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翻篇归零 踏上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8-03-14信息来源:建邺区纪委字号:[ ]

  在区纪委监察委已工作两个多月了,回想起转隶前的场景,犹如昨天。去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虽然,在此之前,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消息也有耳闻,但谁都未曾想改革的步伐如此之快。区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转隶工作顺利完成,监察委员会迅速组建、挂牌,彰显了改革的果断行动力、旺盛生命力。转隶后我也被分配到审理室工作,成了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转隶以来,感受颇多。

  要永葆求知之心,将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为了让我们转隶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区纪委监察委全力保障、统筹安排我们全体转隶干部参加全市转隶干部业务培训班,围绕新修订的党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执纪审理程序和相关规定等内容对全体转隶人员进行了培训,初步了解了案管、监督、审查、审理等主要业务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和党章党纪相关知识,为今后认真履职打下了基础。在参加培训的基础上,我抓紧时间认真学习省和市监察工作运行“1+N”配套制度、监察文书和纪律检查文书模板等最新的文件规范,尽快熟悉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机制,通过学习补足短板,增强工作的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到新岗位,带着一丝惶恐,之前从未接触过案件审理工作,惶恐自己知识和能力的不足。庆幸的是,新的领导和同事们亲切友善,他们给我鼓励,让我放松,用洋溢的笑脸和毫无保留的答疑解惑迎接我。一方面,我主动向身边人学习,看原纪委同志如何办理案件,包括制作文书材料、审核事实和证据、定性量纪等等,看近年的典型案例材料,学习办案经验,不清楚的主动请教领导和同事。另一方面,我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科室各项工作,在参与了案件审理的几个环节后,对违纪案件事实证据的审核把关与定性量纪要点有了初步的认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随着接触的案件越来越多,我的工作理念也随之悄然发生变化。我逐渐体会到,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初始于违规违纪,所以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爱护,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动辄则咎,既常态化管住“大多数”,又坚决处理“少数”和“极少数”,坚定不移地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我们要切实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战士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汗水。我将以转隶为起点,静下心沉住气,不断学习和积累,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思考提升,不负组织之望,不辱纪检监察之名,翻篇归零,不忘初心,开始新的征程!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