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18-03-14信息来源:大丰区纪委字号:[ ]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再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来开头。

说起初心,不由想起了我的外公,一名老党员,参加过解放战争。依然记得小的时候,外公总是拉着我给我讲打仗的故事,因为讲得太过形象,每次我总是在听了一会后就吓的捂住耳朵,害怕的直嚷嚷:“我不听、不要听了!”外公总是笑笑:“孩子啊,这是故事又不仅仅只是故事啊!”“那到底是什么呀?”“是我们不能忘却的过去啊!”那时的我真的无法理解他的意思,长大后,我渐渐明白,是啊,那是一个故事,那是一个讲述着属于他们挥洒着青春热血的光辉岁月的故事;是啊,那又不仅仅是一个故事,那是他这一生信仰的开始和坚持,通过回忆他一遍一遍的提醒着自己,不要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要忘了自己当年的那一份初心和坚持,穷其一生,为其所坚持的信仰而奋斗、而付出,也让我体会到了一种情怀——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

2008年,外公去世,临终前,已不能言语,拉着我的手一笔一划的给我留下了他用一生去践行的六个字“无畏、正直、担当”。因为这六个字,2011年,我毅然报考了大丰纪委,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在这里,我见到了兢兢业业的领导、勤恳工作的同事,他们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他们恪尽职守、正义凛然。也深深体会到了纪检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在接受办案任务时,我们纪检干部只能匆忙辞别父母妻儿,为了连续作战全面突破案件夜以继日的工作,数周甚至数月都无法顾及家庭,我们为案件抛洒着心血和汗水,对作充满了热情和忠诚,却也包容着对家人的歉疚和无奈。一位年轻同事的妻子曾经对他说:“你这一年的没几天在家,突然在家,都不习惯了,你再这么成天的不着家,我们两家就要绝后了!”这位妻子玩笑般的控诉,却也深深打动到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心深处,幼小的孩子,年迈的老人,挚爱的妻子或丈夫,都是我们的责任,可是在人民的利益面前,在大局面前,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却又义无反顾的放下一切坚守岗位,只因我们纪检人的那份初心--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书写着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而我,在此之中,也深刻领悟到了纪检人的那一份情怀—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

初心,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作为一名纪检人,只有始终将“忠诚、干净、担当”这六个字牢记于心、深刻于脑,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才能大步流星,奋勇前行。(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