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联社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了省联社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联社党委认为,巡视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符合省联社实际。省联社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坚决贯彻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联社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专题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省委对省联社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一定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检验,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全行业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难得机遇,做到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整改工作在省联社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省联社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吴万善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胡长征、景伯秋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景伯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

  (三)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任务落实。明确要求省联社党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整体推进,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日常工作。责成监察室负责整改工作跟踪督办,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思想认识、整改进度、建章立制、整改结果等方面情况,形成措施、推动、检查、评价、问责的完整闭环。着眼于提高整改工作质效,省联社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责任领导、责任部门2018年度履职考核重点内容,着力增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抓整改落实的内生动力,推动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以及4条整改意见,省联社党委及时细化分解为44条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全行业各级党组织按照即知即改、边整边改、真抓实改的要求,狠抓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委在系统内威信不高,号召力、凝聚力不强,一些工作部署难以落实到位,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2018年度全省农商行工作会议上,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深入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切实加强党对农商行工作的领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结合全省农商行2018年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党委会研究确定全年重点工作分解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定期督办,营造重点突出、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三是重新明确2018年度省联社领导班子及职能部门挂钩联系片、联系点,实现对地级市的全覆盖,重点联系困难较多和改革走在前列的17家基层农商行,跟踪督查全行业中心工作和重点事项的落实。

  2.关于“一些农商行对省联社组织的审计活动不主动配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认真,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狠抓审计整改落实,深化审计成果转化利用”作为主要工作事项列入全行业审计工作计划,并组织序时实施。二是在《2018年农商行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基层农商行在严格审计整改方面,要健全内部审计整改机制、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审计综合分析力度等要求,在年度审计工作质量考核中增加对各农商行的整改工作质量考核评价。

  3.关于“重要管理、服务、协调工作不到位,在资源整合、信息化服务、新产品开发方面发挥龙头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科技管理平台建设,丰富科技平台功能,目前项目一期已上线试运行。二是组织实施门户网站渗透测试集中谈判、门户网站上收集中管理、全省网络扁平化改造招标等工作。调研基层农商行间驻场实训交流需求,开展周末课堂经验交流,促进信息科技项目建设及管理成果的信息共享。三是推广行业专有云应用,组织开展了基层农商行科技人员云计算专业培训,制定农商行存量系统迁移至行业专有云方案,相关迁移工作正有序推进。四是大数据服务平台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商务谈判工作,大数据平台产品招标工作有序开展。五是组织全省农商行研讨2018年度信息科技工作指导意见,修订信息科技工作考核方案。

  4.关于“推进改革力度不大,谋划改革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调研考察。做好银监会关于省联社改革发展和省联社履职清单讨论汇报。考察宁夏黄河农商行、陕西省联社及秦农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工作,借鉴相关改革经验。二是深化改革研究。组织聘请的南大研究团队开展独立第三方省联社改革方案可行性论证。调研江南农商行创新发展情况,组织召开苏中片区省联社改革发展座谈会,了解对省联社行业管理服务、系统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关于省联社改革的访谈。

  5.关于“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相结合不够,全省大部分农商行没有将党的建设列入公司章程,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一些农商行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全省农商行下发《关于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写入农商行章程的通知》,围绕“把握党建工作写入章程的要点、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专项考核与报告”三个方面,对基层农商行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2018年底前必须完成。二是在对全省农商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17年度考核中,将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坚决维护党在农商行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三是发挥省联社行业管理职能,开展面向基层农商行的关于“三重一大”及企业治理工作的意见征求及问题整改活动,指导农商行正确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6.关于“对基层农商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监督检查不力,一些农商行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不健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董事长个人说了算”问题的整改

  一是拟定对全省农商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方案,在组织基层农商行纪委自查的基础上,省联社组织开展抽查,切实提高专项检查的实际成效。二是扎实做好2018年度省联社党委第一轮巡察准备工作,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列入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

  7.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学习教育力度。按照《省联社党委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重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了3次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二是贴近行业实际和中心工作开展学习,精心设计省联社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了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三是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在每次学习会上坚持党委书记带头发言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有效提高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实效。

