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2-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陈章龙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章龙和南京财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章龙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南京财经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几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取得了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立德树人抓而不实;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党管人才”成效不明显,高层次人才缺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队伍和阵地建设管理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履行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不规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乱发津补贴问题突出;经费管理、招投标、合作办学、对外投资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治校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发挥学科和人才的优势,主动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服务中彰显办学特色,提高社会影响力,体现社会责任。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深化人才引聘、职称评定、绩效评价、薪酬分配、创新创业等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完善中青年学术骨干成长和学科梯队发展的制度环境。四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要勇于履行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要坚决予以根治。扎实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练如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南京财经大学党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陈章龙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党委的工作,也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领整改。增强“四个意识”,压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中态度不重视或工作不认真,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坚决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确保做到责任“零懈怠”、问题“零回避”、整改“零拖延”。二是精心制定巡视整改方案,以踏石留印的劲头落实整改。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列出清单,逐条逐项加以认真研究,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靶向,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奋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以改革发展的成效见证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以落实整改推进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努力交出让省委放心、让全体师生员工满意的答卷。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陈春雷及巡视组其他成员,南京财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近三年来退职、退休的校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