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扎实推进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落实要求

发布日期:2018-04-20信息来源:苏州市纪委字号:[ ]

  “市委《关于省委常委会听取苏州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下发后,市纪委高度重视,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省委娄书记点评意见中指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质效,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4月2日召开的苏州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进会上,苏州市纪委相关领导将整改推进情况向苏州市委汇报。

  今年2月1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设区市市委、省委有关工委(党委)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对苏州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出了重要点评。会后,苏州市委迅速行动,立即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四个方面分解细化42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解决问题方案和预期成效,确保整改举措落实落地。2月6日,苏州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整改落实方案,各牵头部门随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细化分解方案,整改工作全面展开。

  据悉,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苏州市各相关牵头单位持续抓好方案分解落实工作,努力做到细化、量化、项目化。如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防控、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和切实加强对开发区融资平台监管的基础上,苏州加大了对基层干部“小官巨贪”的惩治力度。一方面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今年1-2月,全市共查处10起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另一方面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严肃查处了在民生资金、“三资” 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自今年2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点评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案件9件,其中资金案件8件,同比增加100%;征地拆迁案件4件(去年同期为0);教育领域案件2件,同比减少60%;医疗卫生领域案件3件(去年同期为0);查处“小官巨贪”案件2件(去年同期为0)。与此同时,该市坚决查处涉黑腐败,把整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松、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推进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专题听取了苏州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等相关牵头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对标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对照省委娄勤俭书记的点评要求,苏州的整改落实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夯实筑牢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据悉,苏州市将把此次推进会作为一次阶段性的工作检查,并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下一步,该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的点评要求,紧扣点评问题,务求整改实效,增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褚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