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视是省委对禄口机场公司党委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机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促进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努力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场发展的不竭动力。

  1.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公司党委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于1月25日召开了专题党委会,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门学习和认真研究,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建议完全接受、诚恳认领。2月6日,公司党委召开了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向党中央看齐、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推进机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行动,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聚焦问题查找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严改实改、真改深改的决心。

  2.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公司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组织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导推进整改落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三个方面10项问题,认真梳理,细化分解为76条整改问题,制定出175个整改措施,并逐项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人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淸、责任明、措施实。

  3.强化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整改工作会议制度,组织各牵头责任单位定期集中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公司党委抽调骨干力量专门成立了整改督导小组,建立了督导机制,督导小组建立整改台账,按照整改进度和质量要求,对报送材料、整改进度和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严格把关,及时督导,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反馈意见逐条整改到位。各整改责任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细化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定期报告整改进度和成效,确保每个整改事项都有负责任的交待和结果。

  4.强化纪律要求,提高整改质量。从巡视整改开始,公司党委就把纪律要求挺在前面、贯穿全程,提出了“立行立改、逐个销号、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的工作要求,对照整改问题责任清单,严格督查,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动作缓慢的,将对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不到位,直至巡视检查时,仍未出台相关文件”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已经制定出台了《机场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2.关于“对‘天价牛肉面’事件、机场噪音扰民及部分职工对改制不理解等热点敏感舆情处置不力,存在稳定隐患”问题的整改。

  加强舆情监测分析,与专业单位合作,实时监测网络舆情,定期分析研判,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完善公司网络宣传和管理规定以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以网络为主阵地的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和分析研判机制,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

  3.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未能严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从2017年起,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参加二级机构组织生活会并签到,将长期坚持。

  4.关于“党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质量不高,民主监督氛围不浓,查找问题普遍化无个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浓”问题的整改。

  改进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方式,扩大信息渠道,提高意见的针对性。从2017年民主生活会开始,在向二级机构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将收集到的意见汇总到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带头示范,明确要求,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确保内容新、认识深、问题准、措施实,切实提高会议质量,以后将长期坚持。

  5. 关于“党员发展把关不严,个别党员转正后半年被判刑”问题的整改。

  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加大政审力度,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接收预备党员之前,须对申请人材料进行预审,在成为培养对象期间,加强个人以及党内党外座谈,定期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书面记录。党群工作部作为发展党员的职能部门,对相关材料进行复审,同时提交纪检部门审查,征求廉洁情况意见。对党员发展把关不严的基层党组织评优一票否决,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6. 关于“纪委书记兼任工会主席,聚焦主业精力不集中,‘三转’要求未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

  2018年1月,公司党委对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按照“三转”要求,新任纪委书记郑路同志只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再分管其他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专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7.关于“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问题的整改。

  已邀请招投标专家对公司56名招投标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组织了考试。严格执行机场公司新修订的招标(采购)管理办法,2018年以来应公开招标的8个项目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标。

  8.关于“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不坚决,仍然违规使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的整改。

  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已经归还了下属单位车辆。严格执行有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9.关于“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有的持因私护照出国,有的出国人员与出访事项关联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中办发〔2008〕9号)、《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中办发〔2009〕12号)有关要求,制定了《机场公司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禁止使用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截止目前,没有再发生类似事件。将长期执行上述规定,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6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系统不深入,层层落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印发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将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了公司章程。组织了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属企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举办专题党课,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学习交流,传达“两会”精神,并层层抓好落实。

  2.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意识有所欠缺,领导作用没有有效体现”问题的整改。

  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机场改革发展的“根”和“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一流国际机场的奋斗目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强化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责任,不断增强党委领导班子抓大事、谋大局、促发展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先后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党建会议,以落实公司新一届党代会任务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面建成一流国际机场目标顺利实现。

  3.关于“党委班子‘四个意识’存在偏差”问题的整改。

  党委会组织学习新党章、印发习总书记在国企党建工作上的讲话,两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届三次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

