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个电话引起的一次“提醒谈话”

发布日期:2018-03-14信息来源:广陵区纪委字号:[ ]

人与人之间有交往、处朋友,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可是总有一些人想打着“人情牌”,将友谊转化为于己方便的“人脉”,这不前两天就有人打探消息了。

“叮叮叮……喂,郑组长,你好,好久没有联系了,听说你现在派驻到区某某局办公啦。向你打听个事,原来跟你在一个单位的同事小卫,现在也在你们派驻纪检组某监督单位内工作,有这么一回事啊?”电话那头的声音显得很熟络。

“的确有这么一回事,你问这个干什么”郑组长的口气略带疑问。

“我就是问问啊,小卫他原来跟你是同事,他的为人怎么样啊?他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啊?我听说他出去“溜”一圈回来,现在是领导干部了,具体负责工程建设,是不是这个情况啊?”电话那头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请问你打听这么详细干什么?原本我的确跟他是同事,但是他现在受我监督,你所问的问题,恕我不能向你透露。”郑组长的话语带着警觉和坚决,随即寒暄了两句便挂了电话。

小卫是去年底刚调到现单位的年青领导干部,在单位分管工程建设,管理着一个建设工程公司。上面那个打听他情况的电话,其实表明的意思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为以后找他拉关系托人情,搞点工程干干作铺垫。

三天过去了,原本这件事,我已抛于脑后,可郑组长今天却找来了之前电话里提及的领导干部小卫。

“小卫啊,忙不忙?耽误你一点时间,我有些话想要与你谈一谈。三天前,有人跟我打听你的个人情况,我未向其透露,我知道对方的意图。我今天给你提个醒,你现在到这个单位这个岗位来工作,手上有了一点权力,掌握着一些公共资源,以后变着法子找你办事的人肯定不少,你要正确对待,仔细鉴别,保持警醒,守好规矩,不触底线,廉洁从政,扣好领导干部的第一粒为官扣子。”郑组长的话语充满了温度,也透着力度。

 “谢谢郑组长的关心提醒,不管以后是谁请托我,找我办事,我都会严守纪律、按规矩办事,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会履行好“一岗双责”,带领下属认真做事,清白做人。”小卫郑重地向郑组长作出表态和承诺。

虽然这次郑组长提醒谈话只用了短短几分钟,我相信还是会给小卫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个电话提醒了我们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要从源头预防,要从细微处把握,要注重抓早抓小,否则等到真的出了问题那就迟了!所以为了把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构建“事先预防、全程监督、严肃问责”的工作格局,年初我们开展了以下四点工作:一是实践“第一种形态”,牢固第一道防线,善于以小见大,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前预警“亮黄牌”。二是实施《关于建立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信息月报制度》,了解被监督单位每月党风廉政建设采取的新举措。三是召开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开展工作交流。四是初排被监督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