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转变

发布日期:2018-03-14信息来源:沭阳县纪委字号:[ ]

  强军改革号角响,三十万卫士别沙场,我有幸成为那三十万分之一,和很多战友一起脱下军装,离开了战斗多年的海岛,成为了一名军转干部,并最终选择走入纪委的大门,转型成为一名纪检战士。

  加入纪委不久,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拉开序幕,随着县监察委员会揭牌成立,我又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战士。从团级机关到地方乡镇,从部队军官到为民服务的公务员,从一名带兵人变成一名纪检监察人,工作的岗位、环境、任务职责以及工作的对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对军转干部能否适应地方工作岗位,实现成功转型的巨大考验。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虽然对新岗位遇到的困难早有心理准备,但当真正面对的时候,还是有点茫然。上班不久,一次跟随工作室章书记找一个村主任谈话,这个村主任有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曾多次被纪委谈话,可以说是一个老油条了。谈话刚开始,还没等我们多问几句,他就滔滔不绝列数起自己的功绩来,看我们无动于衷突然转变话题,开始愤世嫉俗地抨击当前的腐败问题,一副正气凌然的样子;不一会又痛哭流涕诉说家庭的艰辛、工作中的难处,过了一会儿又换了一副和蔼的面孔,开始嘘寒问暖地关心起纪委的工作。当我们谈到反映人提出的问题时,他马上又换了一副嘴脸,一会赌咒发誓坚持说自己的清白,一会暴跳如雷控诉是别人的诬告,一会又捶胸顿足喊遭到了他人的欺骗,总之就是避重就轻、胡搅蛮缠,拒不承认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之前带兵时做思想工作的经验感到毫无用处,一下子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接招。反观章书记,他却丝毫不受村主任的影响,一边观察他的表情一边寻找漏洞,一旦找到突破口就会抓住不放,追问到底。几个交锋下来,这个村主任就老老实实交代了问题。

  事后,我向章书记请教谈话的“秘诀”。章书记笑着对我说,“哪有什么秘诀,在你来之前,我们就对反映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充足的调查,掌握了很多证据,所以心里比较有底。要说秘诀呀,就是工作时间长了,见过这类人较多,比较了解他的心理吧。其实他越是胡搅蛮缠越说明他有问题,他越不冷静我们就要越冷静,不能受他的情绪影响,被他牵着鼻子走。”章书记的话看似轻松,但没有谈话前的充分准备,没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谈话能力的锤炼,又怎么如此得心应手地坦然处置呢。

  有了这一次谈话经历,我深深感到纪检监察的工作并非想象得那么轻松,纪检监察的工作处处充满着挑战。这也更让我觉得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人,就必须不断去学习,既要熟练掌握党纪法规,用好法律法规知识,做一个既懂法又守法更会用法的人,还要学习心理知识、财经知识,特别是身处基层一线,还要熟悉国家的精准扶贫等惠民政策、农村“三资”管理等各项规定,当好明白人。

  我觉得,“打铁必须自身硬”,指的不仅仅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品德过硬、政治过硬,而且还要素质过硬、能力过硬,才能担当起监督执纪的重任。2018年新春刚过,县纪委就出台了《2018年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拉开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人人苦练业务技能,个个争当岗位精兵的序幕。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的新人,我将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自觉地投入到练兵大潮中去,不断地充实知识、磨练自己、提升素质,早日完成从一名军转干部到合格纪检监察人的转变。(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