  4. 关于“将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环节,确保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发挥作用存在薄弱环节。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会议事界限不清,决策内容上重业务经营轻党建工作,重细枝末节轻战略导向,围绕“建设一流国际机场”目标,持之以恒抓落实、久久为功谋发展定力不足,重大项目改扩建贻误发展时机”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功能定位和议事规则,厘清权责边界,进一步完善“党委顶层设计、董事会决策、经营层执行、监事会监督、纪委监察”的“五位一体”治理体系。围绕我省“两聚一高”总体战略,本着区域战略与机场发展相统一、长远规划与短期目标相协调、总体战略与专项部署相结合的原则,着手修编“十三五”规划、围绕禄口机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新定位,制定新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明晰近期航空业务发展、深化机场改革、提升效益水平、建设和谐空港的目标、路径和措施,全力以赴加快发展。成立T1改扩建办公室,推进工程进度。

  5.关于“将企业发展融入中央、省委战略布局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瞄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航空运输水平的要求,缺乏系统性研究和前瞻性思考”问题的整改。

  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将“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融入禄口机场发展规划,组织开展机场总规报批、《机场“十三五”规划》修编以及《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制订工作,抓住T1改扩建工程的契机,积极参与宁扬、宁马城际铁路、宁黄城际铁路的规划建设,着力发挥机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功能。加快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改造并提升长途汽车客运站保障水平,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更好地为区域内广大群众的舒适、快捷出行服务,服务空港地区产业规划的优化和调整,为构建生态化、智慧型的空港经济区,提升南京城市形象和区位优势贡献力量。

  6. 关于“坚持系统化思维、规律性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有所欠缺,厚植发展优势的主动性不够,创新发展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与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立足新时代,针对机场位次与江苏省经济地位不相称的问题,加强研究,深入分析弱项、短板及成因,制定针对性措施,努力缩小差距。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制定创新发展规划,让创新发展成为引领机场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推进解决客货运发展不平衡、航空主业与非航产业发展不平衡、航空业与临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重点问题,在协调发展中拓展机场发展空间,增强机场发展后劲,形成机场平衡发展新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在取得T2航站楼绿色三星运行标识的基础上,开展T1航站楼绿色三星设计和绿色机场发展的研究,协调地方政府尽快完成机场噪声影响区域的村民搬迁和隔音处理工作等。

  7. 关于“智慧机场建设投入不足、步伐滞后,新技术、新科技的应用与国内外先进机场相比,差距较大。推动‘互联网+’与民航运输融合发展力度不够,旅客出行服务体验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

  调整机场公司信息化推进委员会,加强智慧机场建设的统筹规划,学习先进机场信息化建设经验,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应用新技术成果,新平台、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年均投入三千万元。推进“一个中心、五个应用”建设,启动数据交换中心建设,打造统一的、互联互通的、开放共享的空港信息平台和数据中心。围绕运行保障、安全管理、服务提升、资源管理及管理决策等五个方面,推进移动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打造智慧机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8. 关于“协调发展不够充分,未能达到供需动态平衡。旅客消费升级需要与运输基础设施水平不匹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国内干线、支线、国际客运及货运航线开辟力度,尤其在国际客、货运航线上重点部署,4月底计划开通莫斯科航线,5月份计划开通赫尔辛基航线,力争新引进2条远程洲际货运航线,力争新开“一带一路”沿线亚洲航线。二是利用省内组建机场集团的契机,充分整合省内机场资源,研究并制定省内短程航线发展规划及目标,与东航、吉祥等基地公司密切合作,满足省内短途航空出行需求。三是积极扩展空域资源,继续提升机场时刻容量。四是启动T2运力评估工作,在不降低航班保障水平和旅客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将T2航站楼的保障能力发挥到极致,满足2020年的航空客运保障需求。五是适度超前启动禄口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相关工作,确保基础建设水平满足机场航空主业发展需要。六是分析调研旅客市场数据,细分航空旅客市场,满足不同旅客服务需求。

  9. 关于“支撑带动全省民航业发展的‘龙头’作用不明显,未能有效推动省内机场加强合作,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问题的整改。

