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泗洪县:廉政警示教育常抓不懈

发布日期:2018-04-16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监委字号:[ ]

  “他们几个我都熟悉,大家培训学习的时候经常接触,没想到在再见面是在庭审现场,确实很让人感慨和惋惜,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

  “这种‘看得见、听得着、零距离’的教育让人印象深刻。”

  “一个人犯罪,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都是村干部,坐在旁听席上,我感觉鞭子就像打在自己身上,也觉得很疼,真的太受触动了。”

  4月11日下午,泗洪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了该县车门乡马公村高献龙等村干部涉嫌职务犯罪一案。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上塘、四河等乡镇26名村居支部书记现场旁听。把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这是泗洪县创新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泗洪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运用正反面教材、剖析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课、走进庭审现场等多种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做到及时“咬耳扯袖”,使更多的干部知错止错,净化心灵,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实效性,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用好场地,实现“无声警示”

  “这次到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对我触动极大,展示的贪腐官员的案例,其中有好几个我都认识,甚至还共事过,而且我知道他的家庭现在也因此过的很是艰难,对我的触动很大,教训极其深刻,真是震撼心灵。”

  泗洪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 350余平方米,“展厅内容丰富,分谆谆教诲、领导关心、廉政格言、先进事迹、警钟长鸣五部分,其中警钟长鸣板块重点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每一个典型案例都向参观者发出无声而有力的警示。”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说。讲解员通过一个个真实典型的腐败案例、图文并茂的影像资料,给参观人员剖析了少数领导干部淡薄法纪、自甘堕落、贪婪钱财、滥用权力,逐步滑向犯罪深渊的黑暗历程,特别是一些发生在本地的犯罪案例和腐败分子身陷囹圄的忏悔,使参观人员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也使每一位参观者切身体会到防微杜渐,清正廉洁的重要性。

  用活教材,实现“有力警醒”

  泗洪县纪委监委为充分利用好忏悔录“活教材”作用,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汇编》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学习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查处了多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这些都可以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有力素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已经将典型案例列入每月警示教育例会学习内容,由纪检副组长宣读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与会同志谈认识,纪检组长提警醒。

  在用好反面典型教材的同时,泗洪县纪委监委利用查处真实案例拍摄制作《微腐败之害》《风正好扬帆》等警示教育片,要求各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所辖片区、监督单位进行学习,达到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目的。

  用实声音,实现“持续警戒”

  除了用好警示教育基地,活用警示教材,泗洪县纪委监委还倾力打造清风讲堂,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以《监察法》公布实施为契机,宣传介绍纪委监委工作要点,以案释法,巡展释廉;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知识讲座,预防职务犯罪,传播“警戒”之声;开展各类培训,促进纪法融合。目前已经开展了22期。

  “警示教育要常抓不懈,实现‘持续警戒’,必须融入日常,做到‘三讲’:逢会必讲,党政主要领导在各种会议上,都要把反腐倡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讲;逢课必讲,各种培训班都安排反腐倡廉教育课,时刻敲响警钟;逢事必讲,领导检查工作都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一起督促,防止出大格。”泗洪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才能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萌,早吃早见效,常吃常见效,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将警示教育视为廉洁教育的“常备良药”。(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