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让阅读成为自觉

发布日期:2018-04-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每年4月,有关读书的话题总是比平时更热一些,因为这个月的23日是“世界读书日”。好读书、读好书,让每个人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这是“世界读书日”设立的初衷之一。

  近年来,随着图书出版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全民阅读”“书香中国”等活动的推广,民众读书的热情日益高涨。很多地方、单位还将读书列入日常活动计划,定期给员工推荐或购买书籍,倡导阅读的实际举措颇受欢迎。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少数地方、单位开展的读书活动存在脱离实际、形式大于内容等问题——有的地方规定,干部每年都要“集中读书”若干天;有的单位要求,职工必须完成多少字的读书笔记;还有的单位不惜支出大笔专项经费,购置一堆外在包装精美、内容粗制滥造的书装点门面,等等。究其原因,这些怪象的策划者、制造者,都是读书人中的“叶公”。口头上宣称热爱读书、尊重知识,实际上心里根本没有书籍和知识的一席之地。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应当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和日常习惯,而不应成为一种负担。只有发自内心、全情投入的阅读,才能真正给人带来快乐和收获。反之,当读书成为一项工作任务或考核内容,阅读的乐趣和成效必然大打折扣。大家应该都有类似的感受,明明对某类书籍兴趣寥寥,却被逼着去读,真是一件无比痛苦的事。至于像某些地方所要求的那样,为了完成“读书任务”而放下手头正常工作,或者像有些人纯粹是为了做笔记应付检查而“乱翻书”,更是舍本逐末之举。久而久之,不仅不能起到倡导阅读的效果,反而会让人心生厌烦和抵触。

  那么,在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如何引导人们亲近书籍?这就需要真正展现读书的意义和价值。常言道,开卷有益。读书不是摆样子给别人看,也不应贪多求快,从中得到收获才是重要目的。读政治理论,能够提高站位;读哲学著作,足以启迪思考;读历史掌故,可以鉴古知今;读文学作品,有助陶冶情操……当一个人真切地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和带来的收获时,不用逼迫和催促,他都会一头钻进去,争分夺秒、如饥似渴地读。

  对于地方、单位来说,倡导阅读应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拿出有效可行的办法,不仅要办好事,还要把事办好。例如,根据不同群体推荐适合“口味”的经典作品,让人们在阅读中切实享受到超物质的乐趣和益处,读书蔚然成风将是水到渠成之事。再如,让热爱读书、有真才实学的人能够一展所长,营造尊重知识、人才的良好氛围,也能起到正向激励的作用。

  说到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并不是什么困难事,关键是要让读书带来快乐,让知识成为力量,让阅读成为自觉。笃信“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多起来,书香自然会充溢社会。(李伟明)