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9日到12月2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进行了巡视,并于2018年1月2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江苏水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查摆剖析,建立责任分解清单,细化分解整改任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迅速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公司党委提出,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廉洁自律意识有新增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经过2个月整改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进展顺利,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徐文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分、子公司相应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任务,确保公司上下形成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责任体系。二是深刻查找分析。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公司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邹徐文代表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结合自己分管领域,主动认领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强化日常督查。建立责任分解清单,在明确公司整改任务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把每项整改措施细化为月度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月报制度,按照整改清单,各牵头整改部门和分子公司每月报送任务落实情况。建立信息报送平台,公司党委明确专人负责公司整改工作,利用QQ群成立整改工作平台,公司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分别明确一名联络员,形成抓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立行立改,扎实推进有关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迅速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33个问题,制定的107项整改任务,有45项整改完成,其余的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一)关于“在党的领导方面”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是加强十九大精神宣贯。开展“理论学习年”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3月5日,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下发《关于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苏水源党〔2018〕9号),对党总支、直属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部署。组织公司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省国资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公司分管领导结合分工到基层和所在支部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宿迁分公司等单位分别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公司上下进一步形成了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二是明确转型发展目标。深入学习党中央“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深刻分析公司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公司党员大会上,提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建设一流行业支柱型现代水务企业的奋斗目标,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基本遵循。举办水环境整治业务知识培训会,公司领导就PPP项目操作实务、水环境综合治理思路及方案为干部职工作培训讲座。三是加强调水运行管理。把完成国家和省调水运行和防汛防旱任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决策部署和计划指令。2017-2018年度调水出省任务为10.88亿立方米,第一阶段任务已于2017年11月30日~2018年2月9日超计划完成,累计调水出省4.30亿立方米。第二阶段向省外调水运行任务已按上级调度指令开展。按照应急管理要求,正在编制特殊年份(重大干旱、重大洪涝等)调水运行应急预案,为满负荷调水运行做好准备。加快建立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工程管理模式,推进工程运行操作规范、管理体系科学、管理模式高效、管理流程精准、管理队伍合理。

  2.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一是加快修订“十三五”规划。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按照省国资委修订省属企业发展规划部署和公司党员大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召开“十三五”修编工作动员会议,组织开展对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修订,把公司党员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一步一步推动一流行业支柱型现代水务企业集团奋斗目标落到实处。组织分、子公司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公司党员大会精神,结合公司“十三五”规划修编,制定四年发展规划,明确各自发展方向、路径和重点,在公司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二是统筹谋划人力资源配置。结合“十三五”规划修编,制定了公司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分年配置计划,加大投资、金融、证券、信息等紧缺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加强领军人才、科研带头人和急需专业人才的引进。已引进一个国内知名水环境综合治理团队。制定出台《公司“12345”人才培养工程实施细则》,落实配套制度,通过3~4年时间,培养10名左右优秀企业家,20名左右专业领军人才,30名左右团队领头人物,40名左右重点业务骨干,50名左右各类先进模范。探索市场化选聘方式,加大公司急需创新创业人才、核心团队引进力度。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下发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工会工作要点、宣传工作计划、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工会活动计划,部署培养具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提炼形成公司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结合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部署开展“最美水源人”推荐评选活动。在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分子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争取分子公司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上取得新进展。四是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写入子公司章程。按照整改计划,近期启动子公司修订完善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同时将党建基本要求纳入各子公司章程。

