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乡村振兴 巡察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8-02-11信息来源:溧阳市纪委字号:[ ]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曾在与一位乡贤闲谈乡村振兴时,乡贤如是说道。当时,乡贤的话并未让我产生共鸣。赴浙江安吉刘家塘村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参观后,才越发感到这句话如陈年之酒——越闻香越浓,越品味越醇。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客来还有酒,随事宿茅堂”,乡村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相融,才能匹配“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意境。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越来越富裕。特别是笔者身处的苏南,“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成为过去时,轿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花园洋房也连片成群。然而,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乡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知何时草木苍翠、鸟语花香的环境消失了,换来了白色垃圾的包围和被开挖得“癞痢头”的山包;相互帮扶、亲如家人的农村氛围正在消弥,取而代之的是冷漠如路人的人际关系;跳幡神、唱大戏等传统乡村文化逐渐消亡,麻将、打牌等低级趣味的日益盛行……对家乡的依恋也只能在梦中去追忆——天蓝水清、鱼虾成群、乡风淳朴……乡村不再是游子魂牵梦绕的牵挂,不再是不惜翻越千山万水奔赴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整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唤醒了我埋藏在心中最柔软、最深处的乡愁。口袋富裕后的农村,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的乡村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才能承载得住游子的乡愁。

值得欣慰的是,各级地方官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牢固,特别是唯GDP的考核指挥棒被唾弃之后,乡村振兴计划被提上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响彻海内外。作为巡察人,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推动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是我们巡察工作的责职所在、使命所系。精准发现在脱贫攻坚中的弄虚作假问题,让村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落;精准发现地方党委在乡村振兴实施中措施不实、目标偏向问题,进一步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精准指出乡村振兴实施中推进不力、进程缓慢症灶,进一步强化各级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精准发现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陋习,以党风带民风营造健康向上的乡土文化的回归……都是我们巡察的着力点、突破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信春风唤不回”,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坚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偏向,这就是我们巡察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有的作为。(段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