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声“同志”抵心灵

发布日期:2018-02-12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字号:[ ]

“云林街道书记张向阳用公款买了20箱酒,准备过年送人和请客用。”刚要下班,我收到一条匿名举报短信。内容虽短,但很明了。离过年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万一酒真买了,又开始送了,那可就错上加错了。情急之下,拿着手机我就直奔区纪委赵书记的房间。

“张向阳文化程度不高,为人虽粗率豪爽,但也通晓情理,关键是要唤醒他的党性意识……”赵书记对张向阳比较了解,针对他的个性,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商量了谈话方向和技巧,并决定明早由我带着小王和他谈。

“作磊老弟啊,有什么事打个电话不就行了,这下雪天的还非要让我跑一趟”,第二天上午在区纪委谈话室,还没等我坐定,张向阳倒先半真半假地埋怨起来。

“张向阳同志”,没有寒暄,我直呼其名,并刻意把“同志”语调加重,此时我观察到他先是一怔,表情变得严肃,斜靠在椅背的身体也慢慢端坐起来,紧盯着我的眼神中带有一丝惊讶,看来和赵书记商量的第一招奏效了,停顿了几秒后,谈话继续进行。

如我们所料,几个回合下来,张向阳虽然对公款买酒矢口否认,但平时身上的“江湖气”明显收敛了许多,是时候用第二招了。

“向阳同志,请将墙上的入党誓词重温一遍,就像当年入党宣誓的时候一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我注视着张向阳的宣誓,除了中间有两处打结外,平时大嗓门的他竟然声音小了些许,紧握高举的拳头略微有些发颤,凭借多年的纪律审查经验,我感觉他底气不足、有些心虚。

“向阳同志,今天对你进行谈话,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也是帮助。正如你刚才宣誓的,党员对党要绝对忠诚,有问题如实说出来,认真改正,小过才不会变成大错。我们都是党员,是同志,志同道合,看到同志有问题,及时拉一把,就不至于掉队偏道……”我抛出了第三招,深入浅出地把“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等给他讲了一遍。

张向阳迟疑了片刻,叹了一口气,低下了头,“作磊老弟,啊不,作磊同志,我犯错误了,希望组织给我机会……”紧接着,他一五一十地讲出了安排单位会计违规赊购12箱酒的事实,酒水尚未付款也没有使用。

鉴于张向阳能够及时地承认错误,事后积极安排退还酒水,区党委作出对他进行通报批评的决定。

“一声‘同志’惊醒梦中人啊!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决定下发后,张向阳来到我的办公室,表示以前多以官职、兄弟姐妹相称,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容易滋生歪风邪气,今后将牢记党员身份,纯洁同志交往,严守纪律规矩,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毛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