  8.关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一知半解,对‘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不清楚”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深入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了省联社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将学习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作为年度教育培训的重点。二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上线了在线学习平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必修课程,设置了专题讲座、短视频等内容,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三是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在“江苏农商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集中宣传全省农商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刊发3期专栏12篇文章。四是参加专题集中轮训。印发《省联社党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通知》,计划在4-6月份组织483名省联社机关中层管理人员和农商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牵头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对一些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不及时,不敢发声、不会发声”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全省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在全省银行业中首家超2万亿为契机,组织主流媒体对全省农商行进行一次深度宣传报道,加强正向舆论宣传引导。二是进一步明确基层农商行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责任领导,实施对基层农商行网络舆情责任落实情况的量化考核。三是明确省联社和农商行实时在线监测网络舆情专职人员,提高舆情应对处置管理能力。

  10.关于“执行金融政策法规不坚决,有些农商行求大求快心切,立足本地,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意识不浓,热衷垒大户,大额放贷多,小额放贷少,直接服务农户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2018年等级管理办法和经营管理目标考核办法,增强对农商行服务“三农”的考核力度。二是拟定《省联社关于全行业2018年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行业及早统筹安排好年度信贷计划,侧重抓好涉农贷款投放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三是启动大额贷款报备机制研究,起草大额贷款事后监测报备初步方案,做好大额贷款日常监测管理,逐步改变大额放贷多,小额放贷少的局面。

  11.关于“‘三个不低于’要求落实不到位,有的农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逐年缩小”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对于2018年银行业普惠金融贷款总体实现“两增两控”的要求,在全行业阶段性劳动竞赛活动和等级管理办法中将相关目标要求纳入考核范围,有效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求。二是组织相关农商行在宿迁、常州与省农担公司、区域分公司召开业务合作联席座谈会议,进一步加快业务合作步伐,全面做好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服务的意见,以更好更快做好“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工作。

  12.关于“有的农商行在扶贫资金中弄虚作假,套取利益”问题的整改

  在涟水组织召开全省农商行扶贫小额信贷新政策机制贯彻落实会议,通报了全省农商行关于省财政厅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问题及核实情况,辅导解读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我省“十三五”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指导和督促基层农商行认真做好新老政策机制衔接。同时,对下一阶段扶贫工作贯彻落实提出“三个到位、四个认真、五个切实”具体要求,全力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

  13.关于“对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排查不细,把关不严,措施不实,落地效应不佳”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重点单位、重点地区实施名单制管控,确定高风险机构和江苏银监局持续关注机构,个性化推进风险化解工作。二是深化客户风险预警系统应用。启动客户风险预警系统2.0版本建设工作,目前预警系统POC已进入实施阶段。三是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对省内个别潜在区域性风险的地区,继续派驻工作组,实施“一行一策”指导,全力化解各类风险。

  14.关于“一些农商行账面不良贷款与实际相差悬殊”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政策落实。针对部分农商行隐性不良贷款入账不实的情况,坚持名单制管控,实时掌握隐性不良贷款实际情况,指导各农商行强化信用风险管控,严守信用风险底线。印发《关于真实反映信贷资产质量的通知》,督促相关农商行按计划做好工作落实。二是坚持个性化指导。召开推进隐性不良贷款入账反映专题会议,对重点农商行逐一明确压降目标和方案。截至2017年末,全行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了22.8个百分点。

  15.关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合规意识、法制意识淡薄,违规操作,违规放贷,内部制约机制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制度建设。印发《江苏省农商行合规体系建设2018年行动方案》,督导基层农商行贯彻执行合规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加强合规文化体系建设,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从外部驱动向内部能动转变,用正确的合规理念、法制意识引领农商行经营与发展。三是压实合规管理责任。修订《江苏省农商行合规案防工作考核办法(2018年度)》,加大合规履职考核权重,同时结合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以及其他合规检查工作,严肃问责各类违规问题。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6.关于“党建工作过度依赖地方党委,对系统党建工作研究少、指导少,管干部与管党建相脱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印发《全省农商行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党建工作指导思想和15项重点党建工作任务。二是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等级行考核体系,细化思想政治建设考核指标,推动基层农商行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典型引领。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江苏农商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农商银行党建风采”专栏,征集优秀党建创新案例,介绍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

