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扬州:加强整改情况监督检查 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8-03-14信息来源:扬州市委巡察办字号:[ ]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后,扬州市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巡视工作“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新要求,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摆在重要位置、迅速对标落实。

  谋划立足于“高”,坚持高规格、高标准。坚持市委主导,市委办牵头抓总,扛实主体责任。建立会商机制,市委办、市委巡察办专题研究确定监督检查的范围、重点、方式和程序,形成详尽的督查方案。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坚持督查与自查相结合,一方面由市委办牵头抽调组织部、巡察办、审计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负责对县(市、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另一方面市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组成自查组,负责对市本级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建立专报机制,督查、自查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作为市委常委会议题,进行专门汇报。

  实施立足于“早”,坚持早启动、早收效。每次巡视结束,及时对照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每轮巡察结束,及时督促被巡单位落实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清单和跟踪督查清单“双清单”制度,第一时间建立清单、对单整改、形成台帐。为抓好新一轮的监督检查工作,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即确定了春节后实施督查的工作计划。2月24日,春节后第三个工作日,市委两个督查组即分头赴部分县(市、区)开展抽查。2月28日,督查结果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3月2日,市委专门召开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通报督查结果、提出整改要求,一着不让、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有力督促各地、各部门扛实主体责任,深化整改、常态整改。

  收效立足于“实”,坚持硬碰硬、实打实。坚持把着力发现不足作为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的关键点。以巡视的角度、从“挑刺”的眼光找问题、查不足,先期做好预案、开列督查清单、进行督查培训,做到准备充分、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督查中,督查组将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建立项目化对照整改落实清单,一一对标、逐条销号。同时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和下沉走访,深入实地查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认识是说话、看事例支撑,着力整治以文件回应文件的“稿来稿去”、以短期行为敷衍长期效果的“一锤子买卖”。督查后,向被查党组织负责同志当面反馈、当面点评、当面交责,确保真整改、真到位。(何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