  结合“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修编工作,制定《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加快自身发展、做大业务规模,完善航线网络、强化枢纽功能,支撑带动全省民航业发展的“龙头”作用。积极为组建机场集团出谋划策,在省民航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主动研究相关具体整合方案,参与机场集团组建,加强省内机场合作。

  10. 关于“民航仍是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短板’,民航旅客周转量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问题的整改。

  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修编,对各项指标进行修订。做大现有基地航空公司,积极争取省、市政府扶持政策,新增1-2家基地航空公司。争取中东航权,发展一带一路航线,制定激励政策,扩大航线宣传,加大营销力度,采取有效激励措施,积极引进国内外航空公司,加大国际客运航线开辟力度,优化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完善机场中转流程,增强机场枢纽能力,力争旅客吞吐量保持较大增长。依托航空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航空食品、广告媒体、商业、公务机业务、城际公共交通、空地联、空港科技公司等业务。

  11. 关于“枢纽功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与区域经济的联系互动还不够紧密,加快发展临空产业、推动空港枢纽经济区建设的措施不多、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会同主基地航空公司共同打造航空综合枢纽,加快引进宁扬宁马和宁黄城际铁路,提升机场长途汽车客运站功能,发展多式联运,大力开拓城市航站楼和城市航空服务站,积极发挥航空枢纽功能。加大临空经济发展力度,积极参与南京市政府空港经济区的建设和大通关基地建设,将各级政府给予机场的优惠政策用足、用好,为空港经济区发展作出机场贡献。

  12. 关于“开放发展步伐不快。服务江苏开放型经济力度不够,国际航线开辟不足,国际航空口岸作用发挥薄弱,机场自身国际(地区)航班每年通过航空运输进出口的商品,在全省总量中的占比较低”问题的整改。

  加大国际客运航线开辟力度,推动江苏省国际客运航线补贴政策的落地,为国际航线发展创造条件;落实航线发展规划,按计划完成国际航线开辟目标;加大宣传营销,稳步提升现有国际航线客座率。加快国际货运业务发展步伐,在2017年底已开通南京-大阪、南京-芝加哥全货机航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南京市政府奖励政策,积极联系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2018年力争新开通2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增加航空货运进出口量。尽快启动国际货运区建设,推动保税物流园区早日开园,加快搭建国际航空货运平台,改善航空货运保障条件,提升航空货运保障能力。

  13. 关于“从体制机制上推动改革解决企业复杂矛盾和疑难问题的政治自觉不够”问题的整改。

  建立激励机制、容错机制、能上能下机制。已起草制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推动管理人员担当作为防治不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以及《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对管理人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暂行)》,运用干部考核、绩效管理手段,提高干部谋事干事能力和改革进取的精神。

  14. 关于“对中央、省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停留在传达学习阶段,理解不深入、认识不到位,没有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研究”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提高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解和认识。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政策的研究,系统排查本单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存在的主要矛盾,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力争在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15. 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缺少顶层设计、缺乏统筹谋划,未能凝聚起改革的共识”问题的整改。

  成立深化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梳理机场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现状,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政策进行再学习、再研究。规划国企混改路径、管理体制建设、发展方向、混改重大事项,研究混改可能发生的问题,融合文化理念冲突,切实完善混改的顶层设计,在改革和发展上充分统一思想,分析原因,完善改革路径,凝聚改革共识。

  16. 关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党委会讨论研究事项过细过多,董事会决策作用、监事会监督作用、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未能有效发挥,行政化倾向明显”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修订党委会、董事会议事规定,监事会监督规则和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党委会定方向、抓规划、出政策,董事会抓决策,定目标,监事会管监督,经理层抓执行、抓考核奖惩的格局。

