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刘夔“六知却金”

发布日期:2018-02-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刘夔,字道元,自号北山居士,建州崇安(今福建武夷山市)人。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进士,由判官入仕,历任江西、两浙、淮南转运使(转运使为北宋掌管地方财政赋税的官员),曾知陕州、广州、潭州、福州、建州等地,所至有廉名。

  武夷山市2011年出土了一方《刘夔墓志铭》,其中记载了宋仁宗时期刘夔“六知却金”的故事:

  仁宗即位,改殿中丞,移知永康之导江县。代归,至成都馆。邑中进士张惟几夜携二姪求见,以公贫窭,因出黄金一饼为赉。公曰:“杨伯起畏四知,今六知矣!可不畏乎?”惟几收金怯惧而去。

  “六知却金”说的是宋仁宗即位后,刘夔被任命为殿中丞,兼任永康军导江县知县。刘夔回京复命,到达驿站成都馆时,当地进士张惟几,带着两个侄儿求见刘夔,以刘公贫困为由,赠送黄金一饼。刘夔说:“杨震当年四知都感到害怕,现在都六知了,难道不该害怕吗?”张惟几听罢,把黄金收起来,既害怕又惭愧地离开了。

  对话中“杨伯起畏四知”就是著名的杨震拒金的故事。东汉杨震迁东莱太守,在赴任途中,昔日曾获杨震举荐的王密前来谒见,并且携金十斤意欲贿赂杨震。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正色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而出。后来杨震家族以“清白传家”“四知家风”为祖训,以“四知”“清白”为堂号,表示传承先人的美德。杨震“天知,神知,我知,子知”这句话今天也演变成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口头禅。

  “六知却金”与“四知拒金”同源同理。刘夔也像杨震一样,一生清廉。刘夔为官五十余年,先后主管河工、营建、税赋以及官吏任免、考课升迁等,可谓位高权重,但他一心为公,廉洁自律,以宦绩、官守著称,“六知却金”的故事正体现了他清廉的作风。

  刘夔在朝时,“德义自持,言不顾私”,在地方为官时,“历守名藩,吏畏民庆”。相传,刘夔告老还乡时,将行囊示于众人,除了书本之外,竟然空无一物,前来送行者无不为之动容。还乡后,他也一样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宋史》记载刘夔“不治财产,所收私田有余谷,则以振乡里贫人。前死数日,自作遗表,以禄赐所余分亲族”。

  地方志记载:“刘夔一生余宽百姓,不治财产,节廉之声,清水之誉,名闻天下。”刘夔死后,许多名人给他很高的评价,北宋名相富弼称其“天赋绝识”,范仲淹称其“高风孤躅”。刘夔严格自律、清廉爱民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黄亨营 赵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