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树起新时代严格自律的标杆

发布日期:2018-03-13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自律自警自省,切实强化党性修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守住寂寞,耐住清贫,抵住诱惑,经住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坚定信仰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仰信念比钢铁还坚。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头脑清醒;越是条件优越,越要不忘初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信仰信念,始终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始终坚定信仰信念。生活在新时代,奋进在新时代,我们要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前面立场坚定,“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从组织的期望中找到使命感,从群众的认可中找到存在感。要忠诚勇毅笃行。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严守纪律规矩,做生活上的“干净人”。打铁必须自身硬。时刻把法律、纪律、制度、规矩、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只有坚守清正廉洁,才能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执纪的正气。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做“老好人”。要夯实道德根基,有强烈的道德标杆意识,把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内化为一种行为习惯,以自身廉洁为社会增加正能量。要敬畏党纪国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决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党纪国法规定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党组织决定的事,必须做好。

强化责任担当,做履职过硬的“带头人”。 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对标看齐,履职尽责。加强学思践悟。注重在懂、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当好能够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守省纪委“六条禁令”和巡视巡察工作“十个不准”,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既强化自我监督,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受约束,保证干净干事。(作者:盐城市委巡察组副组长   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