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转隶来的一员“猛”将

发布日期:2018-02-02信息来源:宿城区纪委字号:[ ]

  初见陈猛,是在转隶干部见面会上。一脸阳光灿烂的笑容,温和帅气让人感觉很亲切。在宿城区举办的“纪法融合”培训班上,区监委委员夏永高介绍了他的勇猛事迹后,这才让我们了解了阳光帅气的陈猛也有飒爽凌冽的一面。

  “他冒着大雨把嫌疑人从苏州连夜带回来,到宿迁已经凌晨5点了,胡子拉碴的,领导让他先回家看看老婆孩子,洗个澡睡个觉,可是他硬是坚持做完审讯才回去。别看他平常挺斯文的,但审讯时就不一样了,又凶又猛。”夏永高的一席话,感染了在场参加培训的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这位刚刚转隶过来的纪检监察“新兵”赢得了他们的掌声和尊敬。这就是陈猛——颜值与能力双在线的一员“猛”将!

  勤奋肯干的书记员

  “不管做哪份工作,我就要做到最好,让领导放心!”2009年,刚刚考进宿城区检察院的陈猛,在反渎职侵权局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书记员干起,而这一干就是三年。平时在局里,他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做笔录。他几乎协助过局里所有谈话人员做过笔录。只要有审讯,他保证准时到场。别人不想做的审讯,他争着抢着也得去。在外人看来,做笔录是最枯燥乏味的工作,而他却总能乐在其中。他说这样可以熟悉每个谈话人员的风格,在做笔录的过程中能够总结经验,从而慢慢形成自己的谈话风格。除了做笔录,他另一爱好便是翻卷宗。局里的卷宗他百看不厌,常常没事就拿出来翻,比看武侠小说还津津有味。甚至有些卷宗他可以一字不差的背诵出来,他通过翻看卷宗,已经将取证的流程,规范要求内化于心,一丝不差。凭着这认真务实的劲头,他在工作上越来越得心应手,也因此收获了累累硕果。2012年,被宿城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13年,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侦查员”。2014年,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13年度规范执法业务标兵。2016年,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千里奔袭的“猎鹰”

  2016年初,一个集体冒领树木补偿款案件遇到了瓶颈,三名嫌疑人外逃导致整个案件陷入僵局。如果不尽快带回嫌疑人进行审讯,这个案子可能就成了悬案。已经成长为局里侦察干将的陈猛通过调取嫌疑人亲属的通话记录,用两周时间对3000余条通话记录进行逐条分析,硬是大浪淘沙找出了嫌疑人现用的手机号码。

  他通过技术手段,大致确定其中一名关键嫌疑人疑似藏匿在苏州某处。可最近一次通话已经是一周前了,嫌疑人还在不在那?会不会已经转移至其他藏匿点?时间紧迫,机会稍纵即逝,为了节省时间,局领导立刻命令陈猛奔赴苏州。

  当日下午六点到达苏州后,他带着另外两名侦查员硬是在疑似区域步行翻遍了2000多个门牌号。最终在苏州警方的配合下,在一间宾馆内抓住了正要再次潜逃的嫌疑人。“幸亏天降暴雨,我们也去得及时,要不然真的又让她跑了。”如今聊起这件事,陈猛还是感到无比惊险。由于无法将嫌疑人异地关押,为了安全起见,必须连夜将嫌疑人带回。他一路喝着红牛咬着牙,冒着倾盆大暴雨,将嫌疑人顺利带回。而此刻的陈猛,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从那时候开始,局里的同事都称他“拼命三郎”,检察长听完他的审讯情况汇报,给他连连点赞,“没看出来你这斯文的小伙子办起案子这么猛,真不愧是我们的一员‘猛将’啊!”

  初来乍到的纪检“新兵”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检察院的许多干部面临着人生中的重要抉择,是留在检察院转到其他部门?还是转隶到监察委员会继续从事反腐败反贪污工作?陈猛想的比较简单,虽然很多亲戚朋友也劝他留在检察院,不想让他继续那么辛苦。“我老婆跟我是大学同班同学,她了解我,也一直支持我。我一直从事反渎职反贪污这项工作,这才能体现我的价值。转隶就是要接受新的使命、奔赴新的战场,我心里虽然有不舍但坚定而踏实。我已经做好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准备了。”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要牢记使命和担当,不管到什么‘战场’,要一如既往、勇往直前。我现在带小孩挂水都得拿出党章和十九大报告来看,不学习压力大啊!”转隶之后的陈猛又有了新的爱好:看党章和十九大报告。“面对纪法融合,我们转隶干部必须要加强对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这是我们现在的看家本领。”转隶到纪检监察室的陈猛,还是那个深夜在检察院翻看卷宗的陈猛,还是那一员“猛”将,那个连夜远赴他乡寻人的“拼命三郎”,这也许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最鲜活的体现吧。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陈猛这样可爱的转隶干部,他们的到来,让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虎虎生威,让一切贪赃枉法之徒魂飞魄散。(毕杰 陈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