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江苏有线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有线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了公司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个方面存在的9项问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公司党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并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工作的始终。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公司党委认识到开展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是促进公司依法治企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对公司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道德品质的一次全面检验。巡视意见反馈后,公司党委在第一时间(22日下午)召开了专题党委会,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家认为,巡视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切中要害,使我们深受触动和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公司党委全体成员形成共识: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公司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抓好抓实。2月2日,公司党委以“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为主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分管工作,仔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在3月1日召开的2017年度总结表彰和2018年工作部署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汉德同志作了题为《以整风精神抓整改,以整改成果促党建》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整改工作。通过反复学习,深刻领悟,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上来。公司党委决心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向省委和广大职工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

  巡视反馈会议后,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公司专门召开第二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公司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汉德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国中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江苏有线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组织协调巡视整改工作责任部门(单位)落实整改工作任务,核查处理案件线索,收集整改情况信息,撰写巡视整改工作报告等工作。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剖析深层次的根源,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以整改落实为契机,举一反三、精准发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各方面的工作,不断破解整改难题、深化拓展巡视成果。党委书记积极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率先整改、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自己工作上的不足,承担起自身整改、督促落实所分管领域整改的双重责任。

  (三)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公司党委逐字逐句学习领会,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既要求彻底解决凸显出来的问题,又要求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将3个方面9项问题细化分解为47个具体问题81项整改任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整改方案,先后三次召集会议,逐一分析制定整改措施。3月2日,在报经巡视办同意后,公司党委印发了《江苏有线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了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时限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任务明确、“工期”明确、责任明确。

  (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

  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限内,公司共召开党委会6次,其中有4次专题研究、部署、督促巡视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公司建立了四项保障制度,一是台账制度。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总台账,牵头部门建立分台账,对整改事项逐条落实责任。二是督办制度。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向牵头部门发送督办通知,每月收集一次整改进度情况,每月分析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纠正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三是销号制度。对纳入整改台账的事项,每完成整改一项,及时销号一项,对未完成的继续督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四是追责制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相关负责人予以严肃追责,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未真正落实,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责边界不清,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由党委会先行研究讨论的前置程序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制度保障,牢固确立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根据近年来最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制度规定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的有关要求,公司党委对2008年制订的《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对党委会议事范围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以条目化列出了20项党委会议事决策的内容,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与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职责边界。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增加专门条款规定“党委会研究作为公司一切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对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拟决定的事项中关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列出了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拟决定的事项中需由党委会进行前置讨论研究的具体范围,党委前置研究重大决策内容得以进一步明晰,在制度上保证党委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未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的重大事项一律不上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在巡视反馈会议后,公司共召开6次党委会,除了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讨论研究了董事会拟决定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总经理办公会拟决定的年度经营发展指标等事项,切实保证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的落实。

  2、关于“党委会会议记录及存档不完整,有的会议纪要与党委会议记录无法对应”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并对全程记录和纪要整理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公司指定了党群工作部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党委会的记录和档案管理,不定期抽查完成情况;专门制定《党委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对党委会会议记录和纪要撰写作了严格规定,进一步提高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配备了专门设备用于会议现场语音记录,配置党委会档案专用柜,分类做好电子文档、纸质文稿、语音材料等档案保管工作。

  3、关于“主要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不够严格,公司领导班子一度不和谐,矛盾公开化,内耗严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成员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公司党委召开了以加强作风建设、增进班子团结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论述摘编》等文章,班子成员结合公司实际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团结是班子的生命、是发展的保证,更是干部干事创业的依靠。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班子的团结、维护合力干事的良好局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致力公司的科学发展。在2月2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将团结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增进团结的整改措施。

  二是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化水平。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发〔2017〕29号)文件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专辟一节强调“始终坚持团结协作,努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增强团结,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顾全大局,形成合力,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4、关于“有的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马路警察各管一段’,党委会上对分管以外的工作不关心,有些重大问题难以形成决议”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提出明确要求。在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强调“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明确要求“党委成员在党委会讨论和决定重要事项时,应当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表意见。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也应当从全局出发,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出席会议的党委成员应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在研究决定重大问题时,都要明确表态”。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也要求“班子其他成员要有大局观念,支持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是在工作中注重发挥每一位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平时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在重大决策前,加强沟通协商,党委书记视议事需要主动与有关党委成员商量、交换意见。召开党委会时,会议召集人加强对会议议程的把控,在讨论问题时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负责任地发表意见。今年以来共召开6次党委会,研究事项都顺利形成了决定,议事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5、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研究重大事项缺少会前酝酿,民主不足”问题的整改。