  17.关于“党建工作力量薄弱,有的把党务岗位视为‘退休中转站’”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党建考核。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纳入等级行考核指标,要求农商行党委加强党建工作力量,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熟悉经营管理、工作作风正派的同志从事党务工作。二是配强工作力量。指导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的农商行设立专门党务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做到党建工作有人抓、有机构管;完成省联社党建工作人员社会化招聘,调整充实了3名党务部门专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18.关于“一些农商行党建工作严重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处于省联社与地方党委‘两不管、两不问’状态”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公司治理考核,指导基层农商行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基层农商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运行机制。二是强化党建考核。召开2018年度全省农商行工作会议,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省联社党委与62家农商行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理顺管理体制。针对农商行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体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调研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和垂直领导的情况,并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提出理顺全省农商行系统党组织管理的政策建议。

  19.关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党不言党,把党内职务看成‘帽子’,需要时拿出来戴一戴,不需要时放一放,党内职务只写在文件上、印在名片上,未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指导全行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基层农商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重点考核农商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抓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将其作为领导人员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

  20.关于“有的党支部书记不知道党支部有多少党员,组织生活流于形式,‘三会一课’不正常,一些党支部活动应付交差、敷衍了事,有的把党内活动等同于文体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实施《省联社党支部建设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下发了1-3月党支部学习提示,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步推进省联社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建立和完善党群工作联系人制度,每个党支部明确1名党群工作联系人,负责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三是制定红色教育计划方案,拟组织省联社机关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浙江嘉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黄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增强党员意识。

  21.关于“一些党支部‘两学一做’走过场,仅仅是读读文件,不讨论不交流”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发挥党委班子的领学促学作用,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中增加交流讨论环节,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二是组织省联社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各党支部具体任务,明确学习讨论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并抓好监督检查工作,提高学习成效。

  22.关于“双重组织生活不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思想建设。围绕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规范性、严肃性要求,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抓手,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双重组织生活的认识。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印发《省联社党委办公室关于召开2017年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3.关于“组织建设不规范,有的党委到期不按时换届”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基层农商行党委规范换届,认真开展基层农商行党委换届时间排查,形成了基层农商行党委换届计划时间表。二是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基层农商行党委按时换届主体责任,将基层党委换届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推动基层农商行党委换届工作按时开展。

  24.关于“干部考察不细,把关不严,对所管辖干部的思想状况、专业能力、工作业绩和作风表现等情况知之不多,有些干部任用群众认可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干部考察环节。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将“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环节,进一步细化为标准化操作流程,改进干部考察方式方法。二是丰富干部年度考核内容。深入开展年度考核,组成6个考核组,由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片进行现场年度考评,通过述职述廉述党建、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党委研究、考核反馈等工作环节,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价各农商行领导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三是健全干部日常考察机制。探索建立各个层次的干部综合面谈机制,通过综合面谈,并结合巡查督导、离任审计和业绩考核全面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专业能力、工作业绩和作风表现情况。

  25.关于“从外系统引进人才透明度不高,操作不规范,条件标准不明确”问题的整改

  加强人才引进制度建设,出台《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员工招聘管理暂行办法》,对人才引进方式、程序、标准等情况进行全面细化。规范省联社机关从外部引入中层管理人员的操作流程,强化尽职调查工作要求。

  26.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严格,近年来提拔的中层干部未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问题的整改

  从严落实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对纪检监察部门党风廉政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等规定,进一步完善省联社拟提拔中层管理人员事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流程。

  27.关于“任用干部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有些干部的选拔任用听取方方面面意见不够”问题的整改

  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主要股东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全程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干部选拨任用认可度和透明度。近期对某农商行主要负责人调整中,事前充分征求地方党委、银监部门意见,事中与部分董事、监事进行座谈沟通,听取意见,形成共识,达到较好的沟通协调效果。

  28.关于“干部交流不规范,统筹考虑不够,有些干部调动过于频繁。一些重要人事任免难以推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交流调研,注重听取基层声音。对涉及调整领导干部本人和单位开展调研,充分了解领导干部本人思想动态和所在单位的干部队伍建设现实,坚持有利于单位发展、有利于个人成长的原则,科学统筹干部调整工作。二是加强综合研判,提高干部调整科学性。加强农商行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全面考虑班子成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其他结构,包括交流人员家庭生活、异地交流路程远近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干部异地交流方案。三是加强对干部交流时机的把握,对干部在同一个岗位任职未满三年的原则上不作为异地交流对象。四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对不服从正常组织人事调整的干部加强批评教育;拒不整改的,坚决按组织程序进行处理。

