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我的转隶第一案

发布日期:2018-02-09信息来源:张家港市纪委字号:[ ]

  2017年12月25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张家港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大会召开,也是从这一天起,我正式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经过轮训、拓展、自学,室主任冯庆华带着我办理了转隶后的第一起案件……

  “宝珠,你马上下楼,和我出去办案。”冯主任电话里催促到。接到命令后,我百米冲刺到停在楼下车内,兴奋地问到:“正处还是副处?去苏州还是南京?可不可以先回家准备行李?”冯主任回答到:“你先看看这份材料吧”,并递给我一份新闻报道稿。原来上级电视台曝光了我市一处被污染河道,从曝光内容来看,被污染河道是村级河道,影响面也不大,难以构成犯罪。意识到大案要案没了,出差也变成了下乡,我不禁有点失望地说“这种小案件,干嘛这么急?”哪知平时不苟言笑的冯主任却严肃地说:“我也曾在派出所工作过十多年,与反贪一样,大要案向来是派出所工作的重点,但到纪委来就需要转变这个理念了,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哪怕再小,达不到犯罪标准,也是纪委‘大案要案’,而且必须优先查处。”我听后默默地点了点头。

  到了村里,我们先去了现场,然后又找了街道和村委干部了解了相关情况。原来,承租该村集体土地的企业非法搭建了仓库后,又转租给垃圾回收小作坊,这些垃圾回收小作坊露天作业,垃圾、污水流入河道造成淤塞、污染。而村委为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履行管理职责。尤其是在“263”、“散乱污”系列整治行动中,即使接到相关部门督改单,也未采取积极措施予以整治,导致污染进一步加重,最终被电视台曝光。整个谈话过程中,街道和村委党员干部们没有回避与推卸,都能实事求是地向我们说明情况,并且态度诚恳地表明愿意承担责任、接受组织处理,同时表示将立即开展整治行动,还老百姓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成效明显,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组织是忠诚老实的,这也让我们的调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在了解了事情的大概脉络后,我也开始了自己的老本行——取证。首先是制作笔录,虽然内容有所变化,但是思路还是一样的,原来自侦讯问笔录是围绕着犯罪构成要件,现在纪检谈话笔录则是围绕违纪行为构成要件,谈话方式、技巧也与讯问大同小异;接下来就是收集书证,从职务任命到职责分工,从到规章制度、会议记录再到实际工作记录,驾轻就熟;要求书证提供人在书证上签字、盖章,取证人注明证据来源等亦是轻车熟路。仅仅半天,主要证据已经收集到位,自己内心不由得感叹,虽是新岗位新挑战,不过有了反贪工作经验,从事纪检工作就多了一份自信与从容。

  回来路上,冯主任问我:“你觉得该如何处置这起案件呢?”“村主任作为村委会第一负责人,对土地转租给垃圾回收小作坊、河道长期被污染负有领导责任,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在具体整治行动中督促不力,都应当给予问责,可以给予警告处分。”我回答到。“还有吗?”冯主任紧追不舍。“对于村委以及街道办事处其他相关党员干部,可以运用第一种形态,对他们进行诫勉谈话,给他们敲敲警钟”,我想了想之后回答了冯主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党员干部的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这是纪检干部的基本业务素能。你转隶过来时间不长,但思维方式转变的倒是挺快,蛮好!”冯主任继续说到:“我与你的意见一致,回去再补充一些证据就可以向领导汇报了。”

  结案前,冯主任带着我再次去了现场,看到当初露天堆放垃圾的场地已经复垦,飘着阵阵恶臭的河道也已清澈见底,甚至还有不知名的鸟儿在河面上追逐打闹。附近的居民听说我们是纪委来的,专门到现场察看整治情况,都夸奖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一位老伯伯对我们说:“我小时候一直在这河里游泳,分田到户后这条河就越来越脏了,这下整治的这么干净,等到明年夏天,我一定要再次下河多游几次,好好享受享受这新时代的好生活。”冯主任也笑着对我说:“宝珠啊,感受到了吧,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是为了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张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