  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委的议事决策行为。公司党委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对议题的提出和酝酿、议事的程序和规则作了进一步规范,在制度上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提高议事决策的质量。公司党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班子主要领导同志要注意发扬民主,多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善于集思广益”,并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6、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巡视期间,配合巡视工作不力,有关部门提供材料不全不实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公司党委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专项巡视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娄勤俭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帮助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主动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把配合巡视工作、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公司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从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高度,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各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推进整改,思想认识、工作态度有了明显提高。

  7、关于“推进全省广电网络改造和技术标准统一不力,研发能力不足,新业务新业态不多,产品竞争力缺乏。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技术管理体制,强化公司技术管理。公司《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要完善公司体制机制,其中要理清内设机构的职能定位,避免职能交叉和内部无序竞争。公司已经着手对技术研究院的作用和定位进行认真评估,着力解决现在即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不合理现状。

  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工作流程。已对公司目前各类项目管理制度、办法、流程进行梳理、完善,着重强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强化建设项目的技术评估、安全播出评估和信息安全评估。

  三是认真梳理目前技术体系存在的问题,结合三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制订总体解决方案,提出重点问题年内解决、其他问题逐步解决的分步实施计划。公司技术研发部于2月份面向全省各地市分公司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征求促进全省技术体系统一合理化建议,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出现存技术问题及建议共53条,下一步将进一步进行分类梳理,形成分析报告,制定解决方案;公司在3月9日召开了全省平台技术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推进统一建设以终端平台为基础,以网络、业务平台、 大数据平面、 IT 支撑云平台、 网络安全监测及信息安全平台为支撑的全省技术平台体系;为了更好地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业态创新,公司在3月份确定了全省新一代机顶盒硬件技术标准,并就逐步统一全省机顶盒技术标准制定了实施方案。

  四是进一步创新业务形态、优化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研发符合广电网络用户需求的新一代电视业务平台,引入“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用户UI界面、精准分析大数据运营平台、功能完善的语音交互操作系统、品类丰富的互联网专业服务。创新研发了“微信电视”功能,为用户提供小屏观看、同屏推送、语音控制、语音搜索、智能遥控、院线抢券、好友分享等丰富的多屏业务功能;独创研发出广电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助手新产品,利用本地人工智能大脑,结合互联网开放的多个人工智能引擎,为用户提供综合人工智能服务

  8、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规定不到位,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监督检查和考核内容缺失” 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战略部署以及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意识。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在年初与各分子公司、各部门签订的年度目标责任状中,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明确列入其中,考核权重较往年明显提高。如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问题的,采取一票否决。公司党委在整改方案中还明确,上半年将完成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从今年起每年将开展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以强化检查考核倒逼责任的切实落实。修订出台了《江苏有线党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承担的8项责任规定、党委书记“第一责任”7项规定、分管领导“直接责任”5项规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5项规定。强化了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以及内容更新、日常维护、舆情监测管理,进一步强调了实现“双效”统一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了问题处置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9、关于“落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要求不力。2016年开机公益广告仅有62天,占全年1/6”问题的整改。

  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担负起壮大主流宣传文化阵地的责任。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对开机画面广告、参与公益宣传的统筹策划、统一组织的力度。公司制定了公益广告年度刊播方案,总计刊播不少于100天的公益广告。截止3月20日,已刊播庆祝两会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等公益广告计达32天,超过了年度刊播方案的序时进度要求。同时,加强公益广告的统一策划和原创公益广告制作,提升公益广告的刊播质量。

  10、关于“内容生产审核把关不严,责任主体分散,个别分公司负责人对公司内容审核要求不了解”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内容审核把关机制。公司成立了江苏有线内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监督、落实广播电视播出平台、互联网平台各项内容安全管理工作,具体由公司内容集成中心负责对江苏有线旗下内容相关工作实施统筹管理;健全公司内容审核把关机制。制订出台了《江苏有线内容运营管理规定》,对内容审核的责任分工、管理流程作了详细的规定,为公司各责任主体履行内容安全职能提供了规范。公司把审核管理贯穿于内容集成的全流程,严格执行采编多级审核制、重播重审制、“三查五对”制,确保全省平台内所有业务内容在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立场、发声保持高度一致。今年“两会”期间,公司向各分公司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内容安全保障的通知》,还发布了《4月份内容安全提示》,进一步强化重点保障期的内容安全管理。

