肉,贺军长把他的一份给了战士。腰子就给他。这回呀,我要亲眼看着他吃。”

  开饭的时候,司务长端着炒好的腰子,兴冲冲地来到贺军长的住处。恰好,贺龙正要去厨房吃饭,两人在门口碰到了。

  “哈哈,好香,给我加菜来了!”贺龙摸摸那浓黑的一字胡,笑着把司务长让进屋。他一看司务长那神情,心里就有数了。

  “不是加菜,不是加菜,是补上回的。”司务长放下菜碗,急忙分辩。跟着,摸出旱烟袋,一屁股坐到椅子上抽起烟来。

  “好几个月前的事了,你还记得那么清楚,好记性呀!”贺龙边说边把叶子烟递过来。

  “怎么不记得呢?您哪回把大衣让给哨兵,哪回把骡子让给伤病员,战士们都记得呢!”

  “嗯,记得这些搞么子嘛!要记毛委员亲自为我们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官兵一致的原则。在这方面,今天你的记性不好,犯了错误,应该检讨。”说到这里,贺龙的脸色严肃起来。

  司务长一听急了。他看着贺龙身上的粗布衣,脚上的水草鞋,小声嘟哝了一句:“只许你关心战士,不许我们照顾你?!”

  贺龙笑了笑,说:“上次按规定分给我的那一份,我处理了,额外照顾我可不允许!是的,革命同志都要互相关心。不过,我们带兵的人,更要时刻把战士放到心上,一点也不能特殊啊!走,我们一起把它送到卫生队去。”

  猪腰子送到卫生队后,伤病员们听说是贺军长亲自送来的,都推来让去,谁也舍不得吃。后来,还是卫生队长下了命令,才一人尝一点。全队几十个伤病员轮了一遍,还没有吃完哩!(刘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