  29.关于“对农商行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监督、检查、指导不力,有些农商行主要负责人将自己的妻子、子女安排在任职银行担任中层干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加强基层农商行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出台《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指导意见》,对基层农商行中层选拔任用条件和标准、选拔任用纪律和约束等进行全面规范。二是强化制度执行。认真抓好《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中层管理人员提名任免备案办法》执行,对重要岗位中层干部实行备案制管理,落实好亲属回避等要求。三是限期抓好整改。利用年度对农商行领导人员考核之际,将直系亲属在农商行工作和任职情况作为对领导人员信息核实的重要内容,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违反亲属回避等制度规定的事项限期进行整改。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30.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原则要求多,具体措施少,责任无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缺部署、少检查,有些违规违纪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全省农商行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全行业2018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对2018年反腐倡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二是省联社党委与基层农商行党委以及省联社机关各党支部分别签订反腐倡廉建设责任状,要求各农商行将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三是在2017年度全省农商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中,明确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确定领导人员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31.关于“对系统内财务管理、信贷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缺少真抓严管的决心”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对农商行财务管理检查评价工作列为相关部门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于6-8月份抽调基层业务骨干组成评价小组,对基层农商行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推磨式”财务管理评价。二是起草2018年信贷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基层农商行进一步强化信贷管理,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完成《江苏省农商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和《江苏省农商行领导任用约谈制度》初稿起草,为具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夯实了制度基础。

  32.关于“有些农商行对党风廉政建设不研究、廉洁风险点不排查,出现问题包着、捂着,对巡查指出的问题不整改”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全省各农商行根据省联社《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办法》尽快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二是着手制定2018年度巡察“回头看”工作方案,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没整改的问题再督查。三是组织推动2017年度第二轮省联社党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相关情况,并督促制定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与整改时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33.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有的农商行纪委书记挂名不履职,不敢动真碰硬、主动查纠问题”问题的整改

  根据省纪委《省属国有企业纪委工作规定(试行)》文件精神,加强对如何规范全省农商行纪委工作、强化考核、构建经验交流机制等内容的调查研究,拟起草农商行纪委工作考核办法,促进各农商行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纪委书记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34.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一些信访件查处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当前线索处置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安排三个工作组进行查办,做到快查快结、限时办结。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信访问题线索登记、呈报、转办等工作,建立管理登记簿,定期提醒执纪审查人员及时跟进信访核查工作。三是制定《江苏省农商行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统计表》,强化对基层农商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跟踪指导。

  35.关于“执纪问责不严,就事论事处理多,问责追究少,有的以经济处罚、组织处理代替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干部明显违纪,简单地‘一免了之’”问题的整改

  一是编印《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监督执纪工作指导手册》,为强化执纪问责提供业务指导和制度保障。二是设计《江苏省农商行监督执纪情况统计表》和《江苏省农商行工作人员处理情况统计表》,强化对基层农商行监督执纪工作指导和监督,绝不允许用经济处罚和组织处理代替纪律处分。

  36.关于“勤俭办行意识不强,强调农商行特殊情况多,考虑严格执行规定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指导农商行纪委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列入省联社监察室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研究相关督查机制,严厉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问题。二是加强对农商行总部营业办公用房建设管理的调查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总部营业办公用房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农商行强化项目预算执行、工程价款结算和决算管理等项目建设重点环节的管理。

  37.关于“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与民营企业比待遇,追求享乐,讲究排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严重超标,违规购卡问题仍然存在,薪酬管理不严格,有的农商行违规超发薪酬”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对2017年开展的基层农商行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专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2018年1月已对某农商行违规置换公务用车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两名领导人员行政记过处分。二是拟定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明确省联社本部车改工作于2018年1月启动,辖内农商行车改工作于2018年3月启动。三是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巡视办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起草了《省联社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四是研究制定2018年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将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职务消费、薪酬发放、违规购卡等方面纳入巡察重点内容。