  11、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不正常,2016年至今仅学习5次”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立行立改,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已经组织了3次中心组学习会。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有关制度要求。公司党委修订出台了《江苏有线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规定“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每两个月安排 1 次,每年不少于 6 次”,并进行严格的考勤管理。

  1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2015年至今共召开党委会40次,没有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切实加强对公司党建工作的领导。公司党委在3月8日召开了一次专题研究公司党建工作的党委会,讨论决定了今年度公司党建工作主要任务、目标要求,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公司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有线党委议事决策规则》、《江苏有线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江苏有线党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加强公司党的建设的文件和制度。其中《关于加强公司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公司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会”,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上 “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上 “坚持把党的建设考核与企业领导人员的业绩评价、薪酬兑现、奖惩任免挂钩”。在编制公司2018年度经费预算时,严格落实《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7〕38号)要求,按比例足额计提党组织工作经费,确保满足工作开展的需要。

  13、关于“公司官网更新缓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不足,网络舆情监测处置不力,主动发声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公司新媒体运行管理力量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现实问题,公司与新华网签订服务协议,聘请新华网工作人员对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动态更新;明确专人负责公司官网的运营管理,进一步强化公司网站内容更新、日常维护、舆情监测和问题处置;下发《关于加强公司信息工作的通知》,加强公司系统各级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信息的采集、编写、报送和运用工作,为公司决策提供参考,为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提供及时、鲜活、正能量的内容更新素材,强化主动发声。

  14、关于“党委抓党建停留在面上布置,党建责任落实不力,对下属公司评价考核党建内容不全”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公司党委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司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公司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改进考核评价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公司党委在与各分公司签订的目标责任状中,明确列入党建工作相关内容,并加大了考核权重。

  15、关于“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并严格执行党员领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公司党委3月12日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司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同时公司党委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所在支部上党课、作报告不少于2次。为了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到位,由各直属支部书记负责,在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对支部里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最近,公司主要负责人给各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分别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正常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

  16、关于“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党建台账存在弄虚作假问题,有的支部党建台账从网上下载直接使用”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支部生活,强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管理。公司党委为各基层支部配发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费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实用方法与规程一本通》等工具书,要求各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党务工作水平。开展了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检查,着重对支部生活开展情况、台账资料建立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严格整改。

  17、关于“执行党费缴纳程序和标准不够规范,不及时和不足额缴纳党费的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党费使用、党费管理有关规定。公司机关党委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专门发文,要求各支部“落实专人具体负责,认真核准每名党员的缴费标准,做好记录。加强党员管理,及时做好新进党员、离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跟踪提醒,并按规定收缴党费”。公司党委对直属支部开展了党费管理专项检查,并要求各基层党委对所属基层支部也开展一次党费管理专项检查,对存在缴纳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严肃纠正。

  18、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工作政策不严肃,存在以人划线、选边站队、息事宁人搞平衡、“带病提拔”和“带病离职”等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对公司近年来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与反思,结合问题整改,结合中央办公厅新出台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等制度规定,修订出台了《江苏有线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对选拔任用的基本资格、基本条件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增设了“前三年的年度考核结果至少有一年为先进个人或所负责的部门(单位)为先进集体。”、“提任分(子)公司总经理的,应具有至少两个以上不同类型岗位的工作经历”等资格条件,规定“所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不力,存在问题较多,本人负有责任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对民主推荐等环节的操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规定“下级党组织在向上级党委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中层管理职位人选时,要认真负责地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意见上签字制度”;强化了纪检监察部门在考察过程中的廉政把关职能,规定“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考察对象的廉洁考察”,“对拟提拔的考察对象,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19、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仅仅满足于一般部署和要求,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逐层逐级递减”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3月1日公司2017年度总结表彰和2018年工作部署大会和3月16日的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公司党委分别与各分公司、省公司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细化、完善了责任内容,加大了考核权重。公司党委正着手制订《江苏有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努力形成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的完整闭环。公司党委还确定,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年度党建述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考评。每年对分(子)公司党委开展一次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督查,对履责不力者进行问责。

  20、关于“有些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领域内反腐倡廉工作重视不够,抓具体经营业务多、问党风廉政建设少”问题的整改。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结合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公司党委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对班子成员承担“一岗双责”进行了反复强调,并研究制订《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将“一岗双责”细化、量化、具体化。在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均将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列为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

