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将“自我约束严之又严”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8-04-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字号:[ ]

  近日,连云港市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市纪委不驻会委员履职尽责的暂行办法》,明确对不驻会委员重要情况通报、接受质询评议、参加重点信访件接处等9项工作机制,为纪委委员规范、有效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这是连云港市纪委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这一要求,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一个具体表现。近年来,市纪委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持“严”字当头,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严肃查处问责,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健全内控机制

  走进市纪委机关的每一间办公室,都能看到墙上挂着的《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和《监督执纪工作风险图》,这是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连云港实践,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熟记于心的工作指南。

  “以调查取证为例,存在着发现问题不及时报告、跑风漏气等潜在风险,不可控因素多且可能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这一环节风险评估是高级。”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许超贤介绍说。

  据了解,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蓝本,市纪委对照数十个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对监督执纪工作基本流程进行了优化和再造,排出6大板块、234个流程节点,按照“重要环节、重要事项、审批层次”三个标准,排查出3级15类86个高危风险,切实做到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清、风险明。同时,出台《加强风险防控规范纪律审查暂行办法》《打听说情干预监督执纪登记备案暂行办法》等14项制度,形成了严密的内部监督体系。

  监委成立并与纪委合署办公后,连云港市积极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设计了一整套强化监督制约的制度和程序。制定《连云港市监察委员会调查工作规程(试行)》,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从制度上保证监察机关正确、及时、有效行使职权。实行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问题线索由相关部门统一管理,形成“前台”和“后台”分离,各个环节相互制衡的工作机制。对监督、调查、处置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批,约束和规范监察权的行使。通过规范和保证监察机关依规依法开展工作,形成有效内控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举办开放日活动证明纪检监察干部有勇气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为你们点赞!”参加市纪委“开放日”活动的网民代表江成在留言簿上写道。

  连云港市纪委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在强化自我监督的同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截至今年3月,已举办开放日活动9场,共有260余人走进市纪委,零距离了解感受纪检监察工作。市纪委还组织回访活动,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在合署办公体制下,第一位的监督是党委监督,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监督。在连云港,市委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研判问题线索、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对初核、立案、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审核把关,确保党的领导、党委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创新外部监督方式,制定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从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热忱关注正风反腐工作的人员中,聘请30名特邀监督员。设立纪检干部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向全社会公开,专门受理对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和意见建议。制作“小圣邀你来监督”动漫海报,在派驻监督单位、被巡察单位等进行投放,主动接受工作对象监督。通过多种举措,把严格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让监督别人的纪检干部时时刻刻感受被监督的约束。

  严防“灯下黑”

  “市公安局原纪检组长、党委委员王统跃因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赣榆区卫计委原纪检组长、党委委员苏启华因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浏览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网站,点名道姓公开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件已成惯例。勇于向“自己人”开刀,市纪委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对失职失责的纪检干部坚决从严查处,决不护短遮丑。2017年以来,全市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7人,其中党纪政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0人。

  “双零”机制严防“灯下黑”。市纪委坚持问题线索“零暂存”,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进行分析,严格按照四类标准进行处置;坚持查处问责“零容忍”,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行为坚决亮剑,特别是对利用监督执纪权谋取私利、串通包庇、跑风漏气,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先后3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失职失责典型案件11起,起到了有力震慑。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清理门户、查处严重违纪者,又抓早抓小、挽救轻微违纪者,还澄清失实的反映,为清正廉洁的干部撑腰鼓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确保‘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表示。(鲁静 王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