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拒贿自洁

发布日期:2018-02-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廉洁是为官者的本分,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盾牌,自古人们对清官都推崇备至,尤其是对其拒贿的故事津津乐道,从中可以看到他们的廉政思想,以及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的关键所在。

  明代广西总兵山云初到任上,问老差役郑牢:“如今本地送礼之风颇盛,我能否去贪利呢?”郑牢答道:“您初来乍到,如白袍着身,若染墨点,终难洗净,您愿穿无污之新袍,还是愿穿黑墨之污袍,当自行选择。”山云又说:“他人送礼,我若是不收,他们必然疏远于我,怀疑于我,甚至怨恨我,我又该如何?”郑牢答道:“为官者贪财,朝廷自有重法惩处,您不惧法度,反畏行贿人吗?”山云听了深受启发,任上始终清白坦荡,不贪不受。

  杨继宗生性刚正廉洁,执法如山,他自我要求甚严,是明朝有名的清官。任嘉兴知府时,他的夫人收受了别人送来的一些熟鹅、猪头肉,杨继宗回家进餐后,突然觉得有些奇怪,因为家里饭菜一向是素淡少肉的,就问夫人从哪里得到的肉食。夫人说明了原委,杨继宗大怒,立即击鼓召集手下的幕僚和属吏,检讨自己不能约束家人,让夫人接受了贿赂。说完之后,他竟然拿来许多洗衣用的皂荚丸,吞进了肚里,不一会儿,杨继宗就将那些肉吐个干净,接着,他又雇来船只,当天就把夫人送回了老家。

  拒贿,不仅要拒受贿,还要拒行贿。少年时代就写下“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明代名臣于谦,一生都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于谦任山西巡抚时,有一回进京上奏,同僚劝他:“世风日下,你也不能免俗,即便不送金银,也得送些土特产。”于谦却举起两袖,笑言:“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指百姓)话短长。”在四十五岁生辰时,于谦写道:“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当清廉之名远播在外,便再无投机的送礼之徒上门,只剩下“君子之交淡若水”的同道知己,高山流水,落得清静。如此看来,不需拒贿,这才是拒贿的最高境界。

  郑牢对山云的告诫说明了慎初的意义,杨继宗对家人的管教展示了慎微的品格,于谦从出尘不染到不言而信体现了慎终的价值。慎初、慎微、慎终,对这些重点环节的把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牛子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