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18年1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公司党委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巡视反馈后,公司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周易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朱学博同志和纪委书记周书林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视反馈意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自我反省,深挖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研究问题整改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方向。

  (二)周密制定方案,压实工作责任

  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向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子公司班子成员下发文件,通报了巡视反馈会议上省委第一巡视组臧组长的讲话和周易书记的表态发言,要求大家认真组织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方面存在的12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解,逐一明确了责任主体、目标内容和整改时限,经过深入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委委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分支机构、子公司负责人对本单位的整改工作负主责,建立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有效工作格局。

  (三)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整改

  公司党委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将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促进公司改革攻坚结合起来,确保巡视整改实效。按照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过程督导和责任追究,建立定期分析会商机制,实时掌握问题整改的动态信息,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

  把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2018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认真实施。借助OA网络学院和党建园地,分享学习资料、推送学习内容,提升党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便捷性,结合最新理论动态定期编发《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加强对学习情况的检查指导,将政治常识测试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环节,将党员干部的学习参与情况及测试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发挥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作用,组织优秀团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力度,在传播党的声音上下功夫,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2.关于“执行金融政策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加强全员合规教育培训,引导大家在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把合规管理作为新任分支机构负责人的必学课程,将合规执行情况纳入公司综合业绩考核。建立合规风控垂直管理体系,着力提升精细化合规管理能力和主动的风险管理能力,严守合规底线,严格风险控制。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全业务链优势,采取设立投行业务地方联络人、加强与江苏上市公司开展战略研讨、深化与省内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合作、扶持江苏中小微企业、设计新型融资产品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江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全面增强服务江苏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效。

  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近年来,公司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总裁办公会等各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形成了规范的决策体系。同时,华泰联合、华泰期货、南方基金等子公司也已建立并实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目前,公司党委会、董事会、总裁办公会、职工代表大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做好议案收集、会议组织、材料归档、会议决定督办落实等工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党建要求进章程。公司党委将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梳理党委会、董事会、总裁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建立重要信息沟通机制,加强指导监督,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公司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综合考核要素,强化考核问责。对内继续加强对新闻发言人制度、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自媒体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宣导,对外持续强化媒体沟通,提升舆情应对水平。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结合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集中宣传公司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人新事新成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5.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在开展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纳入2018年各部门和分(子)公司的综合考核指标,重点从“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发生重大问题、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把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推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保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加大基层调研力度,通过会议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更加深入了解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党组织的党建活动开展情况。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落实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6.关于“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编印华泰证券《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和《党员组织生活手册》,通过三本手册的使用和检查,确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制定实施细则。探索开展党支部活动年度申报工作,鼓励基层党组织探索创新活动方式做法,使支部工作更具时代性、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公司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也实现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标。加强对下属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公司党委指派专人参加华泰联合党委和华泰期货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建立支部监督提醒机制。

  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松软”问题的整改。

  印发《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要求,并适时通过《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真正把“两学一做”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全面梳理近年来党员发展情况,督促多年来不发展党员的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党员发展名额主动向这些党组织倾斜。深入了解党员思想政治状况,落实党组织谈心谈话制度,把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扎实。加强新员工入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融入企业。拓展员工关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员工归属感和组织凝聚力。加强企业文化内部宣导,改版《华泰》杂志,策划拍摄员工拜年视频,覆盖北上广深、新疆、哈尔滨等代表性全国分支机构,华泰联合、华泰资管、华泰金控(香港)、AssetMark等境内外子公司,营造“华泰大家庭”的浓厚氛围,增强公司员工的文化认同。

  8.关于“干部选任、人才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强化公司党委在选人用人过程的领导核心和审核把关作用。优化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流程,建立与公司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机制。完善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民主测评机制,强化“德”的评价,探索反向测评,提高管理人员考核评价的规范性。坚持管理干部动态调整,优化管理岗位的人员配置,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用人氛围。聚焦公司战略转型,有针对性地加大人力资源战略性投入,大力引进各类业务人才,特别是实干型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成熟人才,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组织公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及其部门负责人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7年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及2018年廉洁从业承诺情况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开展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与现场检查工作,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后续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已纳入综合考核指标。加强对公司运营和流程管控中发生的廉洁风险信息沟通交流,持续加大问题查处的速度和力度。

  10.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把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结合起来,推动建立由监事会、稽查、合规、风控和纪检监察共同参与的联合大监督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各职能部门及时沟通协调监管、检查及日常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稽查审计底稿及审计报告中增加了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访谈,通过稽查简报等加强本企业警示教育工作。加大公司操作风险及内控管理系统建设力度,修订完善风险点与控制措施,通过铃客公共号“风险管家”开展证券系统外部风险事件的经常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纪检监察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

  1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对现有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完善公司制度,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运行。研究制定公司有关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树立鼓励改革创新、支持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严格对业务招待费支出情况进行审计,严肃处理违规购买高档酒水的责任人,积极推进高尔夫球卡清退工作。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制度,印发《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动车辆管理规定(2018年修订)》,对符合公务用车配备条件的事务保障用车和业务用车配置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监督提醒机制,为领导年度工作安排提供参考。加强危机意识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职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坚持和完善管理人员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综合考核不达标的领导干部。

  12.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凡应公开招标的,一律公开招标。出台《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对采购方式和采购流程进行了明确,对须公开招标的单项合同金额进行了严格规定。制定《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购评委管理细则》,为强化工程采购的合规性提供了制度保障。遵守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提高流程流转效率。加强境外子公司董事会建设,确保其依照公司治理要求在集团管控框架内规范发展;优化绩效考核维度,实行“集团职能管控叠加业务条线垂直管理”的矩阵式管理模式,确保其工作重点与公司战略保持一致;强化重大事项报告,确保公司知晓其重要信息变更和重大事项进展,防范管理风险。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视问题整改是公司党委提高认识、提振精神、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公司党委将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减、力度不松,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把党的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公司改革攻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充分认识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充分认识开展政治巡视、发现和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对华泰证券的关心期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在公司上下形成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主动改问题的浓厚氛围,严格按照既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二是举一反三深化成果。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深层次整改相结合,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进步、整体提高。不简单就问题改问题,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开展自查自纠,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力求从根子上彻底解决问题。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分析会商,强化过程督导和责任追究,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

  三是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治病与预防一起抓。注重建章立制,以制度形式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以前没有的制度要建起来,不完善的制度要补起来,制度执行要严起来,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发生。注重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宗旨,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的问题,以巡视整改推动党员职工精气神凝聚到为公司发展建功立业上来,以过硬的工作成绩检验巡视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387201;邮政信箱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228号1号楼党群工作部;电子邮箱hujinyou@htsc.com。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