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积极作为,破除“赖贫”问题

发布日期:2018-04-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除了种地养牛,别的啥也不会,怕列入脱贫名单后政府扶持减少”“有儿有女,不如政府的金牛卡”……近日,有媒体报道在贫困地区少数群众中存在“赖贫”问题。对于少数群众中存在的“赖贫”问题,是心存抱怨、冷嘲热讽,还是积极作为、主动化解,考验着扶贫干部党性强不强、群众观念牢不牢。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真抓实干的倾心帮扶,让群众摆脱依赖心理、克服畏难情绪,挺起精神脊梁、掌握一技之长,才是扶贫干部最该具备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

  从“赖贫”问题的表现来看:有的是习惯了“蹲着墙根晒太阳”,过着“等、靠、要”的日子;有的则是,已经脱贫了却不愿摘帽……究其原因,有的“赖贫”者是被贫困消磨了斗志,既没有去改变的勇气,也没有去改变的行动,得过且过;另一类则是“舍不得脱贫”,他们往往没有一技之长,对未来缺乏信心,担心一旦失去扶持会返贫。

  面对“赖贫”问题,一些扶贫干部或是未能引起足够重视,或是在沟通上不注意方式方法,结果对个别“赖贫”者口出抱怨,对贫困群众缺少思想上疏导。实际上,扶贫工作不仅要帮助贫困户创收、减贫,更要注意思想上的引导,扶贫先扶志。要让“赖贫”者意识到,“赖贫”虽能在短时内换来一袋救济粮、几只扶贫羊、些许救助金,可这离美好生活依然相距甚远,要想真正脱贫、走上幸福路,终究需要依靠自身的艰苦奋斗。

  解决“赖贫”问题,呼唤更多的扶贫干部强化群众观念,勇于担当。一方面,要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思想上的问题,拓展其视野,强健其精神,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要授人以渔,努力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和致富机会,培训劳动技能,“扶上马再送一程”。当然,对于极个别瞒报收入、虚报债务,混迹于贫困户中就是不愿摘帽的已脱贫者,要精准识别、坚持原则,用果断“断奶”来倒逼其自立自强。(李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