  17. 关于“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基地航空公司数量少,竞争力不强,客货运资源集聚功能薄弱,机场同质化竞争突出,资源瓶颈日趋紧张等问题,解决的思路和办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基地航空公司引进力度,向南京市争取对基地航空公司的优惠政策。锁定目标航空公司,加快推进,力争年内有新的航空公司在南京投放过夜运力并逐步发展为基地公司。二是增强集聚功能,充分利用现有高铁及城际班车资源,加强与高铁、大巴等其他交通方式的深度融合,吸引周边客源,2020年城际铁路引进后将增强禄口机场对苏北、安徽旅客的虹吸效应。三是针对同质化竞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在国家及民航局对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战略规划指引下,利用江苏省整合省内民航资源的契机,明晰各机场定位,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四是针对空域资源紧张,积极申请并与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提高时刻容量。五是自身挖掘,利用T1航站楼改扩建契机,启动对T2航站楼的流程优化和改造,提高T2综合保障能力。六是充分利用江苏空域统筹优化协作平台,加强与军、地、民三方的沟通协调,优化空域资源,提高使用效能。七是提前谋划双跑道独立运行。

  18. 关于“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的进程迟缓,整合、利用外部专业化资源,优化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够有力,竞争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加快机场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按照建设一流机场行动纲要要求,根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业务外包管理办法(试行)》,对机场可利用的外部专业化资源的项目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完成对2017年度现有外包项目再评估工作。对飞行区保洁等业务外包项目进行初步研究,提出了初步方案,对停车场管理部分工作外包、旅客行李打包业务特许经营项目外包等进行了初步调研,下一步将抓紧研究。

  19. 关于“公司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缺少深入系统的学习”问题的整改。

  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成立了机场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列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

  20. 关于“干部员工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开展党内教育,加强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拟于今年上半年邀请专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

  21. 关于“基层政工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方法落后、能力欠缺,思想引导‘接地气’不足”问题的整改。

  健全工作机制,将“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履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每年两次专项检查,组织基层政工干部开展交流研讨。建好宣传阵地,全力打造报纸、班车电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网站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建好文化阵地,开辟党建园地,创建“通天道上党旗红”、“空港卫士当先锋”、“红梅服务”等党建品牌,利用机场通航20周年建设发展展室、唐晓源劳模工作室、杨爱平创新工作室等阵地,弘扬企业精神,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建好“职工之家”,通过“知心大姐工作室”、“接待日”、“班组心情墙”、邮寄家书等多种方式,搭建意识形态工作多层次交流载体。开展深入细致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将服务职工与教育引导职工结合起来,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听取员工诉求,继续紧盯问题,列出整改时间,加快跟踪推进,实现问题闭环。

  22. 关于“青年员工的意识形态教育有缺失,系统性、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受众分析,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意识形态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通过青年文明号、公益互助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对团员青年爱岗敬业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于3月份启动“学雷锋”主题活动月,引导青年在机场事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一步修订《青年思想引导手册》。

  23. 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氛围不浓,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理论成果更好地运用于指导机场发展实践。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年初抗击暴雪、春运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

  24. 关于“有的子公司未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未能做到‘四同步’”问题的整改。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资有限公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建设开发公司、南京禄口空港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已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迪岸双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空港科技有限公司等改制公司已在研究成立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在改制企业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25. 关于“以整风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坚决有力,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欠缺”问题的整改。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2月6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民主生活会座谈会征集意见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26. 关于“理论学习缺乏自觉,党委中心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讨论交流不充分,没有做到应学尽学,普遍存在以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代替专题学习现象”问题的整改。

  加强学习系统性,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制定年度、月度学习计划,下发季度理论学习重点篇目,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中专题研讨。将组织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加强交流充分性,提前下发资料,明确学习主题。多种形式开展交流讨论,一是集体学习研讨,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二是专题调研,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27.关于“学习记录不规范,有的记录时间次序交叉混乱,有的还留有空白页”问题的整改。

  各级党组织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确保记录统一性完整性。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定期开展基层党建督导检查、内部交叉互评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学习记录质量。

  28.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个人主义思想有所显现,有的事项事前沟通酝酿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党委会决定重大问题时,会前充分酝酿讨论、协调通气;党委会讨论时,出席会议的同志围绕议题,明确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和看法,会议原汁原味记录班子成员发言。需要形成决议的议题,在充分酝酿、基本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意见分歧较大或者有重大问题不清楚时,暂缓作出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统一意见后再上会决策。

