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宿城区:奏好“四部曲”发挥巡察利剑效应

发布日期:2018-02-14信息来源:宿城区纪委字号:[ ]

去年以来,宿城区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奏好工作机制、业务培训、巡视整改、巡察实效“四部曲”,扎实推进区委巡察机构建设和巡察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区委常委全体参加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重大问题;区委巡察办正式列入区委工作机构序列,成立巡察机构党组织,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巡察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制定或汇编涵盖巡察各主要环节的具体制度22项,明晰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纪律,形成“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完整工作链条,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业务培训。针对巡察工作政治站位高、业务要求精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全区巡察人才业务培训会议,分别就如何强化政治巡察、撰写巡察报告、开展个别谈话、查阅账务资料等巡察业务进行专题培训,实现了巡察业务培训全覆盖,夯实了巡察基础。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 “每日一课”专题培训,分别从巡察的方法、技巧、重点、要求等方面为专职巡察干部量身打造课程,真正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巡察铁军。

抓好巡视整改。督促做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77条整改措施,目前全部整改到位。统筹抓好省委首轮巡视和市委两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70项。在市委组织的巡视巡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督查评估中,宿城区位居全市前列。

提高巡察实效。巡察机构聚焦“三大问题”,开展两轮8家单位即对区商务局、区民政局、罗圩乡、埠子镇、耿车镇、蔡集镇、洋北镇、陈集镇常规巡察,围绕农保领域突出问题、扶贫资金与项目等方面精准发力,探索重点领域专项巡察。督促4家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完善制度规定,巡察治本作用初步显现。(王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