  21、关于“党委对纪委工作重视和支持不力,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有护短捂盖子现象,追责问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党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以及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定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3月16日上午,公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党委会,听取公司纪委的工作汇报,并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讨论研究部署公司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江苏有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江苏有线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意见》、《江苏有线廉政谈话工作制度》、《江苏有线纪检监察问题线索处置试行办法》等文件、制度。公司党委将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经常听取反腐倡廉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其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积极落实“两个为主”要求,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为纪委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撑腰壮胆、当好后盾。巡视意见反馈后,公司党委书记在第一时间(1月23日)就布置公司纪委书记就反馈意见中说的“护短捂盖子”所涉事件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严肃处理;公司纪委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就所涉事件的调查核实,专门向省纪委相关部门作了专题汇报,在省纪委相关部门指导下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力量,成立专门小组,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任组长,正在进行调查核实工作。一经核实,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22、关于“三年来公司系统先后有56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政纪处理和刑事责任追究,没有一起是公司系统直接发现和查处的”问题的整改。

  公司纪委对2015年以来公司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剖析,对公司各级纪委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形成了专题报告,对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并制定出台了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意见、问题线索处置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推动公司各级纪委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23、关于“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没有深入剖析,未能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问题的整改。

  巡视反馈意见后,公司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纪检力量,对常州分公司原领导班子涉案情况、泰州地区姜堰、泰兴、兴化三家县区公司串案案例进行了剖析,重点对2015年以来公司系统内先后受到党政纪处理和刑事责任追究的60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形成了《江苏有线违纪违法案情剖析报告》,作为公司系统警示教育材料,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有力震慑违纪行为。公司纪委还建立了违纪违法案件适时通报、半年一次案情分析会机制,推动违纪案件通报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更好地发挥案件通报的震慑警示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治本功能。

  24、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健全,风险管控不力,权力制约和监督措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的问题,公司党委、纪委即知即改,坚持惩防并举,一是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露头就打,起到震慑作用。前不久,通过举报线索,我们核实了某县级分公司总经理在工程招标、建设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运用“四种形态”,立即对该分公司总经理进行留党察看和降职处理。二是公司党委在认真研究公司过去发生的廉政案件、现实存在的廉洁风险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以贯彻执行公司《内部控制手册》为重点措施的的工作思路,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建立相对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措施,提高公司各工作环节、各工作层面的风险防范能力。

  25、关于“公司总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浓厚,有的业务部门官僚主义严重,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为了切实改进省公司本部机关的工作作风,公司在3月16日下午召开了作风整顿大会。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汉德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重点就“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问题作了动员讲话,全面部署本部机关的作风整顿。会上,公司党委还与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签订了年度工作责任状。下一步,公司将开展“两为”整治专项行动,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严肃问责,向官僚主义以及懒政怠政现象开战,努力去行政化、官僚化。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相关流程,强化执行公司《重要事项领导交办制度》,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基层的水平。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党委对事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缺乏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领导班子“求稳怕乱”,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够,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不足“的整改。

  一是在中心组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形势分析,增强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强化精准发力,推动取得实效。公司修订出台了《江苏有线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将“公司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企业管理、前沿科技等知识”列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要求“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围绕公司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党委引领发展的能力。

  二是加紧做好《江苏有线三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充分吸纳行业内先进理念、顶端思维,对公司发展规划、顶层设计进行前瞻性战略思考,明确产业方向、发展思路、实现路径,推动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已经与在广电科研领域较为权威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确立了三年战略规划咨询伙伴关系,《三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在上半年完成。

  2、关于“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研究不深入,应对IPTV和OTT的快速发展给广电基本收视业务带来的巨大冲击准备不足,忧患意识和市场意识缺乏。”问题的整改。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扩大视野,寻求业态创新、困难突围、市场突破的路径和方法。3月份,公司领导带队,技术研发部、播控中心、运营中心、华博在线等相关部门技术骨干10余人赴贵州广电网络公司考察,重点学习贵州省网在互联网+和创新业务发展上的成功经验。邀请百度、科大讯飞、华为、中兴、爱奇艺等企业到公司开展业务交流共20余场次,探讨互联网、人工智能、消费电子和视频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与广电行业进行融合创新的可行性和市场机会。公司技术研究院还组织核心技术骨干团队常驻基层,选择海安、如皋两个较为典型的县级分公司,试点建设全面服务地方政府的业务样板。