  29. 关于“有的子公司没有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的整改。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有限公司、空港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建设开发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已完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初稿,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融入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内控体系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增强公司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机场公司持续加强对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30. 关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精力投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尊崇和深入学习党章,重点抓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对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通过道德讲堂,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讲座、专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党课、十佳企业文化故事评选等活动,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先进文化。借助机场各种宣传媒体,弘扬倡导“爱机场干事业讲奉献”的职业道德观,深度报道基层员工精神风貌。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抽查,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形成规范,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31. 关于“‘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没有落地生根,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的整改。

  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开展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党组织负责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意识。坚持“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的定位,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党的基层组织与内设机构同步设置、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考核,以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机场运行与改革发展中不断加强。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义务工作日等多种活动,通过季度督导检查、年底目标考核、述职评议和考核测评等办法,检验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成效。

  32. 关于“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考核导向不鲜明,责任没有层层压实”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书记与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2018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考核和奖惩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聘任用及评选先进的重要参考依据。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33. 关于“党务干部业务不熟,党费收缴不规范,有的支部党费一年收缴一次”问题的整改。

  开展各类党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出台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1月起按月度按标准缴纳党费,做好党费收缴登记工作,党群工作部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开展督导和抽查。

  34. 关于“有的部门支部书记长期空缺,个别支部书记不知道谁是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委员也不知道自己的党内职务”问题的整改。

  党群工作部将及时跟踪汇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提出解决方案。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公开,设立党建园地,张贴党组织分工一览表,对基层党组织党务以及支委分工公开情况开展督导和抽查,增强纪检委员的身份意识。公司纪委建立纪委委员、二级机构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加强学习教育培训,部署工作任务;2月6日召开了一季度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纪委书记郑路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题为纪检人员授课,进一步强化了纪检人员的责任意识。

  35. 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职责意识、党员身份意识不强,‘三会一课’制度不正常,放松学习要求,忽视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履职、党总支(支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书记的责任意识。拟于3月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有关要求。创新学习方式,线上线下结合,抓活各类学习载体,解决工学矛盾。通过机场内部网站、党建QQ群、空港全资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时政知识。

  36. 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一度时期人员招聘存在特权行为”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会议推荐、谈话推荐流程,在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中,对所在单位人数较少的考察对象,明确延伸其原所在单位和相关的党群、纪检、财务等部门。将“群众公认度高”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条件,在提拔动议中切实将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一贯表现、民主推荐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已完成《关于严格落实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初稿起草,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认真执行省委组织部《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等,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着手修订完善公司招聘管理办法,开通网上招聘渠道,坚持公开公平招聘人员。

  37. 关于“2014年在班子有重大分歧的情况下,讨论通过人事调整方案,巡视期间反映较多”问题的整改。

  党委会议室悬挂《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学习守则内容,明确干部任免讨论决定操作程序,严格执行守则要求。

  38. 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有的未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没有进行组织处理”问题的整改。

  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对个人有关事项按照首次填报的要求进行填报,建立抽查和重点核查制度规定,凡被认定为漏报、瞒报的,严格依规处理。

  39. 关于“未按要求对领导干部在社团和其他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排查清理”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对二、三级管理人员在社会团体和其他企业兼职情况的专项排查清理。明确公司二、三级管理人员在社团和其他企业兼职管理办法,加强对兼职人员任期、年龄、履职情况以及是否取酬等情况的审核,严禁违规取酬等行为。

  40. 关于“落实省委‘789’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力度不够,80后中层管理人员稀少”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省委“789”年强干部选拔培养计划,已制定出台《机场公司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管理人员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

  41. 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执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等相关要求,不断提高干部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对部分中层管理人员两龄一历重新认定,做好科级干部的档案整理前期准备工作。

  42. 关于“党委对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视不够,人才激励制度不够完善,梯队建设有待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市场化选聘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制定《落实人才新政加强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出台了人才激励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专业人才、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逐步构建起能力强、结构优的干部梯队和人才雁阵。

  43. 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责任未能层层落实,存在“挂帅不出征”,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

