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东海县: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发布日期:2018-02-14信息来源:东海县纪委字号:[ ]

2018年以来,东海县纪委监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治大局,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探索创新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精准发力、压实责任,严惩“蝇贪”,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大督查。

为进一步加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督促检查,东海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部分乡镇(街道),针对扶贫领域、惠民政策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线索涉及面广、涵盖人群范围较多、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突出的特点,充分发挥‘大数据’比对方式的优势,牢牢抓住线索核查这个关键环节,真实完整采集数据信息,准确把握处置政策,健全政策落实长效机制,重点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物资发放、扶贫资金使用发放以及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政策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帮扶干部在岗履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督查,着重发现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严格问责追究,真正做到不放过一个问题,不漏掉一个线索,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的方式对包括低保、扶贫领域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挖掘问题线索。

为确保惠民政策精准落实,东海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全县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工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巡察工作、“四风”整治、“拍苍蝇”专项行动,利用“大数据”比对的方式对包括低保、扶贫领域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挖掘问题线索。紧盯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重点对乡镇和街道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村 “两委”成员把惠民政策视为“香饽饽”优亲厚友,视为“万金油”挤占挪用,视为“唐僧肉”借机渔利等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深挖细查、严惩“蝇贪”,从源头上杜绝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持续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纳入“两个责任”督导工作当中。

东海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两个责任’督导对象、内容、方式方法和程序,形成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核心内容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核心内容清单,建立了常态化的督导工作制度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采取“三举措”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整治。

一是制定了阶段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东海县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明确了问题线索的受理登记、签批程序及分流程序,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及效率。二是把信访起底、自查自纠、财务审计、专项巡察、重点解剖等手段结合起来,把问题挖深挖透挖实,构建线索共享机制。建立了线索相互移送及通报制度,及时沟通对接信息,形成基层惩治腐败工作合力。三是针对相关责任单位开展的项目资金清理排查工作,要求有关单位结合业务实际开展“落雁”轨迹跟踪专项行动,从拨付“源头”到资金“末梢”进行“顺藤摸瓜”式的全程追踪核查,重点对扶贫领域可能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具体环节进行梳理,并及时上报发现问题。(刘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