  3、关于“省公司对分(子)公司指导不力,存在管不了、管不住的现象,在增值业务发展、产品营销推广、内部管理建设上没有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的调研指导和服务。省公司领导班子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已经启动。今年的调研选题紧贴公司的发展主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率管理、高水平服务为主要目标,力求在调研中发现真正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强化调研后问题的解决,实施闭环考核,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持续推进《江苏有线内控管理手册》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三是建设统一的、综合性企业管理门户,为各级单位和部门以及员工提供统一信息发布、流程协同、协作沟通、报表中心等功能,推动公司战略的有效贯彻执行和组织的统一管理。

  四是多管齐下,切实加大对市场营销的资源投入,进一步完善全省统一营销策划体系。公司《2018年工作要点》就加强市场营销统筹提出, 2018年要统一公司市场营销界面,构建大用户、大市场概念,加强公司数字电视、互动电视、宽带数据等各类业务,以及内容、渠道等资源的协调和统筹;规范年度市场营销工作,制定年度市场营销方案,真正做到有计划、可操作、出成效;进一步统一全省产品策略和组包策略,制定全省统一的产品政策,为构建全省产品体系框架打好基础;充分挖掘开机页面窗口、官网、官微等自有宣传渠道,加大新媒体宣传渠道投放力度,强化公司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宣传。

  4、关于“省市县三级管理体系落实不够到位,设区市分公司的职能未能有效发挥,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继续推进广电网络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完善“一个法人、四个统一”体制,加大对县级分公司的领导和扶持。

  二是进一步明确设区市分公司管理权限,理顺省市县三级管理关系。《公司2018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要优化完善省市县三级管理体系,在人财物上按照权责匹配原则充分授权市县管理,规范决策程序,缩短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计划在上半年出台一系列规定,进一步明确设区市分公司对县级分公司人事、财务、投资、考核等管理权限。

  三是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公司党委正在根据领导班子的分工,结合需帮扶县级分公司的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挂钩帮扶方案。

  5、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精神培育重视不够,员工归属感、使命感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企业使命、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塑造企业文化,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塑造形象,增强企业文化对企业战略的匹配能力,更好地发挥企业文化对公司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公司有关部门正在考察、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江苏有线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作顶层设计。

  二是重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七一”“五一”“五四”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对公司优秀基层党团、群团组织和优秀党团员、劳模的表彰,形成创先争优、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6、关于“部分党员职工对支部生活基本常识和“两聚一高”具体内容不了解”问题的整改。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公司党务部门正在编制公司《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还将每半年向各基层组织下发至少一期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结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重加强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时政专题的学习教育。

  7、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不深入,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开展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的持续深化整改。公司党委在领导班子成员中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回头看”,结合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深化问题剖析,拿出整改措施,确保每一个问题改到位、改出成效。

  8、关于“进人标准把控不严,公开、公平、公正不够,存在因人设岗和优亲厚友现象”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专门就员工招聘工作约谈了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要求按照公司员工招聘管理办法,严格把控进人标准,规范招聘进人环节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间,同时积极推动新员工招聘逐步向委托人力资源专业机构进行选聘过渡,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9、关于“年轻后备干部储备不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年龄老化等问题突出,“断层”现象较为严重。公司现有127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8岁,其中中层正职平均年龄50岁,40岁以下中层干部仅10人,占7.87%”问题的整改。

  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改善公司干部年龄结构。公司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编制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并在就建立省市县三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进行调研。

  10、关于“轮岗交流制度不落实,关键岗位、重点岗位的干部长期不交流,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制度的落实。公司有关部门正在对近年来干部交流工作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各级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扩大轮岗交流范围,加大轮岗交流力度,规范交流干部管理,在年内形成较为科学的干部交流管理机制。

  11、关于“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缺乏长远规划,优秀人才成长和发展通道不畅”问题的整改。

  公司有关部门正在对《江苏有线“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尽快形成较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机制。

  12、关于纪委对“‘四种形态’把握和运用有差距,抓早抓小、监督检查指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订出台了《江苏有线纪检监察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试行)》,对问题线索的处置方法及工作流程作了明确的规范,其中对提醒谈话、约谈函询、初核了结、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二是研究制订出台《江苏有线党委巡察工作办法》,在公司系统探索建立巡察制度,实现对分(子)公司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13、关于“上一轮巡视和原董事长离任审计指出的有关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廉洁风险依然存在,仍有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虚构业务开票套现、违规招标采购和违规购买商业保险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公司法律审计部、财务资产部、纪检监察室共同对上一轮巡视问题整改情况、近三年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已经开始针对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虚构业务开票套现、违规招标采购和违规购买商业保险等问题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重点环节的廉洁风险,对新产生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改。