  实施公司党建强基战略,梳理印发公司党建工作文件清单。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健全考核机制,做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针对党的观念淡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44. 关于“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主动,利用身边发生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较少”问题的整改。

  强化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对分管部门和重点岗位人员严格教育、监督和管理。利用公司班车电视、空港报、内部网站等媒体开展警示教育。对实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剖析,公司纪委结合业内和其他国有企业发生的典型案例编写印发警示教育材料,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45. 关于“专职纪检工作人员较少,力量薄弱,有的纪检委员成为‘稻草人’,未能发挥作用。党内监督没有到边到底形成全覆盖”问题的整改。

  通过换届选举产生了公司新一届纪委委员,对公司26个二级部门(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配备情况进行了梳理,调整、配齐了纪检委员。建立了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会议制度,将进一步完善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压紧压实监督职责,推动执纪监督向基层延伸,形成全覆盖。

  46. 关于“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不强,针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研究不够,信访调查存在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组织纪检干部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能力和发现问题线索、抓早抓小、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处理违纪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和处置,对反映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件件有落实。

  47. 关于“发现问题线索主要靠信访,履职的主动性不强,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上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强化纪检人员责任担当意识,积极融入企业管理主动开展监督,尤其是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地带,通过开展现场监督、巡察、效能监察等,多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巡察制度,年内将以“巡审结合”的方式对机场二级单位开展巡察,确保党内监督到边到底,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48. 关于“在办理信访举报时,‘四种形态人’运用不到位,‘一案双查’要求尚未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机场公司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准绳,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各种组织处理措施,及时棒喝敲打,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以严管体现厚爱。落实“一案双查”,用好问责利器,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对相关领导人员进行约谈,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49. 关于“防控制度体系不健全,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源头治理不力,主动防范不够” 问题的整改。

  强化纪律教育,各级党组织按照每年不少于四次的要求开展廉政教育,做到党员全覆盖。突出节日期间腐败高发重点时段,针对工程结算、采购付款等重点岗位人员,公司纪委于春节前开展了小班化教育。加强制度防腐,结合省国资委“制度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制度执行。针对国有企业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风险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启动了新一轮内控体系建设,确保内控体系建设覆盖到所有下属单位。

  50. 关于“没有开展深入细致的流程梳理和风险排查,自上而下的权力清单还未建立” 问题的整改。

  2018年将组织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各二级机构全面梳理权力清单,深入细致地排查廉洁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编写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切实形成以岗位权力为控制点、以业务流程为控制线、以管理制度为控制面,结构合理、制约有效的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51. 关于“纪检部门与职能部门没有建立信息互通和分析研判机制,信息分享不及时、渠道不畅通” 问题的整改。

  由公司纪委组织牵头,着手建立纪检、审计、人事、财务、企管、法务等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定期交流相关情况,通报相关信息,扩大信息共享,增强工作联动。

  52. 关于“企业资产处置制度不健全,存在违规处置资产现象” 问题的整改。

  制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企业资产处置政策依据、范围、行为种类、审批权限和流程,以及资产处置收入和支出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以及责任追究,强化风险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处置资产。2018年重点做好T1航站楼改扩建资产的处置。

  53. 关于“有的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履职随意,预留操作空间”问题的整改。

  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印发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稿)》,强化工程项目、物资采购风险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加强监督检查,将于2018年7月份,开展一次机场公司范围内的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专项检查,切实杜绝预留操作空间等行为的发生。

  54. 关于“制度建设缺失,航站区商业招商政策变化快、费用减免频繁,动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商业资源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特许经营招标文件和特许经营协议格式文本,强化合同管理,明确收益取得方式,价格和收费标准的确定方法以及调整程序,履约担保,风险分担,应急预案和临时接管预案,以及变更、提前终止、补偿、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必须明确的事项。进一步明确航站区商业招商政策和特殊情况下费用减免审批程序,严格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动议研究有关事项,杜绝不规范现象的发生。

  55. 关于“基层单位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先后出现三级单位管理人员被判刑、普通员工被开除等情况”问题的整改。

