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太仓市:“阳光村务”助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8-04-16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监委字号:[ ]

  “收到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召开‘两委’班子会,仔细对照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现已形成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项,并通过‘阳光村务监督’平台适时将部分整改情况向村民公开……”近日,太仓市城厢镇某村党委负责同志说道。

  在去年对20个基层站所和44个村居实施子延伸巡察的基础上,今年初,太仓市采用“一托三”方式,对12个村居党组织进行提级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61个,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市把“阳光村务监督工程”与巡察整改相融合,切实发挥巡察的标本兼治作用。

  用“监督平台”压实整改责任。以“阳光村务监督工程”为载体,重点围绕巡察发现的农民合作社、涉农补贴、镇村工程项目三个方面问题深化专项整改,并通过“太仓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加大整改督办力度,督促区镇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将责任落实向村居延伸。

  用“廉情呼应”强化整改监督。构建整改工作“廉情呼应”五步机制,即:运用“廉情抄告”,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廉情跟踪”,对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督查;采用“廉情记实”,全过程监督整改情况的落实;建立“廉情督导”,对巡察整改强化日常监督;开展“廉情评价”,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切实推进有效整改,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用“问责武器”推动整改落实。把今年定为“巡察整改问责年”,对巡察整改过程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或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整改的,加以问责并公开曝光;对整改中、整改后仍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力保障。截止目前,该市各部门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1人,对5人进行了职务或岗位调整。

  “我们主动围绕‘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通过‘阳光村务’来促进问题整改,使整改不过关决不罢休。”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领导说道。(陈洁、吕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