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两条出行住宿信息揭穿谎言

发布日期:2018-04-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的一间谈话室里,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冯庆华正和同事调查一起公款旅游问题线索。

  “你们是几个人外出培训的?”冯庆华问被调查人顾某。

  “五个,我记得很清楚。”顾某斩钉截铁地回答。

  “那为何旅行社提供的费用清单上是七个人的费用呢?”冯庆华一边仔细地看财务资料,一边继续问道。

  “因为我们请相关专家吃饭了,费用超标不好报销,所以我就让旅行社虚增了两个人来冲抵这部分费用。”顾某回答。

  然而,看着顾某飘忽的眼神,冯庆华隐隐觉得这个回答有问题。于是,他与同事张某进行简单商议、耳语几句,随后,张某起身离开了谈话室。

  不一会儿,张某又回到了谈话室,并交给冯庆华两张纸。冯庆华看后,严肃地问顾某:“顾同志,我代表组织再问你一次,到底是五个人还是七个人出去的?希望你能如实回答。”

  “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啊,应该是五个人。”顾某虽然仍坚持原来的回答,但明显心虚了不少。

  “那为什么你的妻子、女儿会与你乘坐同一航班?为什么那几天会与你住在同一个宾馆?”冯庆华将手中的纸递给他看。原来这是调查组事先经批准从相关部门获取的航班和住宿信息。

  看到这些资料,顾某像泄气的皮球一样低下了头,不但如实交代了自己利用学习考察的机会带着妻儿一起旅游,并用公款报销的事实,同时还交代了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自己与同案人串供,甚至安排他人进行“顶包”来对抗组织审查的事实。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纪委监委搜集信息如此之准,让他精心编造的谎言一下被戳穿。

  根据调查结果,张家港市纪委给予顾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赔违规违纪产生的费用7361.5元。(张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