  认真执行省委组织部《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员工尊法守法和遵章守纪意识。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并“一案双查”对相关党组织及领导进行约谈问责。

  56. 有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不细不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机场公司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的细化措施》,完善了具体落实措施,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公司党委实施细则的细化措施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全环节。制定了《机场公司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长期抓好落实。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加强监督检查,严查各类顶风违纪行为。

  57. 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未形成文件下发,商务接待与公务接待区分不清晰。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增长速度较快,有时接待超标准,陪餐人数过多”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关于商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公务接待及商业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控陪餐人数,由公司办公室扎口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刚性执行。

  58. 关于“有的大额支出无明细,有时报销餐费、食品、办公用品出现多张发票连号情况”问题的整改

  持续巩固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整治成果,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部门严格各种费用报销凭证的审核把关;内部审计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59. 关于“个别下属企业违规购买超市购物卡,存在以购物卡形式发放福利行为”问题的整改。

  以购物卡为员工发放福利行为审计发现后立即纠正,多发福利全部退回,此后未再发现此类问题。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执行福利费范围标准,财务部门加强审核把关,内部审计加强监督检查,纪检部门紧盯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60. 关于“厉行节约意识不强,购置房产作为职工疗休养住地,长期闲置”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度假公寓管理办法,并完善操作细则,计划将已购置的相关房产用于先进度假、员工拓展训练以及职工培训基地,提高房产资源利用。

  61. 关于“‘文山会海’尚未根治,联系群众不够紧密,深入基层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现象”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把提高发文质量、严控发文数量纳入公司作风建设考核体系。公司领导班子挂钩一线班组,每季度至少一次前往一线班组工作现场,与一线员工谈心交流,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切实解决员工困难和发现的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处于整改的筹备阶段。

  1. 关于“个别中层行政负责人连续两年考核位居后列,仍然调整到党组织书记岗位”问题的整改。

  拟于年内干部集中调整时,严格按照干部配备标准以及支部书记岗位条件,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确保支部书记岗位任职人员能力匹配。进一步强化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培训,提高政治工作能力水平,提高支部书记的岗位胜任能力。

  2. 关于“企业党委、基层党组织多年来一直未进行换届选举”问题的整改。

  机场公司上一次基层党组织换届时间为2015年11月,按照《党章》第五章第三十一条,拟于2018年11月前完成新一轮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并根据三级机构调整,同步做好党组织机构设置。

  3. 关于“对二级部门党组织书记选配重视不够,有的党组织书记岗位成为‘退休中转站’、‘干部安置所’”问题的整改。

  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品行、能力导向,将优化支部书记年龄结构与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政策相结合,拟于年内干部调整时,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建立支部书记年度培训考核制度,对现任支部书记开展业务轮训,实施岗位胜任力考核,切实提高在岗支部书记的专业化水平,让年轻的有长进,年长的有干劲。

  4. 关于“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中层干部年龄老化,二级机构负责人平均年龄偏大”问题的整改。

  加强干部工作统筹规划,认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现状,拟于年内干部集中调整时着力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严格执行年轻干部比例预审制度。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机场公司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离整改要求还有差距,完成全部整改任务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整改过程中,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要全面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必须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工作,必须坚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驰而不息抓好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切实巩固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强力推进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久久为功,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

  1. 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以“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发展要求,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机场公司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2.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必须担负起来的第一位的责任。要按照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进一步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准则》和《条例》,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公司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公司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好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层层将责任压力传导到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的领导全方位贯彻到机场发展中,切实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机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3. 坚持抓长抓常,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目前还没有完成,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严实作风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严明整改纪律,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进度和效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持续用力,深整实改,力争一年内实现目标并巩固成效。对整改工作推动不力、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将严肃批评、限期整改、追究责任。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即知即改和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将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认真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夯实党建基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放大巡视效应。将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紧密结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巩固巡视成果,放大巡视效应,切实把落实巡视问题整改转化为机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69820280;邮政信箱:南京市江宁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翔鹰二路9号一号办公楼414办公室;电子邮箱:10409451@qq.com。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