  3.完善领导决策制度。一是严格民主集中制。按照公司议事决策规则,要求提交会议讨论的事项必须广泛征求意见,经过调查研究和可行性分析,“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法律审核,并在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规则中明确,经营发展事项提交会议前须经分管领导和总经理审核把关。会议议题需经主要领导审定,坚决防止临时增加议题现象。落实公司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度,不搞个人说了算。强化工作纪律,强化履职担当意识,个人服务组织、少数服从多数,每项议题议而有决,切实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严格按照程序讨论干部人事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原汁原味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经过积极沟通对接,省国资委在已派驻2名外部董事的基础上,再次向公司派驻1名专职董事,增选1名职工监事,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得到健全。按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工作规则,董事会、监事会正常规范运转。坚持边查边改,2017年12月,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把党委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作为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讨论前置环节。起草了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总经理办公会权责界限。积极支持监事会工作,及时沟通联系监事参加公司会议。监事会根据工作安排,赴公司基层泵站进行了专题调研。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把关,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公司研究。坚持即查即改,2017年12月4日,公司党委集中批复了分、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分子公司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已全部制定完毕。在公司纪委2018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把分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实施专项效能监察。四是优化调整部门设置。结合公司转型发展需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制定了优化调整公司部门设置方案。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党群工作部与监察室职能分离,专门设立了监察室,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实监督。设立了审计部,加强公司内部审计工作。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作为年度党建工作重点部署。2017年底,结合公司年度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分、子公司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进行了考核评价。2018年3月6日,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年度工作安排。同日,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健全稿件把关审核制度,改版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提高影响力。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明确公司部门、分子公司宣传管理岗位,分子公司明确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托管泵站管理,签订2018年托管泵站协议时,将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托管协议内容,明确委托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印发公司2018年宣传工作计划,对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作了细化安排。研究加强舆情监测,建立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工作体系,遇到突发舆情事件和敏感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应对网络负面舆情。

  (二)关于“在党的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考核。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公司党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公司党委书记与公司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近期将修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加强“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按照党建考核与经营考核同步开展的要求,加强党建考核与经营考核的对接,建立党建工作日常考核机制,明确每年年中开展一次党建考核,严肃考核结果运用。落实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开展了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评议,公司党委书记对排名靠后的两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谈话。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结合公司机构调整,对机关党组织设置同步进行调整,把六个机关党支部合并为三个。公司党委下发换届通知,要求按照党章等规定,对届满党总支和支部限期换届,原则上5月10日前完成。继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有序推进支部书记应知应会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型支部书记队伍。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配齐配强支委,明确纪检委员要单设。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公司领导在下基层指导业务工作时,同步检查指导党建工作。对互检巡查、交流观摩、红旗党支部竞赛等活动已作出统筹安排,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结合公司“学习年”主题活动,对党务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作了统筹安排。结合省国资委培训,近期安排中层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实施上挂锻炼制度,提升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开好民主生活会。2月9日,公司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徐文代表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了对照检查。2月11日,公司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督导组成员全程进行督导,对公司党委本次民主生活会质量给予了肯定。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办法,制定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3月初,按照集中学习要求开展了专题学习。结合公司“学习年”主题活动,把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情况纳入重要内容,年度将进行统一考核。按照省委组织部通知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提高公司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实施意见,对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请示报告、党费收缴等制度进行了细化,坚持原则性,提高操作性。三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公司班子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党委下发通知,要求3月底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组织关系,结合工作分工,分别参加了所在支部和分管单位的党内生活。公司职能部门按照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及相关活动的记录存档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修订了2013年印发的公司谈心谈话制度,对加强执行考核作了细化明确。四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公司党委把按月缴纳党费,作为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党章意识、组织观念的重要抓手,并列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以支部为单位,按月交纳党费,党费上交到公司设立的银行党费专用帐户,并开具缴款凭证。1-3月党费已经按月收缴完毕。正加快开发党建信息化系统,实现党费收缴信息化管理。

  3.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一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结合公司“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党员大会目标任务落实,拟定了年度选人用人计划方案,开展了中层干部会议推荐工作,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前瞻性和统筹性。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制度关、程序关、纪律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科学严谨、公开公平的选人用人工作局面。研究修订公司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操作性程序,确保不疏漏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干部任职公示制度,按照要求规范公示时间和公示内容。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兼职管理规定,对公司员工兼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统筹推进公司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兼职调整。二是严格出国(境)管理。修订了公司员工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司出国(境)管理,严格把控中层以上干部出国(境)审批、备案、登记、保管等工作,严禁公司员工持私人证件出国(境)执行公务。下发通知,将中层干部因私护照全部收回公司集中统一管理。三是深化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改革。抓紧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三项制度改革,6月底前制定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突出人岗相宜,制定了公司干部职工岗位交流方案,重点关键岗位人员近期完成轮岗交流。根据优化调整后的员工岗位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员工考核办法,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落实省委组织部“789”计划,安排1名中层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开展的中青班培训。四是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坚决避免平衡照顾、论资排辈现象。严格公司员工招聘和人才引进办法,规范程序标准,细化明确录用比例,招聘程序全程纪实,及时将招聘结果通过公司网站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原则上不招聘领导干部直系亲属进入本单位。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把干部档案审核作为公司党委研究干部任用的前置环节,对中层干部档案中存在的材料缺失、存疑问题进行梳理排查,不规范、不准确的及时进行整改补充归档。对1名中层干部出生时间重新认定,并归档保存。

