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不小的小事

发布日期:2018-04-13信息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字号:[ ]

  “今年这场雪可真大啊,希望我们今天也能有收获。”

  “小尹以前也是我们区反贪局的老同志了,看账肯定是没问题的。”我和许主任一边聊天,一边在冰天雪地里匆匆赶路。

  2018年1月,我刚从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反贪局转隶至监察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到岗没几天,我便被抽调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许主任一起检查几个机关单位和社区最近几年的账目。

  “小尹,你看看这本账本有什么问题。”在社区会议室,许主任一脸严肃,把他刚刚过目的一本账册交给我,我看了看账本上金额的支出、支出的名目都合情合理,便觉得没有什么问题。

  许主任眉头紧锁,把社区的会计小张叫了过来,“你们账册里面的外来人员就餐审批表上为什么只有金额,没有注明就餐人数和就餐人员名字?还有,举办社区活动,报销单上显示吃快餐的人员有几十人,为什么也只有金额,没有吃饭人员签字表?”许主任边发问边将账本逐页翻至有问题的地方。

  “这些都是小额的报销费用,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也能解释清楚,只是可能当时没有注意这些细节。”小张被这突如其来的发问问的有点懵,小声回答着。

  “小张,你先去忙吧。”屋子里又只剩下了我们两人,静得只能听见笔尖与纸张摩挲的沙沙声,许主任正在仔细记录着这些问题。

  “这些确实都是小事,而且金额只有一千多,谁会在千八百块钱的问题上动手脚?”我压低声音小心翼翼地说道。

  “小尹,这是领导第一次安排你以纪委的名义出来审查监督,我问你,我们为什么要在快过年的时间来这里?又为什么要抓着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不放?”平日里一向随和的许主任今天并没有回给我他的招牌笑容,屋子里的气氛顿时和窗外的冰雪一样寒冷。

  “我们冒着大雪来这里,目的不是为了办大案件,其实最根本的是想跟所有人提个醒,快过年了,忙了一年时间,不要在一些小事上犯糊涂,把心里的弦松了劲,你要记住,有些事现在不出问题,不表示已经做的就是对的。”厚厚的镜片下是许主任犀利而又笃定的眼神,我被直视的满脸通红,低下了头。

  晚上回到家,我又回想了白天的事,拿出笔记本写到:任何一种工作都有自身的规律和文化,以前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时候,要的是问题全讲清,涉案金额越大,就越有影响力,但是执纪审查的理念却是要防微,更要杜渐,要治病,更要救人,今天的事看起来很小,但是自己要记住,理念的转变更重要,把问题抓小,把习惯养好,把病治早,这些小事,都不小……(尹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