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背弃誓言的公安分局副局长——连云港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原副局长孔海军案件剖析

发布日期:2018-04-16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孔海军是连云港市纪委直接查办的公安机关科级干部,“官”不大级别不高,但其涉及贪污、受贿、行贿等多项违纪违法行为,再加上公安干警直接服务于群众,发生腐败案件社会影响恶劣,对孔海军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彰显了正风反腐,涓流莫轻,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

  孔海军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立志当警察,服役复员后不忘努力学习,以笔试第一名成绩通过招录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走上工作岗位后,孔海军一度工作很努力,任劳任怨,嫉恶如仇,敢打敢冲,雷厉风行,被同事们称为“拼命四郎”,也被认为是一名大有前途的警察。

  1993年,孔海军当民警时,侦破了一起抢劫案,被抢的当事人为表示感谢,请孔吃饭,并送上了2条香烟、500元现金。孔也曾想过退还款物,但最终贪欲战胜了理智,收受了人生第一笔贿金,也从此背叛了心目中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孔海军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孔海军也曾多次解救群众于危难之中,后来却落到每天要祈祷“菩萨保佑我”才能入睡,最终,他解救不了自己,“菩萨”也没有保佑他,令人唏嘘不已。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孔海军违纪违法案例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证。它警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利,不要从中谋取私利,公权私用,迟早会滑入罪恶深渊,迟早会接受人民的审判。

  处心积虑投领导所好,金钱开道拉关系买官

  孔海军投身入灯红酒绿之中,渐渐地将党员的理想信念抛之脑后,一心想要“当官”,为了“当官”他不信马列信鬼神,四处拜菩萨保佑自己早日升迁,专门去寺庙捐款;为了“当官”他投领导所好,更不惜赤裸裸地“买官”。

  2006年4月,陆云飞(另案处理)任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孔海军听说他的战友陶某和陆云飞熟悉,让陶某带孔海军到陆云飞家里“拜访”并送上见面礼。很快,陆云飞将孔海军从猴嘴派出所指导员调到新东派出所任所长。为表示感谢,2007年春节前,孔海军送给陆云飞现金2万元。

  孔海军听说陆云飞喜欢打乒乓球,为了拉近关系,苦练乒乓球技术,陪陆云飞打球就成为孔海军的重要工作,就这样和陆云飞建立了亲密的私人感情。搭上关系后,每年的春节、中秋节,孔海军都要去拜访并送钱给陆云飞,2008年8月听说陆云飞的女儿要出国,孔海军及时送上2万元美金;2011年5月,孔海军送给陆云飞1块卡地亚牌手表。

  几年来,孔海军先后送给陆云飞财物折合人民币40多万元,陆云飞也对孔海军投桃报李,将其从派出所指导员一路提拔为市公安局连云分局副局长、后调任开发区分局副局长。

  为“兄弟”经营保驾护航,疯狂敛财收受好处

  送出去的钱是投资,就必然要产生收益,在为别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为自己捞得 “好处”。孔海军动起手中公权的主意,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像洪水猛兽一样一发不可收拾,孔海军开始热衷于和老板交朋友,只要老板开口,就竭尽所能为“兄弟”“帮忙”, 只要“兄弟”送来钱物,孔海军一律“笑纳”。孔海军慢慢滑落到无视党纪国法,疯狂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地步。

  伏某某在新东派出所辖区内经营洗浴中心,希望时任派出所所长孔海军能多“关照”,每年春节、中秋节都去拜访并送钱给孔,二人平时以“兄弟”相称,孔海军也很“仗义”,对伏某某的经营场所也确实关照有加。

  孔海军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辖区内游戏厅、桑拿浴室、舞厅及KTV老板等钱、卡、物,为他们不法经营“开绿灯”;对打招呼、请托的案件,打“擦边球”,不处理或降格处理,使得一些涉嫌违法的当事人逃脱了法律的制裁,致使辖区内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肆意蔓延,社会影响恶劣。孔海军一边收受老板赠送的钱财,一边求神拜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孔海军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毫不收敛。

  胆大妄为私设小金库,利欲熏心屡起贪念

  孔海军在任新东派出所所长期间,追求奢靡的生活方式,喝高档酒,抽高价烟,穿名牌衣。自己的吃喝玩乐,派出所公费旅游、罚款提成、年终绩效奖励等帐外违规开销,都要用到钱。孔海军就打起了私设“小金库”的主意,将未进入法定程序的案件罚没款、辖区内一些场所经营者、老板等上交的赞助费、联防费放在私设的账上,收入和支出都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

  为了掩人耳目,孔海军安排内勤保管“小金库”账目,并反复叮嘱内勤不要对其他人说起派出所有“小金库”的事情,同时定期将内勤的“小金库”记账本等收走,亲手销毁。为了堵住内勤的嘴,孔海军还别有心思地多次使用“小金库”资金为内勤购买个人生活用品。为了掩饰,孔海军对外宣称自己信佛,做善举不会做亏心事,并将自己帮助困难群众事情大力宣传,以证明自己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不到三年时间,孔海军将小金库的34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充分暴露孔海军的胆大包天和对金钱无限贪婪的面目。

  求神拜佛悔之晚矣,对抗组织审查难逃法网

  2014年8月,陆云飞被组织审查,孔海军得知消息震惊并惶恐不已,他忏悔道“那段时间,我整日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很快变得身心疲惫、面容憔悴,那些天整日胡思乱想,幻想能够侥幸过关”。

  然而,孔海军不信组织信鬼神,不及时主动向组织坦白问题,而是想通过求神拜佛逃避追责。孔海军的家里供奉着佛,办公室里摆满了学佛的书籍,所谓高僧开过光的信物更是随身携带,以保佑自己平安无事,他是多么希望菩萨能够保佑他平安躲过组织审查,但他至始至终也没明白,佛家讲因果循环,他能有今天的恶果,完全是他自己贪欲占了上风,不义之财终究是要还的,违纪违法终究是要受惩罚的。

  为对抗组织的审查,孔海军托人打探纪检机关找了哪些人谈话,谈了什么内容。他甚至开始学习纪检和法律知识,以了解纪检机关办案流程、调查手段和方法。组织审查期间,他一度还抱有侥幸的心理,大谈工作业绩,谈问题避重就轻,企图蒙混过关。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2017年2月9日,连云港市纪委对孔海军采取了“两规”措施。3月16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2017年9月21日,孔海军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霍连升、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