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麦堆办低保

发布日期:2018-04-13信息来源:江宁区纪委监委字号:[ ]

  麦堆申请低保好几回了都没信儿,这次会计却主动送上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麦堆不姓麦,是王胜利的乳名。他3岁时娘就死了,35岁才娶妻生子,孩子6岁时,家中失火,全部家当化为灰烬,陷入极度贫困。每次村民小组推荐低保户,都把麦堆排在头名,报到社区都是:这次指标有限,再等等再等等。如此往复,麦堆心中就不平衡了,试着找社区干部理论,最后也是无果,低保申请更是杳无音讯。

  记得那是一个9月的黄昏,麦堆正在收拾菜地,社区网格员小李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说:“麦堆赶紧到社区去一趟,上面来人了解情况。”麦堆也被这突如其来的“上面有人找”给蒙住了,脑筋翻了几个跟头,也整不明白。小李也不了解实情,两人就一路嘟囔着“对策”,小跑着赶往社区。书记已经在门口等着,赶紧将他带到会议室。麦堆看到几个陌生人,面前放着电脑,他们支走了社区干部,给麦堆倒了杯茶水,说:“我们是纪委和民政的同志,找你了解低保的情况,你实事求是说就行了。”像是得到了“命令”,麦堆一口气把自己的情况说完,感觉浑身轻松了很多。

  没过几天,社区会计小李就拿着低保送到了麦堆家。麦堆拿着低保喃喃自语:“难道那天我说的话管用了。”

  他也许不知,随着国家反腐败斗争全面铺开,中央纪委正在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低保户逐渐被清退,各地纪检机关要求各社区(村)重新审核低保户,立即发放。中央加大精准扶贫力度,麦堆的农田变成了大棚,生产的优质蔬菜运往城里,从此有了稳定收入。麦堆的生活将重新掀开一页,亦将迎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