  (三)关于“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3月6日,公司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3月9日,公司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公司纪委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作了具体部署。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公司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年度考核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2017年底,开展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分等次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作了评价。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建立日常考核机制,年中将组织对分子公司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集中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落实“一票否决”。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2018年纪委监督要点,列为年度专项效能监察计划。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公司党委专门研究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公司纪委书记只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不再分管党风廉政以外其他工作。对纪检监察机构作出调整,在明确公司监察室独立设置的基础上,对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队伍作了研究,公司层面配备了2名同志作为专职纪检监察员。结合公司基层党组织换届,要求各党总支和支部单独配备纪检委员。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纪检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遴选公司纪检工作人员加入省属国有企业纪委执纪审查人员库和后备人员库,多种方式提高业务能力。

  2.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一是加快推进公司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省属企业风险管理应用指引手册》等规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年度实施方案,抓紧推进落实。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制度落实年”活动,对执行省国资委制度文件进行了自查自纠,全面梳理存在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制定了下一步改进措施。按照边查边改要求,研究部署向子公司江苏东源公司控股的华达公司委派了董事长,修订了该公司章程,补充了利润分配和财务会计章节,完成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定。二是切实加强国资监管。党委专门研究成立审计部,明确职能定位。加强公司审计队伍建设,充实了内部审计专业人员。增强监督合力,建立公司监察、审计、法务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明确对分、子公司和对外投资、招投标项目审计全覆盖,年内对分、子公司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不少于1次。三是规范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对巡视组指出的2015年5月违规使用工程建设资金转存定期存款情况,作了书面说明,上述事项已于2016年5月整改完成。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公司所有资金往来由总经理“一支笔”签署。成立公司资金结算中心,加强集团管控。四是加强对委托管理泵站的监督。2017年底,对委托管理的泵站进行了年度检查考核,对风险漏洞进行梳理排查,完善了2018年度委托管理合同,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完成委托管理合同法律风险分析,纳入公司风险防控体系予以防范。2018年将收回一部分委托泵站进行直管,不断消除经营和履职风险。

  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公司专题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结合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分别到基层听取了意见建议。修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和帮助、挂钩单位,年度下基层确保不少于1个月。在江苏水源网专门设立“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纪检举报”“热点问题”,及时收集研判职工意见建议。把部门服务作为公司纪委监督重点,开展专项效能监察。二是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对巡视反馈的关于“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2015年两次发放高温补助费,先后每人发800元、1000元”的情况,作了深入调查,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原则,公司已从3月份个人应发工资中扣减多发的补贴。严格执行公司出差、加班、津补贴及福利发放相关制度,严把标准和流程。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薪酬标准,杜绝违规职务消费,2017年公司负责人履职待遇已经报省国资委。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巡视反馈关于存在差旅补贴重复报销问题,组织子公司江苏东源投资公司对差旅补贴报销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因误填报销时间导致的100元重复报销金额予以收回处理,对相关人员给予了批评教育。组织对公司公务接待审核审批流程进行梳理规范,明确由行政事务部扎口管理。按照省属企业用车改革统一部署,已提出公司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待批准后实施。把公务用车专项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对违规问题严肃处理,追究领导责任。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按照省委巡视办要求,江苏水源公司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整改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为加快建设一流行业支柱型现代水务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统筹推进公司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加大对整改落实牵头部门、公司各级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切实担负起整改项目主体责任,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强化整改纪律,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倒逼压力。

  (二)持续发力,毫不松懈推进后续整改。目前还有很多后续整改任务需要继续推进。公司党委将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按照月度汇总推进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原则上11月底前完成。对照时间节点,每月20日前向省委巡视办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积极配合省委巡视整改督查组做好专项检查和整改督查工作。严格做好整改情况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妥善处置重要问题。

  (三)着眼长远,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梳理完善公司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切实维护公司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结合改革转型,增强经营发展成效。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公司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动公司调水运行和经营拓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5-86577201;邮寄地址:南京市上海路7号江苏水源公司党群工作部;电子信箱:zcfwxl@163.com。

  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党委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