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东台市:推行村级廉情监督员制度

发布日期:2018-04-16信息来源:东台市纪委监委字号:[ ]

  近日,东台市溱东镇新一村退休干部蒋爹从镇纪委吴书记手中接过印有“村级廉情监督员”金黄色大字的红色聘书。他表示,要抓紧时间学习监察法,广泛收集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群众呼声,做一个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的村级廉情监督员。

  “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中,包括了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聘请村级廉情监督员,目的在于促进村级公职人员养成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市监委负责人表示。

  一村一人——监督覆盖零死角。为全面填补廉情监督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的“空白点”,该市18个镇区从每个村居中各选聘1名政策法律水平较高、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群众中有威望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作为廉情监督员。目前,该市18个镇区共选聘廉情监督员363人,他们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预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廉情监督员与村务、财务、事务、党务公开、民主理财小组等载体进行有效整合,东台市在基层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打通了监督在基层的“神经末梢”。

  一月一报——问题线索大起底。村级廉情监督员在镇区纪委的授权下可以通过查阅村居的会议记录、财务账簿,要求村干部就某问题作出口头或书面说明,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等。每月25日之前将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向所在镇区纪委报告。今年以来,该市立案查处相关问题总计21起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诫勉谈话11人,并对典型问题给予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一事一查——执纪监督全方位。为了确保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督,该市要求各镇区纪委负责村级廉情案件线索汇总登记、分类处置。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约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存在轻微性问题的村干部,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柔性”处理方式;对严重违纪违法的村干部,坚持从快从严处理。一名社区干部为亲戚骗取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某村主任利用职务便利,收到捐款不如实入帐,其中4000元用于帐外支出招待费,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练晓玉 易雨 周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