  38.关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坐大楼办公多,下基层调研少,对基层情况不了解,人员不熟悉,主动学习、研究、思考问题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2018年度全省农商行工作会议上,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最新精神,要求全行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二是结合2017年度省联社年终调研收集的181条基层反馈建议,梳理汇总成六大方面43条问题,列入省联社部门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破解基层农商行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三是印发《关于明确省联社领导班子及职能部门2018年度联系片、联系点的通知》,跟踪督查全行业中心工作和重点事项的落实情况,开展针对性调研活动,帮助基层农商行协调处理相关问题,提升省联社服务基层工作水平。

  39.关于“分类指导乏力,推进工作中要求‘一刀切’,管理‘一锅煮’,对有些地方潜藏的大面积金融风险问题发现迟、处置慢”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2018年风险管理工作指导意见》,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农商行提出差异化管理要求。拟订全面风险管理任务清单,要求基层农商行根据自身管理实际确定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二是有序开展风险偏好和限额管理工作。出台《风险偏好和限额管理指导意见》,分类梳理风险偏好和限额指标体系。根据所在地区、规模、管理水平不同确定10家试点单位,并召开专题会议,督导制定差异化工作方案。三是对重点单位实现名单制管理,动态跟踪信用风险指标变化情况,确定高风险机构和省银监局持续关注机构,实行分类指导、个性化帮扶。四是分层、分类明确监测重点,对2017年末已经退出的问题机构,持续跟踪监测,防止问题反弹。

  40.关于“机关部门之间配合意识淡薄,对基层需求反应迟缓,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意识,省联社领导班子开展自我剖析,坚持以上率下,并提出改进机关作风整改措施。二是出台《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线服务平台事件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农商行提交的事件单处理流程,建立事件单协调处理例会制度,并将省联社各部门事件单处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工作跟踪督查。一季度立项督办单20件,流转分办重大事项报告单5件。四是重视基层建议,解决基层系统需求609项。1-2月,省联社累计受理基层农商行提交的服务事件单8704件,已完成8314件事件单处理工作,服务满意度达100%。

  41.关于“关心群众利益、回应群众关切不够,有些矛盾长期得不到化解”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心困难职工生活,春节前组织对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二是省联社党委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进行梳理归类,逐条落实了整改措施。三是组织人员对全省农商行信访问题重点单位进行督查,共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四是持续做好信访接待、政策宣传、落实处置工作,有效化解矛盾。

  42.关于“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不规范,搞变通,规避公开招投标,存在较大的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发布《关于统计全省农商行集中采购工作制度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农商行根据《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管理暂行规定》、《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上报集中采购工作规范管理的实施情况,并上传集中采购相关管理办法。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及时了解各农商行集中采购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抓好集中采购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杜绝廉洁风险问题。

  43.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防控体系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加快全行业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印发了《合规体系建设2018年行动方案》、《江苏省农商行2018年案防工作指导意见》、《2018年案件防控工作要点》、《基层农商行制度流程建设指导意见》等制度办法,推动全行业内控制度不断完善。二是组织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下发任务分解表,做好自查自纠,扎实抓好制度落实。三是加强违规违纪警示教育,收集监管处罚案例,利用《合规案防专刊》平台分次发布,将于年底汇编成册,对全省农商行干部员工开展警示教育。

  44.关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职权影响为子女、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利用贷款权、核销权谋取私利”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廉洁风险防控手册》,编写方案和2018年警示教育计划,多种形式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严守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下发《关于开展员工账户疑点核查的通知》,将审计系统监测筛查发现的疑点数据下发给相关单位,指导农商行进一步核查,并积极做好整改和问责工作。三是组织开展2017年度核销贷款抽样调查工作,对核销贷款登记备案等内容进行审查,防控廉洁风险。四是持续抓好《省联社工作人员“十不准”纪律规定(试行)》执行,促进工作人员规范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2个月的整改,省联社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次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大多数需要标本兼治,长期整改。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全面深入地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深化后续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巡视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计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强化过程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成果应用。以落实整改为切入点,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将巡视整改落实与日常工作提升融为一体,切实把整改落实与破解全行业难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结合起来、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结合起来、与推进行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整改成果,逐步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做到以整改支三农、促转型、防风险、强党建,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特别是要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源头管理,深化机制建设,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同时,不断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和硬性约束,认真组织开展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省联社反映。联系部门:省联社监察室,联系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395号,联系电话:025—86699502,邮政编码:210019,电子信箱:jbc@jsnx.net。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