  14、关于“重大工程管控不力,2013年启动建设的三网融合枢纽中心项目投入资金高达25亿元,分管领导频繁调整,轮流坐镇,责任稀释,至今没有投入运营”问题的整改。

  全力推进三网融合枢纽中心建设,抢抓时间,倒排工期,确保内装工程和办公装修如期完工,预计今年6月能完成主体建筑的装修,9月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同步推进播控机房等各大技术系统的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司机房搬迁方案,制定明确的机房搬迁时间表和任务表,确保机房搬迁平稳、安全;制定公司办公搬迁方案,在确保充分利旧、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做好办公用房的规划分配,以及办公家具设计、采购、搬迁等工作。

  15、关于“监事会和审计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选择性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强调落实监事履职要求,加强监事会与党委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公司审计机构之间的日常联系,不断完善监管工作基础。加强对公司历年审计情况的分析,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研究制订《江苏有线审计结果运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功能。

  16、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打折扣,公款购买储值卡和公款旅游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公司本部和各市分公司定期开展财务专项检查,突出顶风违纪问题重点,一经发现,从重处理。2017年以来,公司处理了2起公款购买储值卡违纪案件,另有一起公款旅游问题正在立案调查中。下一步将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发现一起从重查处一起。

  17、关于“有的班子成员作风不够务实,下基层调研比较少,帮助解决问题不够。有的领导干部对下属公司、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了解不充分,考核指标内容一刀切”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江苏有线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苏广网委〔2017〕123号),确保班子成员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时间和质量,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公司党委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执行调查研究有关规定又作了强调。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每人确定了一个专题,将在4月底前完成调研工作。

  二是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更为科学的考核办法。将在下半年对各地的经营状况进行调研,在对往年的考核实施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考核办法,力求公正、合理,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尚未启动整改。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不力,专职人员和专题培训不足”问题的整改。

  此项整改任务涉及人事调整,拟在4月份专题研究解决。

  2、关于“专职党务干部缺乏,公司党群工作部与行政办公室、机关党委合署办公,负责党务工作的仅有3人”问题的整改。

  此项整改任务涉及人事调整,拟在4月份专题研究解决。

  3、关于“公司纪委本部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力量薄弱,纪检监察室仅有3人,与2万余人的员工规模不相匹配”问题的整改。

  此项整改任务涉及人事调整,拟在4月份专题研究解决。

  4、关于“会计委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公司计划结合对委派财务经理的任期考核工作,对近年来财务经理委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整改。目前公司财务部门正在编制年报,待年报编制完成后(4月份)即可开展委派财务经理的任期考核。

  5、关于“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档案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计划结合公司新址搬迁,按达标要求,加强档案室建设和管理。公司新址正在建设,预计到9月份具备搬迁条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部分立行立改事项已经完成,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长期整改事项正在有力推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省委、省委巡视办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公司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到位,仍需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有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紧紧扭住问题,坚持不懈,才能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公司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认真落实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在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坚定不移地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健全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努力把党组织打造成为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建设成为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二)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公司党委将坚持整改工作力量不散、工作力度不减、目标要求不变的原则,以思想不松、劲头不减、措施不软的状态,继续强化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的领导责任,强化一把手带头作用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以上率下,层层狠抓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持续关注、紧盯不放,逐项落实、逐项销账;对发现新问题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断将整改落实推向深入,确保在今年年底前高标准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真正做到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着力加强规章制度和机制建设

  持续加大整章建制力度,立足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公司“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框架,在提高制度实效性和执行力上下功夫,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善于总结规律,重点加强对普遍性、常见性问题领域的规章制度建设,没有的加快建立,不完善的抓紧完善,过时的及时更新。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地,使制度成为刚性约束,使权力按照制度规则设定的轨道在阳光下运行。

  (四)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把严肃党纪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探索建立内部巡察机制,提高自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对“四风”问题的自查自纠,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187787;邮政信箱:南京市北京东路4号江苏广电城26楼江苏有线党群工作部,邮编:210008;电子信箱jscndj@163.com。

  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